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驶学堂:警惕!新手开车易变“杀手”

2012年07月02日 14: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手得练习刹车,看三个后视镜,还有停车!

  新手们,就是后面有辆飞机赶着,也不能急!

  日前,杭州一刚拿到驾照的女司机第一天开车,驾驶车辆撞墙,致一死两伤。无独有偶,本月初,辽宁一新手司机路边停车开门时未留意后方来人,致一骑自行车路人死亡。短短时间内,接连发生交通致死事故,而肇事司机都是新手,这无疑给刚拿到驾照、憧憬开车外出的新手们敲响警钟:拿到驾照还远远不够,你需要学的东西还有许多!

  必须承认,刚拿到驾照应是一生中最熟悉交通法规的时候,但熟悉归熟悉,一旦上路,立马忘个一干二净。闯红灯、压实线、不打灯变线……学车时不会犯的错误,此时会一一犯个遍。要求新手不犯错可能性极低,也是强人所难,旁车和老司机们应给以宽容,发现新手上路,旁车老司机应主动避让。但是,新手不能拿这种宽容当“令箭”,不能因此肆无忌惮地开车,一些基本常识和技术必须熟练掌握,比如熟悉刹车,还比如安全带……如是,你才能安稳度过“新手”期。

  杀技一、错将油门当刹车?  

  将油门当刹车,是新手最容易犯且是杀伤力最强的错误。原因并不复杂,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并排放在一起,而且都由右脚控制,情急情况下,容易“左右不分”。如何预防?建议新手拿到驾照后,找个老司机一起到空地练习,熟悉各个踏板的位置,练习油门的收敛、刹车的轻踩和重踩。尤其是重踩,目前驾校车辆均是教练本人拥有,是其“饭碗”,学员甚少机会能重踩刹车,这也是学员毕业后需要重踩刹车却重踩到油门上的原因所在。教练不教,新手必须得学,多用自己车练习,不能心疼,需练到“脚随心动”的程度。

  新手要谨记两点:一是任何交通事故,速度都是关键,只要将速度降下来,都能大幅度降低损伤,如果事故前,能将速度降到30km/h以下,就算有损伤,也极其有限。二是大部分安全配置都有一定速度上限,一系列碰撞测试的速度最高仅为64km/h,换言之,一旦速度过高,再好的安全配置都不保证有用。

  杀技二、不系安全带

  小看安全带是新手容易犯的第二错误,安全气囊、ABS、ESP、安全车身等安全配置给新手坐在坦克内的感觉,认为安全带是个累赘。但事实上,许多安全配置必须有安全带配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以安全气囊为例,单独使用安全气囊只能减少15%的致死率,而当有安全气囊且系安全带时,生还概率为45%。

  所以,无论新手老手,上车第一件事就是要系上安全带,且提醒副驾和后排乘客也系上安全带,不能上了高速路才系,也不能边开车边系。新手(老手也是)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买个卡扣扣在安全带上,避免报警——轻松是轻松,但一旦发生事故,损伤加倍。

  [练车支招]

  要领一:找个陪驾!多开!慢开!

  找个陪驾,是克服初上路紧张心理的不二法门。这个陪驾可以是老公、老婆、男朋友、女朋友,也可以是同事、同学。陪驾不一定非得是老司机,也可以是新手,两个新手虽不能完全杜绝错误,但要比新手独自上路好许多,多一双眼睛多一份提醒能给驾驶员莫大信心。当然,如果陪驾是位老手,那是最好。有陪驾的同时,还需“多开”,先在车少人少的马路上练习,然后逐渐在非高峰期上下班上路,再尝试高峰期出门,最后才是夜间行车。此外,“多开”还必须与“慢开”相结合,切勿重脚油门。

  这里的建议是给陪驾是:一是将手随时放在手刹上,如果有的话,发现情形不对,拉手刹制动;二是随时留意周围车辆,提醒新手避让;三是停车时,充当“人肉雷达”,指挥倒车;四是说话不要过于大声,更不能吼,那只会让新手更加紧张,尽量用清晰且不急迫的声音提醒。

