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朗逸VS新朗逸 “N代同堂” 对对碰

2012年08月31日 15: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按说车型的更新应该是垂直换代的,也就是说,新款车上市的同时,旧款车就该告别车市了。但是在消费能力、使用喜好和用车环境极具多元化的中国市场,垂直换代却不是车市的必然。存在即是合理的,不要对车市N代同堂的现象嗤之以鼻,新款车固然给人新鲜感,但老当益壮的爸爸车甚至爷爷车,却也有着包括价格低廉、质量可靠或者别的各种优势。不比较,你可能不知道。

  朗逸VS新朗逸

  生产企业:上海大众

  朗逸

  指导价格:11.28万-16.28万元

  想当年,上海大众的新车朗逸是一个里程碑,它是第一款由中国设计团队操刀的大众车。朗逸抛弃大众车型当时广泛采用的大嘴造型,变成了由倒梯形进气格栅与下保险杠构成的双“U”型前脸,再结合一对炯炯有神的丹凤眼大灯,朗逸给人的第一感觉既不失活力,又不那么霸道,平实之中显得十分亲和。除了外观,朗逸在车内空间的营造上也充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2.61米的轴距相比当时的速腾和明锐都更加具有吸引力,即使与一些以空间著称的同级车较量也不遑多让。

  内饰设计方面,朗逸风格圆润典雅,米黑相间并点缀有大面积金属的饰板,很有高级车的感觉。配置是朗逸的另一大亮点,以其1.6L自动挡豪华型为例,真皮座椅、多功能方向盘、自动空调、自动感应雨刷、自动防炫目后视镜、虚拟6碟CD、胎压报警系统等豪华装备统统都是标配,这种配置水平对于消费者来说几乎无可挑剔。而朗逸的成功也让上海大众尝到了甜头。

  新朗逸

  指导价格:11.29万-16.69万元

  新朗逸在外形风格上变化较大,从之前的绅士风度变为了富有活力。新朗逸采用了更为精致的内饰,身处新朗逸,在关上车门的瞬间就可以感觉门把手的质感十分出色,而且银色的装饰条和木纹装饰也非常美观。浅色真皮座椅在贴合度上也很出色,按下车门上的电动玻璃升降按键,更可以发觉连这种小物件都十分精致。而前排乘客更会发觉新朗逸的内饰做工在这一级别达到了一流的水平,各个接缝的处理都非常得体,按键的手感和阻尼也达到了更高的水准。一键启动是新朗逸新增加的配置,这一中高级车上开始普及的装置如今在新朗逸上也终于出现。与一般车型的一键启动位于方向盘右侧不同的是,新朗逸的启动按键被设计在换挡杆区域,这与全新帕萨特等大众家族车型形成了统一。

  新朗逸取消了2.0L车型,只是提供1.6L和1.4T两种车型。一般家用,1.6L的自动挡车型就可以满足,而且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稳定性上表现很好,使用起来也更加安心。如果想要更多的乐趣,可以选择1.4TSI车型,这台发动机搭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性能有口皆碑。

  凯美瑞经典版VS第七代凯美瑞

  生产企业:广汽丰田

  经典凯美瑞

  指导价格:18.28万-19.38万元

  凯美瑞具有同级车中最尊贵大气的造型设计,而经典凯美瑞的前脸呈X型结构,展现出更加自信的气度。位于保险杠上方的盾型散热格栅仍然采用横向三条式设计,但格栅横条经过了重新设计后,体现一种流动的美感。散热格栅中央的丰田标徽比之前加大,而且由原先的镶嵌感改为浮凸感,立体感十足。位于保险杠下方的进气格栅更宽大,而且改为梯形结构,强调了车辆的运动感。

  与外观一样,凯美瑞的内饰也着重于豪华感的营造。立体式自发光仪表盘、车厢迎宾照明系统等具有高级车的质感,而平展式前排座椅以及带电加热的电动前座椅等配置更带来实实在在的舒适性。至于空间,凯美瑞更是无可指责,可以满足大多数场合下的需要。不过,从车厢内的部分材质,以及只有驾驶座车窗含防夹功能可以看出,在成本与功能性之间,丰田做出了不少妥协。

