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汽车年检每天限量150辆车

2012年07月18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虽然目前市面上的在售新能源车很少,但汽车厂家已经在加大对这类车型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限!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广州汽车年检每个检测站不再像以前那样不限数量,变成每天只能限量150辆车。根据报料,记者到广州多个机动车检测站了解情况,发现确实有这样的新措施出现,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年检质量,但却并不是所有检测站都有严格遵照规定。而根据其通知要求,广州汽车年检将越来越严格,如果想顺利通过年检的车主,也要多加注意了。

  新政:

  检测站每日

  限量150台

  为何汽车年检也要每日限定数量?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分别到广州各区各个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了咨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确实有这样的措施出台。在越秀区水荫路黄花机动车检测站,记者看到车流如龙,空地与立体式停车库都停满了车,有的是来上牌的,也有许多是来进行汽车年检的。“现在汽车年检要限量吗?”检测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天前就贴出了一张通知,因为车管部门对安检机构每天签章台数进行限额,因违章或不符合项目需整改的车辆,建议周日或者工作日上午前来签章。

  为何汽车年检也每日限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规定是质监局、交警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每个检测站的实际检测能力来设定的。“实际上就是为了保证检测质量,不能过于马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站每日的检测能力实际上就是150台左右,但以往多的时候每天检测甚至有通过两三百台的数量,这就明显超过了实际检测能力,肯定会有漏网之鱼。“你想,一天到晚都在检测,总有个极限吧。”这个政策措施的出台,就是为了防止出现检测过于随便的现象,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样一来以后的年检也会越来越严格。因此黄花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也提醒,如果违章或者需要整改的车辆,最好在早上就过来,不然因为时间过长,很可能会完成不了。

  调查:每个检测站受影响不一

  尽管年检新政对各个检测站提出了要求,但记者在调查了解中发现,实际落实情况各不相同。记者来到天河区赛马场的机动车检测站,并询问工作人员:“是否要限量年检车辆,要不要拿号?”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用拿什么号,直接开车上去就行了。如果是代办的话,就要办些手续。而记者走到检测区域看到,几乎没有车辆在年检中,显得非常冷清,即使不限量也没有车辆排队。

  记者也电话咨询了海珠区燕子岗检测站与农林下路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告诉记者,只要拿着车辆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强险正本与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过来就可以,没有限量。但有一点,就是最好早点过去,如果接近下班时间就会停止接收车辆。

  而在上元岗机动车检测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是每个检测站每天限量接收150台车辆。当记者问需不需要拿号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下午4点半前开车来到就行。”他向记者表示,虽然说有限量,但每天的汽车数量根本达不到限量,所以限不限都无所谓。记者了解到,因为目前广州各个区都有机动车检测站,而且每个检测站的能力都不一样,有的只有一台检测设备,有的站却有两台。因此,限量政策的出台,基本会对那些平时车比较多、设备少的检测站会起到约束作用,而对于其他一些较冷清的检测站,几乎没有影响。在此本刊建议,如遇繁忙时段,车主可到其它业务不多的检测站检查。

  相关链接

  逾期年检麻烦大

  按照规定,汽车年检是必须的,如果你觉得不去年检也没事,那你就错了。首先,未年审车辆上路一经查实,交警部门将暂扣机动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驾驶员给予200元以下罚款并记扣3分的处罚。其次,如果在没有年检的期间出现了交通事故,不管你有没有过错,保险公司都可以拒赔。也就是说,你买了商业保险也等于没用。因为保险合同规定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而未年审的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按照规定是不能上路行驶的,因此保险公司对这样的车辆是免责的。

  哪些汽车要去年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审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审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审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审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