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毅:奇瑞捷豹路虎合资是双赢

2012年11月05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22日,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正式签约的第二天。我在发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奇瑞捷豹路虎合资有戏》。

  时过7个多月,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宣布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其实在公告发布之前,奇瑞捷豹路虎项目获批的消息已经广为流传。

  奇瑞合资项目屡败屡战

  记着前几年上海车展期间见到尹同跃,他不无得意地说,前些年人家搞合资,我们搞自主,现在人家要搞自主了,我们则要搞合资。

  奇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从来不拒绝国际合作。尹同跃曾感慨地说,干了十年汽车才知道造汽车没有那么容易。除了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也是必不可缺的。

  国际金融危机前夕,奇瑞与美国克莱斯勒在北京签署了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可惜的是克莱斯勒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被迫破产重组,合资项目不得不中止。

  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项目,也被国家发改委否决。理由是丰田是斯巴鲁东家富士重工第一大股东,丰田在中国已经有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个合资企业的名额用完了。

  奇瑞和菲亚特的合资也谈的很早,最终菲亚特选择了广汽。

  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获批,结束了奇瑞屡战屡败的历史。加上观致汽车,奇瑞在国内已经拥有两个整车合资企业。

  奇瑞捷豹路虎剑指高端车

  捷豹路虎是源自英国的高端豪华品牌,国际金融危机前夕,福特汽车以22亿美元,把捷豹路虎卖给了总部位于印度的塔塔集团。亏了9个月之后,捷豹路虎开始扭亏为盈。

  捷豹路虎这两个品牌在中国公众眼中,口碑相当好。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 2011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售了4.2万辆,同比增长61%。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接近3.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其中路虎销量达到3.6万多辆,捷豹销量4千多辆。

  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合资尽快实现国产,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扩大在华销量。而奇瑞则希望通过合资,冲击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

  前几年,为了冲击高端汽车市场,奇瑞投入很大力气,创建了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结果市场并不买账,销量很差。专为这两个新品牌建立的销售公司也宣布撤销。尹同跃承认奇瑞这一策略失败了。

  奇瑞希望通过与捷豹路虎合资,增强在中高端汽车市场的竞争力。通过合资,与捷豹路虎共同进军中国高端SUN市场,还可以提高奇瑞在高端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

  今年8月,外传奇瑞捷豹路项目被发改委否决。我求证了发改委权威人士,回答说并没有否决,只是要求双方提供更具体的投放车型计划而已。从3月签约到10月批准,这一合资项目的审批还是比较快的。

  合资公司将实行多品牌战略

  10月31日发改委的公告称,2012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同意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捷豹汽车有限公司、路虎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乘用车生产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常熟市,建设规模为年产13万辆乘用车和配套13万台发动机,产品包括:路虎运动型乘用车(SUV)、奇瑞轿车、捷豹轿车;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捷豹3.0L增压发动机。

  从发改委核准的内容看,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既有捷豹路虎品牌,也有奇瑞品牌。产品既有奇瑞的发动机,又有捷豹的发动机。这一合资企业不像以前那样,品牌技术车型全部来自外方,而是双方都有资金、品牌和技术投入。

  去年10月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也是双方都有资金、资金和技术投入,也要投资建立研发中心。这样的合资企业,将改变过去一些合资整车项目仅仅是一个装配车间的状况,真正成为一个具有产品研发能力的整车工厂。

  今年7月,捷豹路虎总裁施韦德先生在上海对记者说,目前中国是捷豹路虎第三大市场。随着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的迅速扩大,中国很快会超过北美成为第二大市场。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也是捷豹路虎增长最快的重要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力度、拓展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并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最好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超越北美和英国,成为捷豹路虎第一大市场。

  对于奇瑞来说,和捷豹路虎合资,也是第一次和国际豪华品牌联姻,对于提高奇瑞研发能力,乃至国际声誉,都会带来帮助。可以说,这一合资项目对于奇瑞和捷豹路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张毅)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