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门未销售翻新小车轮胎 业内人士称翻新难度大

2012年08月31日 15: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江门从事轮胎销售的人员反映,本地没有销售翻新的小车轮胎。潘伟珊 摄

  工信部于近日公布了《轮胎翻新行业准入条件》和《废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以规范行业的发展。同时,工信部将会同环保部定期公告符合两项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不得从事轮胎翻新加工和废轮胎加工利用经营活动。

  翻新轮胎在江门是否有售?影响轮胎寿命的因素有哪些,平常该如何养护轮胎?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走访市场,从事轮胎行业的人员均表示未听说有人进行翻新。

  翻新难度大 市场鲜有售

  有关报道指出,一条轮胎的花纹全部磨损后,它仍有一半左右的价值可以回收利用,而目前我国轮胎翻新仅有1300万条左右的产量,翻新率还不到5%,相比之下,发达国家轮胎翻新的比例远超过我国,达到45%以上。正规的翻新轮胎必须可以行驶一定的里程、有一定的强度并通过国家相关的检测后才能生产销售,并且具有“三包”政策,而小作坊私自翻新的轮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笔者了解到,小汽车轮胎的翻新技术比较高,从事轮胎行业的人均表示尚未听说有人进行翻新。江门市蓬江区华盈轮胎商行的杨小姐告诉笔者,翻新轮胎一般在货车中比较多,小汽车则还没有存在。“我第一次看到翻新轮胎是在深圳,它是货车的轮胎,那种轮胎有两层,他们是把上面的一层磨掉,再重新刮出花纹。”一名从事轮胎行业多年的师傅亦说:“目前小轿车备的轮胎很多都是子午线轮胎。子午线轮胎是没有内胎的,翻新难度很大,还没有听说过哪家厂能进行翻新的。二手轮胎比较常见点。”

  杨小姐指出,翻新轮胎是能够很明显看出的,胎面和胎侧的连接部位不像新胎那么平滑,而且颜色也比较暗,通常情况下都是司机贪便宜,主动选择翻新胎的。“新的货车轮胎一条是1000多块,而翻新胎只需要300-500元,相差两三倍,很多司机是为了赚取其中的差价才选择的。”

  急起急刹会缩短轮胎寿命

  江门顺天行轮胎总汇的余小毅介绍道,一般轮胎的寿命是3万—4万公里,耐磨一点的是5万—6万公里,有些甚至可以开到8万—10万公里才换,这视乎轮胎质量、路况及车主的驾驶习惯而定。

  据杨小姐介绍,同一条轮胎,在南方的磨损程度远高于在北方,原因在于北方的柏油路多路况好,而南方的公路多是水泥路,不如柏油路静音,且对轮胎伤害比较大。“相比之下,南方一条轮胎可以跑5万公里,北方经常可以跑到10万公里。”

  除了南北不同,常跑区域也对轮胎有重要的影响。“如果车子是只跑市区,轮胎可能3万多公里就要换了,但是跑长途的话可能跑8万—10万都没问题。”这是因为市区红绿灯较多,汽车刹车多,对轮胎磨损则比较大。

  此外驾驶习惯也是影响着轮胎的寿命。“现在这种天气,如果急刹车,路面上很容易留下一条轮胎磨出来的痕迹。”杨小姐以路面常见的黑色胶说明急起急刹对轮胎的伤害尤其大,“一般慢慢开慢慢刹车轮胎磨损是没那么厉害的。”据其解释,正常的刹车是刹车皮起作用,但在急起急刹的时候,轮胎所具有的抓地力将和刹车皮起到一样的作用,而这“额外的刹车作用”必然缩短轮胎的寿命。杨小姐还告诉笔者,每个牌子的轮胎上都有磨损标志,当轮胎磨损到1.6毫米之处时,轮胎就必须更换了。“因为它已经没有花纹、没有咬地的能力了,而且很容易扎钉,石头、沙子、牙签等都可以轻易地扎破轮胎。”潘伟珊

  轮胎养护六字诀:

  量胎压 调换胎

  为了延长轮胎的寿命,平常该如何养护轮胎呢?江门顺天行轮胎总汇的余小毅以“量胎压、调换胎”六字说明。

  “车主要经常量一下胎压,一般换了新胎没扎钉的话,2-3个月量一次即可,如果是扎了钉,量的频率就需要高一点。而且夏天轮胎也有热胀冷缩效应,通常都需要把胎压稍微降低一点。”杨小姐还补充说明,轮胎气压超负荷或低气压均会导致较快的磨损。“一些人不知道,一次性加了三四斤气,一开起来很明显感到车子震得很厉害。特别是有些人在过境公路加气,通常那种地方加气都是针对大货车的,一加就加了5斤气,小汽车根本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气压。有的顾客跑完长途回来抱怨说,跑完长途后感觉得很难受。我们给他一量胎压,整整加了5斤气,当然颠得难受。庆幸的是,轮胎没有因为承受不了那么大气压而爆胎,否则后果更严重。”

  此外,还可以通过调换轮胎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开到5000公里左右可以把前后4个轮子调换一下。通常都是前轮磨损得比较厉害,所以,跑了一段时间后要把前后两队轮胎对调,这样的话它就会磨损得比较均匀,到时要换的话4条就可以同时换。”余小毅如是说。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