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观察:韩国车行,为何中国车就不行?

2012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公务车采购救得了自主品牌一时,却难救一世。

  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坐进一辆韩国现代汽车,一边握方向盘一边问身边的助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马丁·文德恩是全球汽车巨头德国大众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当他意识到危险正在逼近的时候,韩国汽车行业正处在它权力和荣誉的巅峰。

  韩国把中国甩在后面

  韩国汽车行业的历史,也不过短短40多年。“韩国汽车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比我们国家晚了大概十五六年。他是一个后来者,但他却充分发挥了他的后发优势”,在刚刚结束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陈光祖如是感叹。

  如果将中韩汽车产业的发展比成一场赛跑,那么韩国无疑是后起跑、超越了中国,并且将中国越甩越远。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球汽车产量达8052.4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韩国汽车产量达465.8万辆,同比增长9.0%,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5.8%,连续7年排名全球第五。

  相比之下,中国汽车行业有点尴尬。我国虽然高居全球汽车产销量榜首,利润却大部分流入外商的口袋。2010年第一季度德国大众税前利润的一半来自中国,2009年丰田汽车90%的净利润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在汽车制造上是巨人,但在汽车价值创新上却是侏儒;全球汽车工业的躯干在中国,头颅和灵魂却在中国之外。”汽车评论员边建平说。

  漫步在中国的街头,韩国汽车的影子无处不在。“无论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还是在南京,到处可见是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制造的汽车,占尽了‘两京’之利”,美国人罗杰·格里特说:即便是在最苛刻的美国汽车市场,现代汽车也受到欢迎,其大有将欧美车企甩在身后的趋势。

  作为标杆性企业的现代汽车,2011年总销量突破660万辆,同比增长14.8%,成为全球汽车排名前十中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企业。停放在面前的这辆现代汽车让文德恩感到震惊,以至于他在后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不再将丰田汽车作为最令人担心的竞争伙伴,而更关注来自韩国的挑战。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起初,韩国汽车在消费者的印象中是价格便宜、质量不高。为了改变这种形象,韩国政府先是向汽车科研开发项目提供大量资金,每年投资金额约占其总投资额的12%。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政府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收购和合并,建立世界水平的大型零部件专门企业以及建立提高汽车零部件信任度中心。为改善产品形象,韩国汽车业开始致力于价格较高的中、大型轿车和休闲型轿车的出口,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车型。

  多年下来,韩国汽车甩掉了旧帽子。2005年美国J.D.Power公司实施的质量指数调查中,现代汽车的质量与本田并列第二。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发布的“2009年度最佳安全车型”名单中,现代起亚汽车多款车型被评为最佳安全车型。

  他们重视车型、性能、技术和设计等消费者关心的东西。现代起亚正是依靠“10年10万英里”的品质保证承诺,敲开北美汽车市场大门。“既要有望远镜,也要有显微镜,做到先动作占先机,在服务上要做到24小时不停歇,随时听取客户和供应商的意见,及时研究改进终端,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尽管中国先后推出过类似的政策,但都收效甚微。“近两年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充分说明一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未从长远持续稳定发展,充分考虑”,原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苏晖道出了背后的原因。

  “在前期将汽车产业、汽车市场作为全国各省市的支柱行业、支柱产业,将汽车无限的美化,将汽车捧上了天,之后汽车产销高速增长,随之出现了一些必然要出现的社会现象,如环境、能源、交通问题,又盲目的在没有做好进入汽车时代的准备情况下,将汽车妖魔化。”苏晖说。

  想要赶超至少二十年?

  不必赶英超美的豪言壮语,近在咫尺的韩国就足以成为中国赶超的对象。“汽车零部件和技术都可以花钱买,但把所有东西买来了,也没看到谁开发出世界级最好的车。”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群说。尽管经过多年“以市场换技术”策略,但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中国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

  那么差距到底有多大?陆群认为是二十年。“十年之内能够达到或超过韩国的水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能够达到欧美日的水准,能够与其一较高下,我估计还大概二十年到二十五年”。韩国三星经济研究所认为时间没那么长,“到2020年中国资本密集型的汽车产业发展水平会提升至与韩国相当的水平”。也就是说,中韩汽车工业技术差距至少十年。

  “美国和日本的汽车都有从价廉质劣到如今享誉世界的过程,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阶段也必不可少要走这一条路,”尽管问题多多,但德国大陆集团亚洲区总裁Jay K Kunkel还是对中国汽车充满信心,“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相当迅速,假以时日,很有可能在欧美日系之外,又出现一极。”(董金鹏 记者 姜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