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现新飞跃 走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院区

2012年08月31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零部件试验室

新能源汽车试验室

整车排放试验室

性能开发综合试验室

汽车安全试验室

整车耐久试验室

发动机综合试验室

汽车电子试验室

  历时3年,占地460亩、投资20亿元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院区,今天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落成。来自国家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全国近80家主流汽车企业高层以及众多行业专家、主流媒体代表齐聚落成仪式。该新院区的建成,标志着中汽中心历时三载倾力打造的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性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即将在技术、标准、服务等领域实现新的飞跃。中国汽车业一艘汽车服务的新型航母,即将劈波起航。

  在极富创意的落成庆典仪式上,中汽中心人为“跃升腾 越新篇” 为主题,以“大擎动—跃升腾—越新篇”为核心线索,对中汽中心的峥嵘岁月、高速发展、腾飞辉煌和新院区落成所承载的重大使命及价值进行了生动呈现,这是一次中汽中心新起点、新征程的重要盛事,同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汇聚新能量,实现新飞跃的里程碑,多重的意义和价值使得2012年8月31日成为中国汽车人梦想升腾的经典时刻。

  中汽中心掌舵人赵航主任和与会领导共同升起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匾额,掀开了新院区巨幅全景大幕,值此新院区正式落成。在随后的致辞中,赵航主任对中汽中心的创业、立业、高速发展和新院区的新使命、新实力、新蓝图进行了陈述。他表示:“成立于1985年的中汽中心,始终秉承‘独立、公正、第三方’定位,坚持‘以科技为先导、行业服务为主体、产业化为支撑’的发展战略,经过27年开拓与深耕,目前已形成了面向汽车全生命周期、汽车全产业链服务的整体实力,并以矩阵式、网络化、集团化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致力于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强大的第三方权威服务。新院区的落成即是中汽中心在创新与突破的整体战略指导下,精心打造的中国汽车产业科技服务新航母。建成后的新院区拥有8大试验室,开展10大领域研究,通过强大的整体服务平台、国际一流的软硬件设备,开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新貌。新院区的落成是中心在‘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的关键一跃,也是聚合产业力量开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激情跨越”。赵航主任还表示,新院区的落成将使中心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指引下与汽车企业、行业机构、社会各界形成更为强大的协作空间,持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汽车社会和谐有序、稳健发展。

  在赵航主任的引导下,嘉宾们随后参观了新院区的科研楼和8大试验室,深入领略了新院区的风采。一流的试验设备、先进的科研技术使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动机综合试验室,配备最大功率550kw电力测功机,拥有国内第一套,亚洲第四套四驱重型车用转鼓;整车排放试验室,具备可以模拟高度范围0—5000米,温度范围零下40度到零上60度,湿度控制范围0—95%的高压海拔仓;整车耐久试验室,拥有19套转毂的国内最大,功能最全的整车排放耐久研发系统;汽车电子试验室,拥有国内最大的十米法半电波暗室;汽车安全试验室,面积超过40000 平米,8条跑道多角度实车碰撞试验系统及模拟碰撞试验系统;零部件试验室,为汽车主动被动安全零部件的性能测试及试验研究,拥有国际先进的BIA汽车行人保护试验系统;新能源试验室,具备世界先进的百千瓦级电力自供机。这些中国汽车技术之“最”无疑会为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注入更大、更强、更新的能量。

  对新院区的落成,与会领导和嘉宾表达了隆重的祝贺和殷切的希望。这些中国汽车工业的顶尖翘楚们纷纷表示:中汽中心新院区的落成不仅是一次汽车行业在技术、标准、服务等方面的重要升级,同时也将会对中国汽车产业、汽车文化、汽车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跃升腾,越新篇,中汽中心全力打造的中国汽车服务新航母将会一路远航。我们相信这艘航母将载动新的使命,推动新的征程,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辉煌与腾飞发挥强大的能量与价值!

  (文/何晓亮 摄/王叔坤)

  零部件试验室

  零部件试验室设备总投入4000万元,试验室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温控试验面积7000平方米。零部件试验室拥有各类试验设备83台套,主要进行汽车主、被动安全零部件(如约束系统、底盘零部件、车身系统、车身附件系统)的性能测试、可靠性试验及相关研究工作。近年来,零部件试验室高速发展,逐步建成了以强制性认证试验为基础,以行人碰撞保护、零部件可靠性试验为特色,以出口认证服务、企业合作研发为增长点的发展模式,具备了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水平。

  新能源汽车试验室

  新能源汽车试验室主要进行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测试评价和论证,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接口等,综合测试能力国内第一。

