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十年观察:经济发展助推二手车交易

2012年11月05日 13: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8日,江西九江,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打出招牌高价收购二手车。图/CFP

  回顾中国二手车市场10年的发展历程发现,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结构也加速变化,二手车流通在汽车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

  与此同时,中国二手车管理体系、运营模式、评估系统、营销手段等各个方面不断完善;围绕二手车交易的新模式、新理念、新思路与新技术开始成为时下二手车市场的亮点,品牌二手车开始建立并发展,网络拍卖等形式愈加成熟,为二手车市场增强了活力,二手车市场不断呈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特别是在近两年,伴随着北京、广州等城市陆续出台汽车限行、限购等政策,新车市场开始进入微增长阶段,经销商库存压力剧增、销量锐减、利润下滑,二手车业务逐渐成为汽车经销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营战略。

  交易市场 由“垄断”到竞争

  目前二手车交易多是传统模式,二手车交易市场仍然是主要交易力量。据了解,最初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只有花乡旧车交易市场一家,国家也没有相关针对性的政策出台。“原来,我们的市场是唯一的。因为那时候人们对二手车的认知度很低,所以也就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市场来支持,基本上我们就属于垄断企业。”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每一次新的相关政策或措施的实施和推行,都会使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又上一个台阶。”自1998年国家颁布了《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后,我国二手车市场开始步入规范化轨道。随后,北京允许二手车市场开放竞争,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东方基业汽车交易市场也是在那时成立的。这是一个转折点,北京二手车市场开始飞速发展。

  销售 起伏中平稳上升

  为治理拥堵和落实环保举措,北京近年来针对汽车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二手车销售随之起伏波动。

  作为一线城市代表的北京,对整个经济环境、政策实施反应最为敏锐;而作为二手车市场交易一线的经纪公司,对各种影响变化的感受也最为明显。“限行促进很多家庭由一辆车变成了两辆车,加大了北京二手车的储备量”,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总经理介绍,而限购使得购车“一号难求”,旧车置换在4S店销售比重中越来越大,二手车交易量也同步增加。这两项措施推动了二手车交易的向上势头。

  二手车交易状况、价格高低一直都是随新车销售情况波动的。因此,近年来,由于新车销售进入微增阶段,经销商库存压力倍增,新车降价、优惠幅度不断加大,直接导致二手车的交易价格下滑,利润降低。而多省份“限迁令”的实行,也让二手车交易面临流通不畅的困境。

  “但整体属于平稳上升的趋势”,上述经纪公司总经理介绍,“这10年,影响较大的就是尾气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国二、国三、国四到马上要实行的国五,这是对汽车更新换代影响力最大的,所以也加速了二手车市场的每一步发展。”

  品牌二手车 有待进一步建立

  品牌二手车业务在这10年取得了重要进展,各品牌汽车厂相继进入二手车领域,并陆续开展业务。例如2004年8月,全国13个城市的16家经销商成为首批开业的一汽大众认证的二手车样板店。2006年5月,东风日产二手车(北京)交易中心在位于北京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期经营区开业。但与主营新车销售的4S店相比,品牌二手车的业绩平平,在交易状况上仍未有所突破。

  目前,各厂家品牌二手车的设立多是为了服务新车销售,为提高置换比例、消除消费者对二手车交易的不信任而设立。其局限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品牌二手车车源主要来自于本品牌4S店置换业务,还不存在直接从消费者处收车的情况,而消费者拥有选择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权利,可能会选择其他公司来进行交易;另一方面,据了解,部分品牌二手车的资源信息仍然需要借助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以此寻找合适的买主,完成交易。

  【观察】

  诚信阻碍二手车发展

  “诚信问题是最不好解决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位欲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表示,这是最让他担心的问题。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由于消费者对旧车的质量状况难以做出判断,因此普遍存在着买方对卖方的不信任。而一些二手车商扰乱正常交易秩序的行为,如交易不过户、场外交易、私下交易等,也加重了消费者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还未得到完全消除。而二手车售后服务不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信心。

  同时,由于各地二手车交易市场在准入、交易方式、交易程序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也导致各地形成了交易“壁垒”,缺乏跨地区的流通网络,如信息不畅、运输成本高等,妨碍了二手车的异地流通。“限迁令”就是表现形式之一。

  【10年变化】

  经营模式多样化

  二手车经营主体出现了由单一模式向多元化转变,以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纪公司为传统力量,二手车经销、拍卖等众多新兴主体参与的多元化二手车经营格局已经形成。

  置换比例增加

  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的联动效应更加明显,两个市场的互动性进一步增强。二手车置换业务的广泛开展为新旧汽车两个市场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在促进了新车销售的同时,也为二手车市场的扩充提供了丰富的经营资源。

  跑车开始增多

  “二手车市场在任何时期都会有高中低三个购买群体,占据最多的就是中低端,高端车型一直是少数。”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最初销量最多的车型是“老三样”捷达、桑塔纳和富康,目前热销车型早已不局限于这三种,SUV车型、跑车等也开始多起来,但轿车仍是主流,约占70%。

  【说10年】

  二手车交易将逐渐成熟

  这10年,二手车发展确实很快。我记得在2002年以前,刚刚开始做二手车的时候,人们对二手车的理解就是“被淘汰的、旧车”,买的人不多,卖的人也不多。

  后来,国家对二手车的重视度也开始增加,人们对二手车的认知度也逐渐增加,并且随着油价一直往上升,有车的人和想买车的人都有了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于是开始有很多人把目标转向二手车。一方面,二手车经济实惠,而且现在很多车差不多都是“准新车”,可以继续使用很多年;另一方面,二手车数量多,车型越来越多样,可选择类型也越来越全面,能够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因此二手车在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市场里的经纪公司也越来越多。

  限购之后新车的销售不好,二手车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我觉得这种下滑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情况,随着管理的完善,国家重视度的加强,人们认知度的提高,二手车市场会朝着成熟的方向逐步发展。

  口述: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