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庆文:进口车市场已迎来拐点

2012年11月05日 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进口车市场如今是否还一枝独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在第九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说,由于供给大于需求,今年以来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恶性竞争十分严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进口汽车近90万辆,同比增长23%。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2012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中分析,这么高的增速,是以厂商和经销商高库存、价格大幅下降和大批经销商亏损为代价取得的。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形成较大回落,导致库存高企、价格下降、盈利下降,个别进口汽车品牌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关系紧张。

  作为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车市场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吗?对国产汽车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带来评论。

  在中国汽车市场里,进口车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不愁销路、高价高利润、"风景这边独好"的。但现在,进口车也放下了身段,打起了以往不屑的"价格战",出现了恶性竞争的情况。

  李庆文:进口车市场在前几年高增长的过程中不是理性的增长,而目前出现的情况正是理性的回归。我们过去的进口车市场的高增长在于我们的消费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一些消费者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现。我认为目前进口车市场已经完全进入到了下行空间,进入到了微增长阶段,或者进入到了一个拐点。首先价格进入到了拐点,也就是从目前开始,价格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一路走高,并且有的车型还需要加价提货。未来进口车的价格将会一路向下走,再不用消费者自掏腰包加价提车了。

  第二个拐点就是需求也出现了拐点,这种需求的拐点不在于总量的减少,而在于需求更加理性了,不会像过去的一款进口车进来之后,大家疯狂的追捧,那是一种不理性的暴富者盲目消费引领的一次进口车消费。而需求的变化必然会导致市场的趋缓,市场的总量也会出现拐点,不会是高增长了。总而言之,进口车市场进入拐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来看进口车已经从卖方市场迅速转向了买方市场,库存高起,价格探底,经销商盈利能力也是大幅下降。

  李庆文:我认为进口车首先也要把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进口车在这方面研究的是不够的,做的工作也是不多的,第二点,进口车的车商一般都是由跨国公司来主宰的,跨国公司也需要面对中国本土的进口车的经销商,要给他们一定的空间。第三个是进口车也要提高服务质量,过去进口车有时候出现了问题消费者投诉是无门的,甚至消费者在服务上应该得到的回报是不够的,比如说配件,比如说汽车出现缺陷或者问题的时候,都是遇到很大困难和很麻烦的。进口车的服务,我个人认为目前不如国产车的服务那么周到,那么细致,有的进口车的服务价格又高企,比如修车费用,比如配件费用都比国产车要高,今后进口车商包括跨国公司,包括经销商在这方面都要做大量的工作,如果不做这样的工作是很难跟国产车竞争的。

  整车厂商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这是一对永远会存在的矛盾,关键如何平衡,目前跨国公司的整车厂和经销商产生一些矛盾,这正是需求发生变化,价格发生变化,市场发生变化之后的一种反映。这里面我觉得最能够接受这个考验的是整车厂,整车厂怎么善待经销商,怎么样整合自己的销售体系来完善修改自己过去的一些销售政策,这是一个关键环节。如果整车厂没有行动的话,光靠经销商不行,经销商是被动的,因为经销商是一个流通的环节,并且进口车总的经销都掌握在整车厂上,这个问题的解决关键在整车厂,在跨国公司。

  以前,进口车高高在上,有点"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意思,压得国产品牌汽车抬不起头,只能夹缝中求生存。现在进口车也出现了恶性竞争、高库存等情况,这对国产品牌汽车来说,是重大机遇吗?

  李庆文:过去进口车市场一直走高,并且供求关系上是一个卖方市场。这种情况出现并不是说他们做的工作如何好,而是进口车的需求当时太旺盛了,进口车的价格又处在一种模糊地段,我们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国外车市场不了解,多少价格是最合理的,中国的消费者并不十分了解。并且同样的车型有什么配置消费者也不掌握。在这种模糊状态下,进口车似乎是高高在上,但是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的主体一定是国产车,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补充部分应该把他们的工作做的更好,我相信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买进口车高端的超豪华的品牌是极少数人,随着消费的理性,随着大众消费的到来,进口车的地位不会像现在这么突出。

  国产品牌和进口车之间已经有一定的替代关系,这里面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国产品牌方面的合资方面,合资方面的奔驰、奥迪、宝马这些高端豪华品牌的合资产品足以和进口车的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品牌替换,也就是说中国的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在中国生产的高端豪华品牌。

  第二部分就是我们的自主品牌,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的生产还达不到进口车的水准,也就是说进口车它的品质比较高,而且走的是高端路线,高端品牌,高品质,价格也高。

  在未来中国的自主品牌也在逐渐的向上走,将来也会有一种替代关系,比如说未来的红旗轿车,如果是我们政府采购的的,把这个高端品牌培育起来了,那么对进口车品牌也是个替代关系。再比如说目前口碑比较好的长城汽车SUV在上个月长城的哈佛SUV销量占了整个中国市场的第一名,那么它也可能慢慢的往上走,也会替代类似于进口品牌的SUV。中国的自主品牌和合资的国产的品种,都会逐渐的替代进口的一些品种,比如说现在卖的比较好的捷豹陆虎,捷豹陆虎目前要和奇瑞合作,未来奇瑞和捷豹、陆虎合资生产的产品也会替代这部分进口的产品。所以总的看,进口汽车市场向下走对于中国的国产汽车是有好处的。

【编辑:何敏】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