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入大众腹地 东风日产启动“北上战略”

2012年07月02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个性跨界SUV JUKE有可能成为大连工厂第一款车型。

  大众全面实施“南下战略”并在佛山建厂之后,腹背受敌的东风日产给予了相应的战略回应。6月25日,东风日产宣布实施“北上战略”,第四工厂在大连保税区奠基。东风日产开始深入北方地区,在大众的腹地抢夺地盘,挑战市场格局,力争行业第三,并有更大的野心。

  据悉,大连整车项目建成后,加上华南的花都、华中的襄阳和华东地区的郑州工厂,东风日产形成“南北纵横、中原鼎立”全新的全方位的全国战略布局。到2015年东风日产整车总产能有望突破150万辆。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的新能源汽车也在北方布点,东风日产与大连政府达成协议,将在2014年以前投放1000辆启辰纯电动车用于大连示范运营。

  占领北方战略要地  

  “北方市场是目前中国增长快速的市场。2012年,我们正向着达成百万辆新高顺利前行,大连作为北方重镇是东风日产理想的生产基地,以该项目为起点,东风日产将全面启动‘北上战略’,让北方市场成为东风日产继华南、中原传统优势市场后推动事业发展的第三极力量。”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毫无不掩饰地说,“东风日产在大众、通用的传统强势市场里有更强的企图心。”

  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北上”有几个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全价值链的成本优化决定了必须实施“南北纵横”的战略;其次,东风日产亟待改变市占率南北极度不平衡的局面。

  “东风日产一直是以华南为基地,在华南的市占率最高,广州为14%~16%,海南高达19%,但一路向北市占率递减,到了东北只有5%,而一汽大众,比如在长春市占率高达30%以上。东风日产要改变在北方市场弱于南方的局面、缩小差距,必须要在全国市场达到均衡、准确地把握各地的消费习惯、并且做到近地化的服务。从市场角度来说也必须在北方建立基地。”

  任勇表示,随着大连整车工厂建设,还会针对北方市场的特点进行一系列的营销侧重,东风日产的影响力在北方将会进一步提升。至于北方的市占率目标是多少,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透露说,“东风日产要进入行业前三,至少在北方市场也要保证两位数以上的市占率。”

  四大工厂柔性调配生产

  据介绍,作为东风日产“北上战略”的重要开端,大连整车项目规划用地127万平方米,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树脂和总装五大工艺。其中,一期投入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形成15万辆/年规模,未来最终将建成年产30万辆规模的整车工厂。该项目建设将全面导入花都第二工厂采用的先进技术及装备,比肩日产全球标杆工厂花都工厂。在厂房结构上,充分考虑大连地域环境,整体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内部运营效率更高;环保方面,涂装、焊装等工艺均按照日产全球最高环保标准进行建设;物流方面,将导入南北海运对流,实现绿色物流。

  据悉,大连工厂也与襄阳同样定位为生产高端车型。此前,传闻英菲尼迪产地落实后,襄阳工厂部分车型将转移生产,大连工厂初期将投产楼兰、奇骏,对此,任勇予以否认。他表示:东风日产的生产线是高度柔性化的,每条线上都可以生产四个平台的车,可以从玛驰甚至到MPV。这保证了各个生产据点之间可根据情况灵活地进行调整,、各个工厂并不规定生产什么车型,大连工厂同样依此设计,具备生产全系列车型的能力。

  作为开门第一炮,2014年大连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定会是一款夺人耳目的新车,不过目前处于保密状态。松元史明透露,大连工厂只会生产日产高端车型。而日产高端MPV贵士、个性跨界SUV JUKE以及全新的高端轿车等均有可能出现在大连工厂的生产线上。

  新能源汽车北方布点

  大连成东风日产第三个

  纯电动车示范运营城市

  日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大连市人民政府也达成了关于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2014年前,东风日产将交付1000辆启辰纯电动车,用于大连市示范运营,并一同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且,除执行国家补贴标准之外,大连市政府还将制定鼓励个人用户购买东风日产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东风日产的首款启辰纯电动车已于2012年3月取得了车辆公告,并进入了国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继武汉、广州后,大连将成为东风日产的又一个纯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城市。至此,东风日产从南到北,纵贯中国,通过区域核心城市示范运营的方式,进一步夯实领先业内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布局。(记者李光曼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