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长:出台限牌令是责任政府的痛苦选择

2012年08月02日 07: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昨日正式实施。昨天中午,刚刚结束会见活动的广州市市长陈建华,顾不上休息,在市政府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一个月前,广州宣布成为国内继上海、北京、贵阳3个城市之后的第4个限牌城市。华哥昨日坦言:如果广州不限牌,明年一半道路可能会出现拥堵,现在出台“限牌令”是责任政府的痛苦选择,要实现解决拥堵、公交优先和节能减排的三大目标。他表示,要尽可能减少市民的“痛苦指数”,“限牌令”试行一年期间将充分听取民意。

  突然出台“限牌令”是为什么?

  ——按照测算再过一年超过一半主要路段在高峰期会拥堵

  记者:广州“限牌令”短时间内就通报执行,市民觉得很突然。突然出台“限牌令”是为什么?

  陈建华:我在6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未来广州交通发展的思路是4个字——“建、增、管、限”,强调广州出台交通政策必须坚持公交优先。

  对中小客车总量进行调控管理,是市委、市政府非常慎重的决策。这几年广州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10%~20%的速度增长,目前超过200万辆,而城市新建道路增长不到2%,在中心城区几乎没有地方修路了。到今年5月,中心城区主干道一级道路晚高峰平均车速同比下降9.6%,主城区27%的主要路段高峰时期行驶速度低于国际警戒标准。按照测算,再过一年,超过一半的主要路段在高峰期会拥堵。我们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等交通堵塞以后再来限牌,一个是现在做出调整。经过再三研究出台调控措施,这是在特殊情况下实施的痛苦的选择。

  为何现在限牌?

  ——赢得时间空间实现解决拥堵、公交优先、节能减排3个目标

  记者:是什么让广州市委、市政府下决心现在做这个痛苦的选择?

  陈建华:现在出台“限牌令”是责任政府的痛苦选择。如果等到车辆增长到300万辆,广州已交通堵死了再限牌限号,那时已经很难取得效果。现在选择限牌虽然痛苦,但是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来实现3个目标。第1个目标是解决拥堵问题,每年从增加30万辆到减少18万辆;第2个目标是解决公交优先,加快对公交的投入,目前60%的公交出行比例,经过几年努力可以达到75%以上。比如,新修建的7条地铁通车后,乘坐地铁出行人数将从500万人次增加到900~1000万人次;加大公交车密度投入,加大出租车投入,大力发展轻轨、水上巴士、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离上班地点不远的市民可以选择自行车和步行系统,通过综合措施来解决公交优先;第3个目标是实现节能减排。实施中小客车总量控制,原来一年30万辆的增量可以减少18万辆;市民在摇号前要承诺,摇到号后要购买2.5升以下排量的汽车。如要买好车就必须通过竞拍。同时,如果买符合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新能源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政府还将按照每辆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为什么“限牌令”未进行听证?

  ——不保密会引发井喷式的上牌和抢购汽车,试行1年就是广泛征集各方意见

  记者:为什么“限牌令”未进行听证,一些市民和网民表示不理解。对此,您怎么看?

  陈建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重大公共政策出台是必须经过听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但是限牌政策的出台必须保密,否则会引发井喷式的上牌和抢购汽车。广州限牌政策出台前,经过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和部分民主党派代表讨论取得共识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讨论决定的,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讨论。试行办法也不是最终方案,用一年时间试行,就是要征集各方意见,充分讨论,发扬民主。今天是试行办法实施的第一天,希望在今后一年的试行期,社会各界共同来研究这个问题。

  为什么摇号要限制2.5升排量?

  ——主要还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去考虑,且九成私车排量不到2.5升

  记者:为什么普通车摇号要限制是2.5升排量以下的汽车?

  陈建华:在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公共利益优先于个人利益。当集体理性与个体理性出现冲突时,个体理性需要服从集体理性。为什么将排气量定在2.5升以下,主要还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去考虑,而且我们之前已做过调查,广州市私人汽车九成以上是排气量2.5升以下的。

  既然是没有办法下的痛苦选择,就要更加科学合理,有人情味,尽可能降低市民的痛苦指数。广州市目前以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占了60%左右,限牌后公交车将跑得更快了,公交出行比例将逐步提高到70%~75%;对已经购车的市民,限牌后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相反,一旦拥堵到必须采取限号措施,就会增加市民买车的支出,汽车上牌数量也会大幅增加,又会导致交通拥堵。汽车限牌对出租车等行业也是一大促进。今后,全市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会加大,拍卖车牌的所有资金都会投入到公共交通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去。

  限牌对广州汽车产业影响大吗?

  ——采取有效措施更快发展汽车产业

  记者:限牌对广州汽车产业的影响大吗?

  陈建华:我们将采取向二、三线城市开拓新的汽车市场、加快生产新能源汽车等各种措施,广州汽车产业不仅不会受大影响,还要有更快地发展。(记者倪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