  操控不是经典凯美瑞的强项:缺乏路感的方向盘、软绵绵的悬挂以及车身宽大的尺寸都是影响凯美瑞操控的不利因素,不过对于乘坐者而言,柔软的悬挂以及中速下优异的隔音,却相当受用。

  第七代凯美瑞

  指导价格:17.98万-27.48万元

  第七代凯美瑞纯净的车身线条笔触加上恰到好处的棱角修饰,使新凯美瑞不再具有旧款的“富态”,却更多了一份年轻的冲劲。这种风格也正体现了丰田乃至雷克萨斯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观察新锐志或是刚刚发布的雷克萨斯GS,我们都能找到类似的外观特征。而据说这种特别的保险杠棱角设计,能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有效的切开空气,获得更低的行驶阻力。

  虽说相对旧款,新凯美瑞的2775毫米轴距丝毫未变,但第七代凯美瑞在旧款的基础上,前排座椅前移了7mm,后排座椅位置则后移了8mm后,加上前排座椅靠背形状的进一步改良,实现了同级别最出色的前后排距离。此外,新凯美瑞还进一步倾斜了后排座的椅背角度,同时加大了椅面和椅背的面积,提升了对人体的承托性,即使长途乘坐也不易疲劳。

  新凯美瑞依旧采用了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其排量增大至2.5L,这已达致主流中高级车中的上限。更大的变化在于新凯美瑞的传动装置,新变速器有了6个前进挡,绵密的齿轮比不仅能保证发动机以最恰当的转速工作,而且也提升了换挡的质量,舒适性更好。在日系同级车当中,凯美瑞的6速自动变速器达到了最高水准。

  花冠EXVS卡罗拉

  生产企业:一汽丰田

  花冠EX

  指导价格:9.28万-11.48万元

  花冠EX,也就是经过修改了部分外观设计的第9代花冠,和当年同期的佳美以及先前国产的旧款威驰有着相近的设计思路,尽管它们分处不同的车型级别,但3款车的间架结构类似,挑高车身的意图十分明显。

  作为丰田定位于“世界车”的花冠来说,到底是什么特质吸引了几千万的花冠用户呢?乍一看它还真没有什么惊人之处,尽管在每一方面都没有留下什么遗憾。中庸的花冠有的只是稳定的质量和较为平衡的整车设计。

  花冠EX的外观与老款并不是完全相同的,变化的地方有两处。一是车头部分,进气格栅的变化;还有就是将原来的铝合金轮毂换成了钢轮毂。花冠EX采用上深下浅式设计,方向盘由原来的四幅变为了与卡罗拉的造型相同的三幅方向盘。

  花冠EX配备了代号为1ZR-FE的1.6升发动机,这台直列4缸发动机采用DOHC顶置双凸轮轴、16气门结构,与过去花冠1.8L使用的1ZZ-FE发动机相比,1ZR-FE技术更加先进,由于增加了VVT-i对排气门的控制,使进气排气更加精确,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卡罗拉

  指导价格:12.38万-18.48万元

  相对花冠EX,卡罗拉的尺寸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通过造型的修饰,车身显得更加大气和时尚。

  延续着外观的特色,卡罗拉的内饰也有多处小曲面的装饰。例如门内开关扳手、仪表台的双弧仪表台等,虽然会让车厢线条显得有些繁复,但心思却很独到。车内储物空间既多且位置方便,也显示出日系车细致入微的特性。虽然内饰材料不算高档,但做工仍旧是日系同级别车中的佼佼者。

  卡罗拉沿用了花冠的悬挂结构,后拖曳臂式的悬挂结构限制了它的弯道以及避震表现。话虽如此,卡罗拉软调的避震对追求舒适性的消费者来说却相当受用,而日常驾驶时发动机的低噪音也讨人欢喜,对于城市环境的日常驾驶,卡罗拉反而具有更好的表现。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卡罗拉的空间,虽然在同级别车型不算差,但与上一代花冠相比,并没有什么进步。但由于轮距增加、车重提升,卡罗拉的行驶稳定性也有了一些进步,总体感觉与花冠相比区别并不大。

