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土品牌调查之五菱:微车霸主能否继续称霸

2012年07月02日 13: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五菱微车系列。

  五菱荣光已经在埃及下线。

  五菱之光位列2011年全球汽车销量榜第三名。

  在今年北京车展开幕前的10天,搭载了源自通用汽车全球技术平台的1.5LDVVT发动机及GF6通用全球前驱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的宝骏630正式上市。引人瞩目的是,宝骏汽车的标识是盾形马首,并再次与非常高端的中国马术队合作。现场就有人调侃称,难道上汽通用五菱(简称五菱)要将“宝骏”打造成中国的“宝马”?

  宝骏显然还不能和宝马相提并论,但也显示五菱打造宝骏的雄心。相对于大获成功的微车而言,全新的乘用车业务在公司内部被称为是“二次创业”,宝骏630是五菱二次创业的起点。

  辉煌:微车份额过半

  至今在微车领域占据半壁江山的五菱已经大名鼎鼎,可是回到上汽、通用、五菱三方刚开始合资的2002年,五菱在微车领域还只是处于第三阵营,前面还有昌河、哈飞、长安,五菱市场占有率甚至还不到10%。合资公司挂牌之时,中外方曾作了“高、中、低”三个规划,当时最高的规划是2010年产量达到30万辆。然而7年后,上汽通用五菱用了10个月时间销量就突破100万辆,2011年实现了130万辆的销售目标。

  也就是从合资当年开始,五菱开始踏上高速发展的道路,并在2006年首次获得了微车领域的冠军,至此,五菱就没有让冠军宝座旁落过,成为国内单一厂家的销量冠军。今年5月,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量达128680辆,其中五菱品牌同比增长33.5%达到120652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达53.6%,稳占微车市场半壁江山。

  五菱的崛起绝非偶然。首先是与上汽、通用合资后,引入了国际规范的管理流程有关,“以前,很多有关部门的领导可以打招呼、递条子、走后门,但现在我们可以用国际准则来做挡箭牌了。”五菱内部人士称。国际化的标准使得五菱的产品质量和经营业绩迅速提升,在业内首屈一指。2009年,五菱的净利润甚至超过了大名鼎鼎的上海大众,在上汽集团内排名仅次于上海通用。

  调整:及时纠正错误

  五菱微车虽然赶上了近几年国内市场蓬勃发展的好时机,但也非没有犯错。近年来商用车、微车行业在国家消费激励政策的驱动下,厂商们纷纷上产能,新进者跃跃欲试,营造出微车即将进入大跃进的假象,结果2011年汽车下乡等政策退出后,微车行业负增长10%,五菱也不能免俗,去年4月份销量跌破7万辆。为此,去年7月份,公司全体80多位总监级的中层领导,分两批完成了对市场的走访,了解真实的市场需求,并着力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加大了热销产品的产量,并对售后服务、经销商的营销模式,都提出了改善意见,从而使整体竞争力得到了提升,市场销售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经过去年的市场大调查之后,五菱在二、三线市场积极推进中心店建设,有效支持和帮助了经销商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继续推行“航班服务”,不断完善经销网络建设及售后服务体系,扩大面向农村市场的网络覆盖率,规范标准化服务规程并强化培训。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拥有1300多个同时具备销售和服务功能的网点,在全国地级市区域的网络覆盖率已达90%以上,在全国2000多个行政县的覆盖率达到55%左右。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场的覆盖率甚至达到100%。

  突破:合资十年磨宝骏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合资十年以来的首个乘用车品牌,宝骏汽车在研发之初,由通用御用设计师殷福瑞操刀打造出刚柔并济的整车线条。在制造过程中,宝骏严格遵守冲压、焊接、涂装等多环节的国际标准化生产和通用标准下的质量要求。在关键零部件中,选用通用汽车全球的国际标准供应商,全力保证“国际品质、可靠耐用”产品特点。

  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很讲究“拼爹”的,五菱微车为宝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宝骏先期的150家经销商,其中近60%来自原有的五菱经销商。五菱在宝骏品牌上投入的资金以十亿元为单位来计算,将开发出A00-A等系列产品,绝不仅仅是打一枪就走的做法。

  与其他在原有车型基础上换标形成的“合资自主”品牌所不同的是,宝骏630是由泛亚中心全新设计的车型,根本看不见模仿的痕迹。自2011年8月首款车型宝骏630问世以来,宝骏630迅速跻身主流中级车阵营,仅凭三款手动挡车型,就实现了月销量超过9000辆的优异市场成绩。今年1~5月,宝骏630累计销量实现33066辆。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2015年,宝骏品牌的销量要达到30万辆。

  宝骏630推出的时间为微车大幅萎缩的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称,早在2004年,公司就开始考虑创立一个全新的乘用车品牌,“宝骏是从上汽通用五菱的地上长出来的,不是为了迎合自主创新,或者迎合乘用车发展凭空设计出来的”。

  记者观察:

  首要问题是提高知名度

  “我们原计划是宝骏630要月销过万的,应该说,还没有达到预期,这其中有市场疲软的原因,还有就是宝骏的品牌知名度和经销商网络较少。”五菱的相关人士对记者坦言,乘用车业务的难度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的确,乘用车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远不是商用车所能比拟的,除了众多国内品牌外,全球几乎所有巨头都云集中国,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坦言,现在最头疼的是让消费者想起宝骏,如果提及率不达到前三甚至是前两名,就很难有所作为。目前宝骏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整体行业较为冷淡的环境下寻找到自身的增长点,同时加强渠道竞争力和品牌的知名度。五菱希望用三到五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通过国际标准的产品品质、合理的网络布局和较高的服务水准、精准的营销方式,逐步树立宝骏品牌,并在客户群中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使得宝骏630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主流车型。记者还是比较看好宝骏,因为以沈阳为首的团队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定,不折腾,它们已经在过去的几年中证明了自己。

  代表车型

  ●五菱之光

  中国销量最大的车型是凯越?比亚迪F3?错,是五菱之光,累计销量超过365万辆,目前月销量超过5万辆,并持续刷新“国内销量最大单一平台车型”的纪录,为目前国内成长最快、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曾被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多次报道,并位列福布斯2011全球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三名,堪称中国“神车”。

  ●五菱宏光

  开启紧凑型商务车细分市场的五菱宏光,上市近两年一直位于MPV关注度榜单前列,以其小排量、巧妙设计、精致内饰、强有力的跨级动力,以及4.48万~6.68万元的绝对诱人的售价,在大块头云集的商务车市场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凭借月销近3万辆、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的傲人成绩,持续占据商务车细分市场的销量榜首。

  ●五菱荣光

  作为大微客车型的代表,五菱荣光最令人关注的焦点是“大”,长度达到4米,宽度达到1620mm,高度达到1915mm,与传统微客(3.8米以内)相比,五菱荣光拥有比普通加长微客还要大的乘坐和载货空间,在不久前成功迈入百万销量车型的行列,不仅在国内拥有一席之地,还将在埃及、印度等地销售,成功走出国门。

  ●宝骏630

  宝骏630是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品牌——宝骏旗下的首款中级轿车,将主攻二、三线城市,辐射一、四线城市。以可靠的品质、亲民的价格,让消费者深切体验宝骏品牌“可靠的伙伴”的定位,为五菱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的关键之作。(文/图 记者 王灿彬)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