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通用叶永明:用“微创新”应对“微增长”

2012年11月05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新雪佛兰景程的外形、内饰和配置有大幅改变。

  市面上尚无一款售价在15万~20万元之间,专门针对年轻人的紧凑SUV,昂科拉刚好填补这一空白。

  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

  受欧债危机影响,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1~9月份累积增幅仅4.98%,全面进入“微增长”时代。如何在该形势下保持企业竞争力,并实现稳步增长,是所有汽车企业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这一份挑战与销量排名成正比,排名越是靠前,挑战难度越大,越能感受到来自市场压力。2011年全年产销超过120万辆、排名第一的上海通用,压力无疑最大。不过,上海通用交出一份优秀答卷,1~9月份,上海通用产销累积超过102万辆,同比增长10%,连续三年成为国内年产销最快突破百万辆乘用车企业。上海通用是如何做到的?未来又如何继续保持领先优势?10月26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上海通用,采访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和副总经理蔡斌。

  精彩语录:

  “何时实现200万辆,得看中国经济。”

  “对于大区,我们敢充分放权。”

  “车企要听懂年轻人的语言,懂得他们的心。”

  从“五要素”到“微创新”

  叶永明首先表示,上任以来,一直在思考上海通用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在此基础上,才能讨论未来如何继续引领。他将上海通用过去成功总结为五个基本要素:一是前瞻战略,包括有多品牌、泛亚技术中心、绿动未来、别克关怀、本土研发、导入新能源车等,走在竞争对手前面,赢得市场的同时,也赢得消费者认可。二是“体系胜利”,多年来,打造出业界独一无二且极具竞争力的体系,体现在成本控制、生产制造、产品研发等多个领域。三是培养出一支具有职业素养和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并充分授权。四是能静下心来聆听顾客的需求,让市场带动生产。五是建立一套被员工广泛认可的企业文化。

  叶永明强调,虽然过往成功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未来,但这五要素在未来依旧是上海通用立足的基石。当然,单有“基石”还远远不够,必须得有突破。叶永明用三个字归纳突破,即“微创新”,鼓励所有员工,不管身处任何岗位,都发挥智慧,进行一点一滴的改善,可以是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是简化工作流程,积微小创新为大创新。在10月24日,上海通用汽车甚至就此召开年度创新大会,明确提出“让创新流行起来”。

  但事实上,所有行业都在谈创新,所有人都在谈创新,作为一个名词,创新已经过时。叶永明表示,接下来上海通用会建立一个鼓励员工创新的体系,除在工厂内部推广,还将推广到全国各个大区和4S店,“让创新流行起来,不会只是一句口号,会确实行动起来”。

  让别克变得年轻

  旗下已经有主打年轻人和年轻家庭的雪佛兰品牌,别克再走年轻路线,会否重复?叶永明解释,未来市场竞争关键在于能够听懂年轻人的话,读懂他们的心理,然后推出他们喜欢的车型。昂科拉是适应这种潮流的首款车型,目前看来,效果显著。未来,别克努力将年轻这一基因加入到品牌内涵之中去,推出更多倾向于年轻人的车型,这些车型会将年轻元素贯穿始终。

  蔡斌表示,尽管很多车型都标榜自己针对年轻消费者,但是直接指向80后这一群体的车型没有,昂科拉是第一款。而且,目前市面上,尚无一款售价在15万~20万元之间,专门针对年轻人的紧凑SUV,昂科拉刚好填补这一空白。

  对于昂科拉售价,叶永明表示:“昂科拉的价格多数年轻人能够接受,我们不会造年轻人买不起的车,英朗是最佳例子,它的月销量一直在1万辆左右。”

  进军两大细分市场

  车型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上海通用拥有三个品牌、25个系列产品,不过,这些仍不足以应对越来越细分的中国市场。叶永明介绍,根据规划,上海通用产品系列将从25个增加到40个,包括新能源车,实现从5万到40万所有价位的无缝隙覆盖。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上海通用还将进军两个新的细分市场,SUV和豪华车。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豪华车、SUV仍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平均增幅超过30%,而这两块市场,恰好是上海通用的软肋所在。10月初,昂科拉的上市正式掀开上海通用进军SUV市场的号角。而在豪华车领域,凯迪拉克将是上海通用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叶永明透露,未来每年会有一款凯迪拉克新车型投放中国市场,第一款是全新一代凯迪拉克XTS,随后,在豪华车LUX2、3、4、5领域,凯迪拉克都会推出相应车型。

  全新雪佛兰景程11月上市

  作为雪佛兰的一款经典中级车,全新设计的雪佛兰新景程即将于11月在国内上市。全新景程在外形、内饰和配置方面都做了大幅的改变,显得更具现代感。全新景程还搭载了同级领先的动力系统,配备了通用汽车第二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动力操控将更为流畅、油耗更低。

  “大区”制运营良好

  在昂科拉上市仪式第二天,上海通用在广州举行其华南大区办公室启动仪式,同时,其10个大区的9位大区总经理也出现在现场。这标志着上海通用大区制改革完成。对于大区制,叶永明表示,“尽管现在也有一些车企已经实施大区制,但像上海通用如此充分授权的并不多”。据了解,销售、市场、售后,还有下游业务包括二手车和金融服务等,都会“下放”到各大区,以便及时应对市场变化。

  叶永明介绍,相较于往年,相较于竞争对手,上海通用今年新车并不多,只有迈锐宝、昂科拉等寥寥数款车型。能在三个季度完成产销超过一百万辆的业绩,要归功于大区制,各大区在促进销量上,做了许多工作。“在未来数年,上海通用将迎来新一轮的新车密集发布期,大区作用会更加明显。”

  对于何时达成200万辆产销目标,叶永明坦承,最初制定是在2015年,现在存在一定变数,“何时实现,要看中国经济”。不过,上海通用没有放慢产能扩充步伐,今年5月30日,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三期扩建项目顺利投产,新增添24万辆年产能。到2014年,随着北盛三期项目和武汉分公司相继落成,上海通用汽车产能布局将更加完善。

  不在乎合资自主名头

  合资自主,在当下汽车界最受关注,稍有点规模的车企,都纷纷上马该类项目,唯独上海通用例外。接受采访时,叶永明明确表态,非不能,而是不愿。叶永明认为,将老款车型停产,换个徽标,重新推向市场,不是真正的合资自主,更像是倾销。“真正的合资自主品牌应具备完善的研发体系,能根据市场需要,研发车型。这点上,泛亚技术中心做得不错,最典型例子是赛欧,未来在赛欧平台上,还会衍生更多车型,这些都是真正的合资自主车。”

  “上海通用暂时没有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计划,但未来会推出更多在中国研发设计的车型。”叶永明说。显然,叶永明并不在乎合资自主的头衔,更多关注上海通用正在做的事情,或许这也是上海通用成功的原因之一。

  相关链接

  别克君威GS推豪情运动版

  10月29日,君威GS豪情运动版上市,搭载2.0T SIDI智能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全新一代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装备超跑式运动大包围外饰配置,官方售价25.99万元。獠牙式双竖直镀铬进气口、超跑式运动大包围和一体式镀铬双排气管,这套外饰配件让君威GS豪情运动版在大幅提升动感和豪华档次的同时,强调设计和功能的实用性,在同级车型中脱颖而出。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