  经典福克斯VS新福克斯

  生产企业:长安福特

  经典福克斯

  指导价格:9.98万-12.38万元

  经典福克斯虽然面世已有多年,但外观却丝毫不落伍:夺目的下进气格栅与锐利的前大灯设计造就了它张扬动感的前脸。经典福克斯的轴距为2640mm,在紧凑型车中算是比较出色了。三厢经典福克斯的后备箱容积为526升,装载能力在紧凑级运动型车中更是非常突出。

  在内饰设计上,上深下浅的颜色装饰,有新意的仪表盘,运动方向盘,椭圆形空调出风口,加入金属质感的中控台等造型设计,让福克斯既不缺乏动感又不失家庭的温馨。福克斯的配置也很丰富,后座出风口等配置对于南方用户来说显得格外有意义。

  不得不提的是,作为全国锦标赛福特厂队曾选用的车型,经典福克斯具有口碑很好的底盘特性:转向精确、过弯稳定并且舒适性上佳。相对来说,经典福克斯装备的引擎就有些一般,运转品质个人感觉还不如低一级别的嘉年华。经典款福克斯在动力与底盘上与老款相比没有任何不同,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1千瓦,峰值扭矩是161牛·米。不过,经典福克斯所搭载的这台发动机已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环保表现优于老款车型。

  新福克斯

  指导价格:11.99万-16.99万元

  虽然很多身宽体胖的对手们也宣扬自己的“运动天赋”,但新福克斯依旧坚持欧洲中级车的传统,保持着健美的身形。新车除了在长度和轴距上略微增长以外,宽度和高度甚至比老款要更小一些。

  新福克斯在外观上也不乏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其隐藏在水箱下格栅之中的设计,那就是进气格栅主动关闭系统。在冷车启动时它会关闭以加速发动机升温的过程,而在高速路况时格栅同样会被关闭以降低风阻系数从而降低油耗。这一系统在国内还是率先采用。

  新福克斯中控台的整体造型有如一台VERTU手机,而质感也进步明显,无论是中控台,或是门内饰板,新福克斯基本上都由软化材质组成,硬质材料只占小部分,这比起某些德系同级车明显感觉厚道不少。

  福特目前只引进了2.0L自然吸气的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具备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结构,却不具备缸内直喷技术的1.6L发动机,而它们都将一视同仁的采用双离合变速器。

  马自达6VS睿翼

  生产企业:一汽轿车

  马自达6

  指导价格:17.08万-19.98万元

  马自达6的外观即使现在看也不欠缺动感和跑车气质,但过于追求运动感则稍微忽略了精致的质感而稍显浮躁。好在小改款后的马自达6外观虽然没有明显变化,却在一些细节上体现出高档感觉,比如大灯和尾灯的底色从以往的亮银色改成了黑色。雾黑效果不仅看起来更深邃,也提升了整车的质感。再仔细看,原本平淡的前格栅现在成了更时尚的蜂窝网状;前保险杠下部原本不突出的通风孔这次被加上了镀铬装饰条。一系列的小幅修改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整车的质感。

  小改款后的马自达6最大改动不是内饰和外观,而是动力系统。其中又属2.0款式的进步最为明显,与旧款相比增加了S-VT可变气门正时、VIS可变进气歧管、电子油门等全新技术,功率从99KW暴增至108KW,最大扭矩也增至183N·m,再加上升级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从静止加速到100km/h的时间只有9.7秒,比老款车型缩短了2.1秒之多,可谓判若两车。小改款马自达6加宽的轮距以及降低了的车体高度让它的马步扎得更稳,更赋予驾驶者信心,而出了名的刹车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

  睿翼

  指导价格:17.98万-23.98万元

  睿翼的盾形水箱隔栅、柳叶似的大灯具有和上一代类似的神韵,在继承了旧款车某些特征的同时,睿翼具有更加豪华成熟的气质。新一代睿翼在开发之初就将驾驶便利性作为重点来考虑,新型的人性化人机界面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驾驶时只要在方向盘上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包括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在内的各个系统。

  睿翼采用新开发的MZR2.5L汽油发动机代替此前的2.3L发动机,新的2.5L发动机扩大了气缸内径与冲程,缩小了气缸间距并将活塞轻量化,通过改善吸排气口的流动性来提高实用区域的扭矩,进而实现更为线性的加速感与精准的响应性能。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4kW/6000rpm,在4000转/分时即可得到226N·m的最大扭矩。当然,由于新车配置与安全性能的提升,导致车身有所加重,因此在加速性能方面,睿翼的进步并不明显。厂家刻意提升舒适性的目标从动力系统的个性变化可以发现,无论是发动机或是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都堪称安静与顺畅,与旧款马自达6稍显狂燥的个性相比,睿翼具有高级不少的质感。

