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违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 买房买车受影响

2012年08月02日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在对违章停放的车辆开具罚单。记者张宇杰 摄

  近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称将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

  冲红灯或影响月供买房购物,此举引发车主的广泛关注。专家指出,当前交通违法执法存在诸多漏洞,当务之急应先堵执法漏洞,再出台与个人信用挂钩的相关举措。

  影响:

  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影响巨大

  如果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会对车主产生怎样的影响?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个与交通规则相关的故事,可以诠释这种关系。在欧洲一个发达国家,一位晚归的男性车主,驾车途经一个无人的十字路口,抱着侥幸心理闯了红灯。几天后,妻子告知他银行已把分期付款的期限从15年缩短为10年,其儿子当天回家后告知,老师要求他用现金交学费,不能享受分期付款。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目前国内个人信用平台还不够完善,但个人信用已在金融系统中广泛使用,不良的信用将直接影响到借贷和分期付款消费等。记者从各大银行获悉,银行内部间已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查询平台。此外,法院判决的赔付不执行,也将影响当事人在银行的借贷业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页资料显示,个人信用报告已成为商业银行审批贷款和发放信用卡的参考依据之一;同时,个人信用报告还逐步向求职、签证移民、股指期货投资等领域延伸。

  事实上,大宗消费分期付款的消费形式已日益被老百姓所接受。不管是购房、购车,还是购买家电、家具,甚至旅游都有很多人选择分期付款。在佛山,据一些4S店的不完全统计,购车的贷款比重约为四成。如果交通违法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将对庞大的车主群产生较大影响。

  调查:

  配套设施不足导致不少被动“违章”

  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引发了佛山广大车主以及多位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有政协委员指出,除了车主故意外,交通违法还存在因道路设施配套不足、道路通行受限等诸多因素影响,出台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的举措,应该审慎。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大量涌现的电子眼交通违法执法,也因为配套设置不足,而导致处罚不符合实际的申诉。

  近日,家住禅城湖景路的陈女士在半年内因同一位置同一原因收到了30张罚单。据悉,罚单均出自湖景路—深华路路口,被罚原因几乎都是“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该路段车位紧张,车辆乱停放现象十分严重,弯道经常性出现占道现象,不少车辆不得已压线行驶。然而,陈女士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却被告知,由于那里的监控无法拍到车辆占道的情况,故没办法复议。陈女士的遭遇并非孤例,在该路段仍有不少车主频频中招。

  配套设施的不足,还包括路口信号灯的设置、地面新旧停止线混乱不清等。但在电子眼的执法中,以上提及的三种行为,均被视为交通违法。

  声音

  车主

  买房买车受影响 有点狠

  “每年都会收到一两张交通违法罚单,有时候都想不起来怎么违法的。如果这样也将直接影响今后借贷,买房买车的大宗消费受影响,真是狠了点。”车主潘先生表示。

  而不少车主反映,不太合理的配套设施也让他们的违章显得有些无奈,比如在行驶的路中,突然就有一块“降速牌”,这种违章感觉有些冤,如果再影响到信誉,就真是“雪上加霜”了。

  专家

  先堵执法漏洞

  再出台信用挂钩举措

  “审慎”,几乎成为众多业内人士统一的意见。业内人士指出,出台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相关的法规,应充分考虑其合理性。佛科院交通专家蒋忠海表示,交通违法挂钩个人信用,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车主更好地遵守交通规则。而借鉴汽车较早普及的欧美等国家的经验,成效十分显著。因此,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蒋忠海称,国务院发文研究出台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是法制建设的大进步。当前,国内的法制建设与经济发展仍明显滞后,相关部门越早介入交通违法体系的研究,就能更好和更早地发现当前交通执法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从而更好地完善交通违法执法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

  不过,蒋忠海也表示,当前交通违法存在故意主动违章和无意的被动两种情况,后者所占的比例也高于前者,这类型的违章与当前交通违法执法存在设施漏洞、人员素质等息息相关。研究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出台的当务之急,应先堵住交通执法存在的漏洞,再出台与个人信用挂钩的相关举措。

  委员

  过早出台严厉法规

  易导致“代违法”机构泛滥

  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也引发佛山多位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而在近日佛山政协召开的例会上,多名委员热议此事。徐玉发分析,将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非恶意的违法行为,与恶意透支不还款、法院判决不执行等行为相提并论,这显然不合理。而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未来个人信用涉及的范畴将随着信息化发展,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信用对驾驶人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徐玉发指出,在当前执法环境不完善、违章执法存在部门利益等诸多因素的前提下,过早出台严厉的法规,容易沦为一些执法部门以权谋利的工具,也可能导致畸形的“代违法”机构泛滥。(文/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