  试验室一期投入4000万元,建成了电池试验室、电机试验室和充电部件试验室,引进并开发了多套电机实验台、电池模拟器、电池性能和安全试验台等一流设备,测试能力覆盖当前国内外的所有相关的标准。

  目前还承担了电动汽车测试评价的国家课题,并负责锂电池等标准的制定,在试验和评价技术方面的能力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整车排放试验室

  整车排放试验室由5个试验间组成。分别为海拔环境仓、低温环境仓、常温4驱转鼓、常温2驱转鼓和密闭室。其中海拔环境仓是国内首创的,性能在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测试系统, 总投资达1亿元。

  主要功能:

  海拔模拟,0—5000米;

  温度模拟:-40—+60℃;

  湿度模拟:10%—95%相对湿度;

  阳光模拟:600—1200W/平方米,全光谱;照射角度可调。

  底盘测功机:4轮4电机。

  排放测试系统

  可以完成美标试验和三高标定。

  性能开发综合试验室

  性能开发综合实验室所有试验设备主要应用于汽车产品性能开发测试与验证,已经初步形成了从整车到总成、零部件,涵盖汽车NVH性能、底盘开发、疲劳耐久以及汽车电子的综合测试评价能力,总体投资约1.5亿元。其中NVH实验室所有测试设备全部使用进口主流设备,NVH试验评价与开发能力处于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悬架KC特性试验室采用英国ABD双轴KC试验台,能进行整车质心转动惯量测量,是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的KC试验台。

  汽车安全试验室

  汽车安全试验室占地超过40000平方米,新增投资2亿元人民币,是中心新园区占地面积最大的试验室,由实车碰撞试验室与模拟碰撞试验室两部分组成。

  实车碰撞试验室总长310米,宽165米。试验室共设置8条跑道,呈扇形结构,直线跑道有效牵引部分全长260米。试验室软、硬件能力均位于国际领先地位,可完成实车多角度对撞试验,并且可依据中国法规、CNCAP、ECE&EC、FMVSS、GCC、Euro NCAP等标准进行认证试验及被动安全开发试验。

  新模拟碰撞试验室拥有两台日本三菱重工生产的液压伺服控制的高精度试验台车,可以承担整车及零部件动态冲击性能、约束系统匹配等台车试验,并能很好地创造出基于实车波形的碰撞环境。目前模拟碰撞试验室试验能力可以覆盖我国、美国、欧洲、日本、海湾等国家及地区的相关标准法规。

  整车耐久试验室

  整车耐久试验室于2011年初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整车排放耐久试验室。

  试验室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其中试验室基础建设投入达2000多万元,设备投入达4000多万元。

  该试验室拥有总计19套可独立开展道路模拟试验工作的试验系统。其中,奥地利AVL公司生产的两驱整车底盘测功机16套、四驱整车底盘测功机2套;自主研制开发的整车底盘测功机1套;另外,该试验室还配备了德国STAHLE生产的自动驾驶仪9套。

  本试验室可依照欧盟指令、美国EPA法规、日本汽车排放法规及中国排放法规要求完成耐久性试验。此外,还可完成与整车道路模拟相关的整车性能试验。

  发动机综合试验室

  发动机综合试验室于2010年建成,2011年开始正式投入使用,总投入达2亿元。试验室下设重型转鼓试验间、发动机性能排放试验间以及化学分析试验间,主要承担发动机及重型整车的性能、排放、耐久、油耗等测试,以及汽车材料禁限物质分析评价、车内空气质量分析测试、催化剂贵金属含量分析等业务。

  试验室引进国内第一台四驱重型转鼓设备,在此之前,亚洲仅有三台。该试验室目前拥有AVL电力测功机9台,国内外一流的全流定容稀释采样系统2套、发动机部分流采样系统3套,性能耐久台架15台以及先进的化学分析设备。实验装置一流,处于国际领先行列。

  汽车电子试验室

  汽车电子试验室拥有国内技术最先进、具有国际高水准的综合性电磁兼容试验平台,该平台从2008年3月开始筹建,2012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投资约6000万元,测试平台配备的10米法电波暗室、四轮独立驱动的转毂测功机、多功能气动机器人、电磁兼容测试系统都由国际最高水平的供应商提供。该试验室可以进行最大整备质量20吨、最大车长13.7m的所有车型的电磁兼容试验,可以进行ABS等主动安全系统的电磁兼容相关测试,抗扰试验能力达到200V/m,不仅满足欧洲出口认证的要求,也满足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企业标准要求,同时也承担了国家的863课题、国际交流研究以及标准制定过程的验证试验。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