  伊兰特VS悦动VS朗动

  生产企业:北京现代

  伊兰特

  指导价格:8.98万-10.38万元

  伊兰特于2003年底正式在国内上市,依靠自身适于家用的设计和配置,以及更为亲民的价格,成为众多消费者们的选择。

  小改款的新伊兰特在外观上的变化给人们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新车的前脸部位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此次变化的重中之重。车头处的设计中融入了更多的动感线条,不仅增强了新伊兰特的时尚感,还使该车看起来更加年轻并富有活力。全新设计的大灯、前保险杠和雾灯,令人很难再轻易地看出它与老伊兰特之间还有什么关系。

  伊兰特的内饰虽然也是一派温馨的居家风格,但跟花冠的日系风格却又有所不同,最明显的区别就在于向驾驶员一侧略微倾斜的中控台设计,有着几分欧式设计的味道。伊兰特采用一台1.6升发动机,82千瓦的最大功率尽管看起来有些平淡,但VVT技术的应用使得它的动力输出更加准确。伊兰特的自动变速器为4速变速器,尽管在现在看来,4速变速器有些落后,但稳定的性能和低故障率却也让人没有太多不满的地方。

  悦动

  指导价格:9.98万-14.68万元

  悦动应该能够满足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标准了。整辆车的尺寸加大了不说,外观更是一改旧款的方正,变得圆润流畅,与丰田卡罗拉有些类似。不过相对卡罗拉,悦动那水波状起伏的腰线更加引人注目,相对于它的前辈,悦动具备了第一眼就能让人记住的实力。

  悦动的内饰风格同样闪现着卡罗拉的影子。大面积的中控台散发着蓝色的背光,椭圆形的液晶显示屏幕也是韩国人喜欢的设计;按键设计合理且清晰,相比日、德对手而言手感也具有相近的水平。考虑到空间与成本,悦动也采用了后拖曳臂式的非独立悬挂。由于采用了较为坚韧的悬挂调校,在保证了乘坐舒适性的同时,也能够满足人们适度的运动需要。不过从行驶质感上看,悦动存在着一定的差距。4速自动挡的反应还算迅速,引擎的动力也算合格,只是在进入高转速后,引擎的噪音会明显加大并且显得粗糙,因此让发动机运转在舒服的转速区间才应该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朗动

  指导价格:10.58万-14.98万元

  从伊兰特外观的板正,到悦动小有起伏的腰线,再到朗动的“大波浪”,我们可以看出现代汽车的外观设计风格的演变。现代倡导的“流体雕塑”风格在悦动和朗动这两代车型上都有体现,但如果将悦动形容为被微风“吹皱一池春水”的话,朗动的外观则可以用“惊涛骇浪”来形容了。

  进入朗动的车厢,一种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没错,它几乎就是八代索纳塔的翻版。尤其是那个纺锤形的中控台,和八代索纳塔如出一辙,而就连黑米双拼的配色,以及材料的选用,都很有些索纳塔的影子。朗动的内饰用料也摆脱了很多中级车廉价的感觉,车厢内软化材料的使用比例相当高,反观很多大品牌的硬塑料内饰,现代的上进值得一赞。

  朗动装载了1.6L和1.8L两款排量的发动机,而1.8L车型则装备了现代最新的Nu系列发动机。轻量化的Nu系列发动机作为现代在国内推出的最新款动力已经逐步在国产现代和起亚车上普及,朗动这台1.8LNu引擎的最大功率为107kW/6500rpm,最大扭矩则为175N·m/4700rpm,从参数上看相当不俗。而实际表现也印证了数据的正确,在满载并空调全开的基础上,即使行走山路,朗动的表现也很得体,充裕的发动机扭矩使得驾驶者无需深踩油门便能轻松上坡。让人同样有好感的还有那台很称职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无论如何油门变化,它总能第一时间作出恰当的响应。比起它的前辈,朗动有着跨越式的进步。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