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车企或难完成半年销量目标 自主品牌差距大

2012年07月02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多数车企或难完成半年销量目标自主品牌差距大

  中新网7月2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时近年中,各大车企即将要交上半年的“成绩单”。多数车企在去年高增长率基础上,2012年全年度销量目标还有着两位数约10%以上的增长。然而,按照各家日前发布的今年前5个月销量及增长进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汽车企业难以完成既定的销售目标。

  多数车企完成半年任务已成泡影

  从年初各车企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来看,除了上海通用、南北大众等老牌销量大户外,今年百万计划成员又新增了东风日产这名新兵。据统计,年初国内各汽车企业今年的销量计划累计超过2000万辆,同比增长10%。然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各大车企仅完成了800万辆的销售任务。也就是说,如果上半年要实现销售1000万辆的目标,6月的销售压力会很大。

  根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今年计划销售车辆135万辆,上半年应完成67.5万辆,1~5月已完成59.59万辆,预计可以完成半年销量计划;上海通用今年产销目标定为13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65万辆,1~5月已完成55.53万辆,同比增长9.4%,预计有望完成半年销量计划;上海大众2012年的销量目标为128万辆,上半年应完成64万辆,1~5月已完成53.04万辆,鉴于大众良好的销售势头,预计完成上半年销量计划问题不大;一汽大众将今年的目标锁定在12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60万辆。1~5月已完成50.10万辆,预计完成半年销量计划没问题。

  然而,其他主流车企就不像上海通用和南北大众这么顺利了。根据统计,东风日产2012年将冲击年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和去年相比增幅近25%,上半年应完成50万辆。数据显示,1—5月完成36.84万辆,这意味着6月份还需要完成14多万辆的销售任务,压力显而易见;北京现代今年销售目标为8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40万辆。1—5月已完成31.46万辆,预计完成上半年销量计划有一定困难;一汽马自达今年销售目标为15万辆,上半年应完成7.5万辆。1—5月实现销售5.1万辆,同比下滑9%,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有难度。

  几家主流车企由于前5月销量完成情况不佳,预计完成半年任务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长安福特2012年的销量目标为44万辆,上半年应完成22万辆。1~5月实现销售17.59万辆,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无望;广汽本田2012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20万辆。1~5月累计销量仅为13.9万辆,差距悬殊。

  针对当前的市场反馈情况以及前5个月的数据,多数车企完成半年任务已成泡影。据中汽协统计,1-5月份销量排名前十车企中,除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已经接近完成半年任务外,其他品牌截止至目前为止,距离半年目标,均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尤其自主品牌,差距相对更大些。

  自主品牌销量下滑趋势明显

  和主流合资车企前5月超半数完成了40%的半年计划不同,根据统计,自主品牌前5月完成的销量比例基本都在40%以下,想要完成半年的销量目标基本无望。奇瑞今年目标70万辆,其中出口2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35万辆。然而,1—5月奇瑞仅完成23.64万辆(其中出口7.25万辆),5月完成销量为5.03万辆,要想完成上半年销量计划基本无望;长城今年目标60万辆,上半年应完成30万辆,然而,长城1—5月仅完成23.16万辆,前5月仅完成半年的35.7%;比亚迪汽车几年目标为63万辆,上半年应完成23.5万辆,然而,1—5月比亚迪销量为17.68万辆,前5月完成半年销量目标的比例为37.62%,吉利是自主品牌里完成半年销量比例较高的一家,吉利几年的销量目标为46万辆,前5个月完成了18.27万辆,完成比例达到39.72%。

  从销量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多数车企完成上半年任务基本无望,但在这其中多数合资品牌的整体情况要好过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不容乐观,下滑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今年1-5月,自主品牌共销售乘用车265.24万辆,占销售总量的41.90%,占有率同比下降3.25个百分点。

  专家:全年销售形势不乐观 车企应及时修改计划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进入6月后,乘用车市场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经销商的库存则从去年年初的正常下限进入了库存预警黄灯区的中线。“眼下各家汽车企业的成品车库存数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仍为正常的下限,可见厂家一直在向经销商压库。但经销商能否在下半年顺利消化掉这些库存,还要看市场的变化。”崔东树说。

  在对大部分的车企前5个月销量数据做统计后发现,即便按照“前松后紧”,即上半年完成整体目标45%,下半年完成55%规则,也有不少车企打不到预定的目标计划。以今年打算加入百万俱乐部的新人东风日产为例,1-5月份已经完成36.84万辆,上半年即便只需完成45%,那么6月份也要至少销售10万辆。

  有专家分析,半年考成绩不理想,主要源于各家车企在年初时制订的高增长计划。汽车业资深专家苏晖日前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为完成半年计划,车企只能向经销商压库,但效果并不好。如果这些车企还不肯及时修改计划,全年整体销售形势并不乐观。”(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