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限牌令首日万人上网申领新牌指标编码

2012年08月02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漫画:张明俊

  昨天是广州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第一天,也是广州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系统接受市民网上申请新车上牌指标编码业务的第一天。截至昨天18时,全市共有9800人次的市民和单位,通过该网站办理了新车上牌指标编码业务的申请手续。此外还有1400人次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市民,通过96900等5条热线服务电话,办理了新车上牌指标编码的申请业务。

  记者体验发现,该网站开通首日并未出现网络塞车现象,大概只需要两三分钟即可搞掂网上申请车牌指标编码的申请手续。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由于网上申请车牌指标编码实行“单双号”分流,昨天只接受组织代码或驾照尾号为单号的单位及个人接受申请。组织代码及驾照尾号为双号的单位及个人今天才开放办理登记手续。

  首日截至18时共办理11200宗指标申请

  来自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昨天18时,全市共有9800人次的市民和单位通过上述网站申请了新车上牌指标编码。其间,全市还有1400人次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市民和单位,通过96900、114、1116114、11185、12580等5种指定的热线服务电话,办理了新车上牌指标编码申请手续。根据规定,市民个人或单位办理上述申请手续并获得申请编码后,政府相关各部门还将对他们填报的信息进行审核,经过审核通过后,才能确认市民个人或单位手中的申请编码成为有效编码。然后,他们再凭获得的有效编码,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获得新车上牌指标。

  记者了解到,对于在8月8日24时前提出申请的市民个人及单位,从当月25日起,申请人可以在jtzl.gzjt.gov.cn网站上查询自己的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他们获得的编码即为有效编码,从而获得参加本月举行的摇号或竞价活动。对于未通过审核的申请,网站将同时说明其未通过的原因。市民个人或单位如对自己申请的审核结果存有异议,可向指标管理机构提出复核申请,由其转相关部门复核合格后,参加下一次摇号或竞价。

  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本月起,个人车牌指标摇号或竞价每月一次,申请参加当期摇号或竞价的截止时间为当月8日24时,当月8日24时以后的申请纳入下一期摇号或竞价。

  记者体验

  网上申领2分钟搞掂

  昨天9时许,记者登录负责新车上牌指标申请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官方网站,点开“增量指标申请”栏目框,里面又弹出个人申请、企业申请、事业及其他单位申请等3个小窗口。

  记者点击进入“个人申请”程序后,首先点击并阅读承诺书,输入个人的身份类型(如本市户籍人员)后,进入第二个页面逐一输入申请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等个人基本情况、申请类型(普通车摇号、竞价、新能源车)、驾驶证编码和驾照档案编码、电话、地址等14项资料,再进行信息确认和短信确认,最后“提交”,系统即出现“申请成功”的提示。记者计算了一下,这次申报比较顺利,前后只花了大约两分钟。

  记者第一次登录申请时,输入的个人驾驶证号尾数是单号的。随后,记者又帮另外一位驾驶证尾号为双号的朋友登录系统申请车牌指标,结果刚输入完驾驶证号码,系统就用红色字体弹出一个提示称,“您的机动车驾驶证今天不能注册,系统根据驾驶证末尾实行单双号注册(字母默认为双号)!”

  截止时间:

  8日24时

  个人车牌指标摇号或竞价每月一次,申请参加当期摇号或竞价的截止日为当月8日24时,之后的申请纳入下一期摇号或竞价。

  单位摇号则按年度每两月一次,申请参加当期摇号的截止日为当期第二个月的8日24时,当期第二个月8日24时以后的申请纳入下一期。

  25日起可查

  审核结果

  8月8日24时前提出申请的市民个人及单位,从当月25日起,申请人可以在jtzl.gzjt.gov.cn网站上查询自己的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他们获得的编码即为有效编码,从而获得参加本月举行的摇号或竞价活动。

  对于未通过审核的申请,市民个人或单位如有异议,可向指标管理机构提出复核申请。

  呼吁

  任何时间办理效果都是一样

  市民申领编码最好不要扎堆

  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呼吁,申请者尽量使用网络申请——毕竟,相对于电话预约,网络申请效率更高、耗时更短。他们也希望通过对应申请者组织机构代码或驾照尾号单双号的方式,借由“单双号分流”的途径,有效避免网络塞车,提高申请效率。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广州年度推出的12万个中小客车指标乃是每月均衡向社会投放的。在申请期内,任何时间申请其效果都是一样的。因此,广大市民大可不必扎堆办理申请手续。(文/记者叶平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