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用副董事长临危受命拯救欧宝

2012年09月20日 13:41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9月12日,德国媒体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发布了通用欧宝将裁掉1000名行政管理人员的消息,这被外界解读为:对于欧宝超过12年的上百亿的连续亏损以及由此对通用汽车整体造成的麻烦和困扰,CEO埃克森和欧宝临时CEO Steve Girsky(史蒂夫·葛思凯)再也沉不住气了。

  比这早几日,华尔街著名汽车业分析师Adam Jonas 曾撰文,言辞犀利地表示,通用应该和必须放弃欧宝,否则为此付出的代价将远超过此前的付出。无疑,这更加剧了资本市场对于未来通用整体发展方向的担忧。而对于正在复苏中的通用汽车来说,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这一切,对于一向沉稳的葛思凯来说,都是他在自己前半生的职业生涯中不曾想像到的,尽管或许他对此早有准备。

  绝不放弃

  2009年,通用汽车险些将欧宝卖给加拿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彼时正是葛思凯尽全力劝说埃克森不要将欧宝卖掉,理由是,对于通用全局来讲,欧宝的战略地位无可替代。埃克森听从了葛思凯的谏言,临门关键一脚时改变了主意,保留了欧宝,而眼下正是葛思凯证明自己当初的判断和决策是正确的时候了。葛思凯并没有被欧宝眼下的乱局所吓倒,今天的他,仍旧认定他两年前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将会给欧宝提供转回正轨所需要的所有工具和支持,我们绝不会放弃这个品牌。之前,或许有人认为,欧宝一年赔个几亿甚至几十亿算不了什么,我要改变的正是这样的思维模式。”

  葛思凯所指的是上一任CEO,据德国媒体透露,通用董事会认为,Stracke并没能真正理解底特律总部对于扭转欧宝局面的紧迫性,而是为了维稳欧洲工会,一味地妥协,在重组欧宝的过程中下手不够快,更不够狠,这也是辞去他最主要的原因。

  尽管是临时CEO,葛思凯的上任,“临时”二字的涵义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通用对欧宝下手将会更快、更狠、更高效。

  “旁观者”清

  此前在摩根斯坦利做过20年汽车行业分析师的葛思凯几乎从不接受采访,就算加入通用后,在重要活动和会议中也很难觅到他的身影。置身幕后,用“旁观者”的目光,对事物客观冷静地进行分析判断已经成了葛思凯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不绕圈子、开门见山”是葛思凯最典型的工作作风,而对汽车业常年的深入研究,又使葛思凯对从供应商到大型经销商都有着最丰富的知识,在业内,人们甚至称他为“最接地气”的“汽车人”,而也正是所有这些,才导致后来埃克森对葛思凯的非同一般的委以重任。

  葛思凯的独特之处在于:作为通用的高层人物,他却可以成为美国汽车工人协会非常信赖和亲近的朋友,这在业内实属罕见。

  葛思凯获得工会的信赖源自于他还是汽车分析师的年代,据工会组织透露,葛思凯出具的财务报表从不会加以雕饰,是最为真实的,尤其是对“三大”和供应商日渐恶劣的财务状况,他一直都是直言不讳,更重要的是,他给工会提供这些报告时,往往分文不取。

  2009年,美国政府决定将工会退休基金纳入救援通用的资金,并获得通用部分股权时,在时任工会主席Ron Gettelfinger的强烈要求下,葛思凯代表工会顺利进入通用汽车董事会,这为日后葛思凯进入实质性的管理层做了良好铺垫。

  关键一步

  对于整个通用汽车的前景来说,欧宝就像一步最关键的棋,一步走错满盘皆输的可能性并不是没有。这一点,埃克森和葛思凯心里最为清楚。

  在“欧洲产能过剩”人尽皆知的前提下,一个让葛思凯进退两难的问题摆在了眼前:欧洲的产业文化更倾向于保护工人的权益。况且,目前通用和欧宝工会的协议规定,在2014年不许裁员和关闭工厂。不关闭工厂,成本降不下来,或许意味着欧宝达到止损点遥遥无期。

  在关闭工厂障碍重重的前提下,葛思凯的心中似乎已经给欧宝勾画了一幅蓝图。

  2012年6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领导者会议上,葛思凯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欧宝应该更紧密地融入通用汽车整体,才有可能扭转厄运。欧宝是通用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显然,我们需要加强这一点。”

  “能否成功重组欧宝,关键取决于通用是否愿意往欧宝上投入更多的资金、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下一步才是如何在零部件和技术共享上取得进步。这是欧宝最重要也是最有可能翻盘的一步棋了。”德国汽车管理中心Bratzel教授表示。

  如何走这下一步棋,葛思凯的内心中或许已经有了答案。作为“旁观者”,他用自己冷静独特的视角帮助昔日“三大”走出了一个个困境,而这一次,作为“决策和执行者”,相信“旁观者”客观犀利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也定能帮助葛思凯走活这盘棋。(记者 张小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