  要领二:学会使用三个后视镜

  在练习刹车时,应顺便练习使用三个后视镜。新手刚上路,速度通常较慢,会成为按喇叭或超车的对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新手会使用三个后视镜,便可通过后视镜查看有哪些车是在后边、左边或右边,有哪些车准备超车,在变换车道时心中有数。停完车,开门前,一定要观察后视镜,看后方有无车辆、自行车或行人靠近;如果有,需让对方先行。

  必须记住三点;一是行车时看后视镜时间不能过长,一秒即可,时间过长会忽视其他;二是所有后视镜都有盲区,当不能确认后方是否有车辆时,应抽时间转头去看;三是变线时,听到后方有紧促的喇叭声,第一时间将车变回原来车道,此时有车“躲”在盲区内。

  要领三:多练习停车、倒车

  此外,还得重点练习停车。在车子多如过江之鲫的大都市,停车位一位难求,如果停车动作不熟悉,不仅费时,而且容易挡住他人去路,惹来更多的喇叭声和白眼,由此造成心理紧张停车过快而撞到人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因此停车必须熟练掌握。

  练习倒车的最佳场地不是在空地,而是“实地”,譬如自家楼下的停车场。练习时,最好有个老手在旁边指导,提醒新手看到左后侧车辆车灯该怎么打方向盘,看到右后侧车辆车灯该怎么回方向盘。不单单练习垂直停车位,还要练习水平停车位。注意,练习倒车时,新手不要依照教练所教的倒车移库口诀,那只能用于应试,而应根据实际情况定打方向盘的圈速。另外,倒车一定要慢,踩住刹车踏板,控制车速;还有雷达一旦报警,就应停车并下车观看是否有障碍物。

  [网友热议]

  新手缘何频成“杀手”?

  迪人:中国驾校太水,只顾着挣钱,只教考试必须的移库、定点停车。将油门当刹车踩的交通事故,驾校要负主要责任。

  黄金时代:澄清一点,并非女性新手司机都是杀手,最近发生一些事故都是凑巧。我学车时,学得比所有男学员好,考试都是一次性过,天天开车已两年,至今未有事故和罚单。

  SQSQ:杜绝“马路杀手”不能只靠驾校,在澳大利亚,新手拿到驾照后,还有一年“看护期”,开车上路,副驾得有人,我们是不是该反思对新手的照顾不够?

  浪里个漫:我仔细看了“女司机第一天开车致一死两伤”的新闻,这位女士和他先生都有问题,女士不该逞强,先生是疏忽大意。还有,我估计他们两个都没系安全带,否则不会伤得如此厉害。

  Louwan:我特地找出新闻给老婆看了,然后告诉她,开车一定要打醒精神,自己不注意,再安全的车都没有用。

  Mauve:短时间内,“杀手”少不了,看看现在的驾校,所所爆满,教练疲于应对,教出来的学生能行吗?我的经验是,看到一些车辆不对头,离它远一点。

  [总结]

  没有安全意识的新手最可怕

  新手不全都是杀手,没有安全意识、大大咧咧、自信心过于膨胀的新手才是真正的“杀手”。家有“新手”是幸事,也是不幸。幸事是以后家里多一个人开车,不用将开车的责任全部背在身上;不幸的是,“新手”到“老手”需要一定过程,你要过一段“坐车比开车还累”的陪驾生活。扶上马,送一程,一个合格司机“养成”,都必须经历这一过程。

  别对驾校有所抱怨,中国驾校“只负责拿照”的现状短时间难有改变,新手和新手的家属们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与其让新手在碰撞和车祸中吸取教训,不如多花点时间强化技术吸取经验,将风险降至最低。最后,建议新手们不用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不就开车嘛,有啥好怕!(文/图 记者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