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照新规明年实施 你的12分够扣几次?

2012年11月05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2分”对于车主无异是“紧箍咒”。当每年驾照的12分不幸扣光,则意味着得从头再来,重考驾照!对于屡次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车主,悲催的事情接踵而来——公安部这几年不断修订并发布的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对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逐年提高记分分值。明年1月1日起,多项违章行为更是直接记12分。这让车主忐忑惊呼:“能不能把驾照从原先12分增至120分?不然哪里够扣!”

  扣12分项

  1.超速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

  2.酒后驾驶:酒驾扣证6个月,罚2000元以下;醉驾吊销驾照,5年内不能重考,营运车辆10年不能重考。

  3.遮挡号牌:未悬挂、伪造、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

  4.事故逃逸: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5.逆行等: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隔离带掉头。

  (注意:以上处罚措施2013年1月1日施行。)

  扣6分项目

  1.闯红灯:由3分提高到6分,同时闯黄灯也属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2.无证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

  3.占用应急车道:在城市快速路、高速路遇交通堵塞时占用应急车道。

  4.不避让校车。

  7个扣12分违章项增修

  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下称第123号令)出台,驾驶证使用扣分规则有了很多调整。明年1月1日起,很多违章处罚项目与车主日常行驶息息相关。“第123号令”规定新增使用伪造和变造校车标牌、校车超员20%以上记12分、不按规定避让校车记6分等14个涉及校车管理的记分项。并新增了记12分的记分项2项,其中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的记12分;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记12分。同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决定,取消了原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记12分的内容,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记12分。最后,新规细化了超速的记分标准。

  由记6分提高到记12分的记分项共有4项,其中机动车超速50%以上,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疲劳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违法停车,由记6分提高到12分。对2项记12分的记分项调整了表述,将公路客运车辆超员20%以上调整为营运客车、校车超员20%以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决定,取消了原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记12分的内容,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直接记12分。

  [焦点]

  1.闯两次红灯:12分扣光

  最引车主和司机们注目的是,一些车主“常犯”的交通违章行为被加大处罚力度。如将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由3分提高到6分。“闯红灯”被严罚,很多车主叫好,也有车主担忧。“有的交通信号灯被大车或树叶遮挡,一时看不清,很容易中招。”车主刘先生说自己开了12年车,一直对交通法规遵纪守法。尽管如此,还是曾经有两三次是因为前面大车遮挡,导致通过路口时信号灯刚变红而被拍。如果因为这样的因素被扣光12分,真的是有点“冤枉”。对此,交警的答复是:车主可针对违章被拍不合理情况申请复议。本报记者建议:无论是高速还是市区行驶,一定要与公交、货车等大车保持距离,通过路口要慢,切记黄灯也不要闯。  

  2.行人优先:不避让扣3分

  123号令更强调对行人的保护,其中,转弯机动车不避让行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避让行人等违章行为,将各被记3分。同时,交警也加大对非机动车的处罚力度,如骑自行车逆行、横过马路、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等行为直接予以罚款处理。

  3.超速50%:驾照重考!

  明年起正式施行的新版驾驶证扣分规则中,最让车主心惊胆战的是直接扣12分的项目增加了两项:超速50%和遮挡号牌。其中机动车超速50%让很多车主喊“怕怕”,车主李小姐表示:广州市内的超速黑点太多,有的地方甚至是设置不合理,防不胜防!如果因为不小心超速的缘故被扣光12分,实在让人有苦说不出。但也有车主对新规拍掌欢迎:“扣狠了,看谁还敢乱飙车?!只是希望马路上别增加太多‘蜗牛’。”

  在记者采访当中,不少车主希望在新规正式实施之前,相关部门能尽快完善一些路标和路牌,合理规划限速点。同时,一位车主支招的建议非常可取:“车里配个有限速功能的仪器或提示导航很有必要,路况好的时候在市内超50%太容易了!”

  超速黑点

  分分钟好易中招  

  黑点1:

  广园路科韵立交至华快立交(限速60)

  “又查到我的车在广园快速中招超速领牛肉干了,交通违法地点是‘科韵立交至华快立交路段,双向’。”谭先生在近两个月内,已经在同一个位置因超速被拍了四次。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科韵立交至华快立交路段位置,机动车超速违章率很高,“广园全程限速80,部分路段限速60,相关限速牌指示非常清晰,请车主注意。”对于一些看着车少,就一路时速80或以上的车主,交警再次重申一定要看路牌。

  黑点2:

  大观路奥体对出路段(限速60)

  大观路车少路好走,但这里有一个交通测速点,正位于大观路奥林匹克体育馆对出路段到红绿灯位置,限速60,路面上也有清晰的限速标志。从去年开始这个位置已经开始抓拍超速,但很多车主一不留神就超速中招。

  黑点3:

  科韵路-新港东路隧道(限速60)

  科韵路-新港东路隧道,北往南进隧道、南往北出隧道,有测速电子眼,限速60。很多车主从科韵路过来车速一直很快,加上两边都是下坡,不带刹车的话,非常容易超速。提醒大家最好匀速40~50km/h通过吧。

  黑点4:

  广州环城高速(限速80)

  广州环城高速也是很多车主极容易中招的超速点。很多车主以为高速路限速应在时速100~120,因此上了环城高速路就一路油门冲刺。也有车主留意到路标上限速80的警示牌,但发现身边的车辆基本快于100,因此也大胆加速,殊不知跑一趟下来,可以收到两三个路段的超速罚单。提醒大家:不要抢时间,还是严格按照警示牌的时速吧。

  其他超速黑点:

  科韵路从琶洲大桥到环城高速路段南往北、科韵路中山大道隧道、环市东路东环路段、新滘东路赤沙村路段、新滘西路东晓南隧道、解放路中山路立交桥南面、黄埔大道隧道东往西、广州大道南天雄布市路等。

  链接:

  电子眼专盯超速、变线  

  去年9月起,广州花费6000万元的189套电子眼启用,其中广州环城、东南西环等高速路增加了23个拍摄点,广州内环也布设了25个摄像头。这批新建的电子警察专盯违规变线、冲红灯、超速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除此之外,市区内的花地大道海南村口、龙溪大道增窖南约路口、环洲三路城西大道、北环广园出口、东风西路荔湾路口、机场路建发广场门口等市区也新建了100个拍摄点;在内环路B线中山八路出口、增槎路出口、广园西路出口、火车站入口,A线的东风西路出口、江南大道出口、工业大道出口等布设了25个拍摄点。车主请注意了:超速不对,小心被扣光12分哦!(文/邓莉 图/莫伟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