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市发布今年上半年交通事故分析报告

2012年07月31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在处理因司机酒后驾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交通事故分析报告获悉,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832宗,死亡108人,受伤906人,同比分别下降3.14%、11.48%、3.8%,其中因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及其死亡人数均占总数的八成以上。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报上述数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吸取血的教训,安全、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通违法致1014人死伤

  据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832宗,死亡108人,受伤906人,直接经济损失95.55万元,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宗数减少27宗,死亡人数减少14人,受伤人数减少36人,除经济损失略有上升外,其余三项指数分别下降3.14%、11.48%、3.8%。

  通过分析发现: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仍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期间因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共引发交通事故690宗、死亡91人、受伤757人、直接经济损失68.54万元,分别占总数的82.93%、84.26%、82.55%、71.74%,其中驾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不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较多。

  71人死于“妨碍安全行车”

  4月13日,27岁的湖北籍男子顾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民安南路小榄车检场对开路段时,与驾驶电动车逆向行驶的湖南女子王某发生碰撞,造成王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小榄交警大队调查取证,王某逆向行车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据交警部门统计,按事故原因分类,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共引发事故520宗、死亡71人、受伤581人、直接经济损失45.9万元。交警部门解释:“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包括逆向行车、疲劳驾驶、驾车时吸烟、打手机、聊天、更衣、低头捡东西、看车载电视等,而高速公路上发生的很大一部分追尾事故常常是由于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而引发。

  “不按规定让行”导致7人死亡

  据了解,在今年发生的690宗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引发的事故中,涉及驾驶人不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为57宗、死亡7人、受伤68人、直接经济损失6.11万元。5月16日,广西籍男子程某驾驶轻型厢式货车行至小榄镇广丰南路与佰祥路交会处时,因未让行从右边路口驶来的载有两名乘客的摩托车,导致两车发生碰撞,摩托车被撞后失控撞向路边护栏,造成摩托车驾驶人及后座的两名乘客受伤,其中男性乘客米某因未佩戴安全头盔致头部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事故处理民警介绍,当车辆行驶至路口时,首先应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在没有左转弯或右转弯信号灯指示但可左转和右转的路口,转弯车辆必须让直行车辆先行;在没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车辆必须遵守右侧让行原则和支路让行原则。“右侧让行原则”是指驾驶人在通过没有信号灯且不分主次道路的路口时,需让自己右边方向驶来的车辆先行;而“支路让行原则”是指支路上的车辆必须让主干道上的车辆先行。

  酒后驾车引发事故31宗

  今年上半年,因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大大减少,主要源于“醉驾入刑”的威力和交警部门打击酒驾的力度大大加强,期间,因酒后驾车共引发事故31宗、仅造成17人受伤、无人死亡。

  5月31日,湖南籍男子廖某驾驶摩托车载黄某行至南头镇东福北路与同济东路交会处红绿灯路口时,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廖某轻微受伤、黄某重伤。接到报警后,南头交警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发现廖某有酒后驾驶嫌疑,于是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结果显示其呼气酒精含量为78ml/100ml,属酒后驾驶。民警随后在网上核查廖某的相关资料时,发现廖某没有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当天,南头交警大队依法对廖某无证驾车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拘留15天,罚款1000元的处罚。

  冲红灯引发血案16宗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因机动车驾驶人冲红灯共引发交通事故16宗、死亡4人、受伤19人、直接经济损失1.81万元。

  2月18日,梁某驾驶机动车由松苑路往竹苑路方向行驶至竹苑路东苑路口时,因冲红灯与左侧路口由卢某驾驶的小轿车(载丁某、冉某)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卢某、丁某、冉某受伤,其中丁某因抢救无效于4月1日死亡。经城区交警大队调查取证,认定梁某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6月8日,驾驶人肖某酒后驾驶小轿车由西郊天桥往中山一桥方向行驶至香山大街交通岗路口时,因冲红灯与罗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罗某受伤,电动自行车后座的乘客刘某倒地,血流不止当场死亡。

  电动自行车违规横穿马路

  3月30日,驾驶人陈某驾驶摩托车载黄某沿湖滨路由北往南方向行驶,途经石岐区湖滨路71号对开路段时,恰遇张某骑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并违规横穿马路,双方刹车不及发生碰撞,造成陈某、黄某、张某受伤,两车损坏,其中张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3月31日死亡。

  相对于机动车来说,今年上半年,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交通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较以往同期大幅下降,其中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引发21宗、死亡4人,行人交通违法引发事故9宗,死亡2人,其主要违法行为包括逆向行车、占道行驶、违反交通信号通行、随意横穿马路等。

  中山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报上述数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吸取血的教训,安全、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文/记者潘斌 通讯员刘洪希 图/记者罗知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