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调整期来临 微增长时期车企借势再定位

2012年11月2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同时强调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事实上,综观本届广州车展,恰恰是在国内市场增长放缓,欧洲汽车市场持续疲软的复杂环境下举办的。各参展企业不约而同地在市场调整期内放缓了急速奔跑的步伐,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提高自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少了舞台上华美与喧嚣,持续的创新力渐露峥嵘,日渐成为衡量企业发展的试金石。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下,今年汽车行业面临更多挑战,欧洲市场萎靡不振、国内车市增长放缓,似乎都决定了本届车展在新车之外的看点,那就是国内外汽车厂商面对市场调整期来临,各自勾勒出未来的成长路线。其中,日系品牌希望能在其拥有强大话语权的华南市场保持强大的竞争力,扭转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不利局面;今年销量不太理想的自主品牌则想把握亮相的机遇,为明年激励士气;而在欧洲深陷“泥沼”的车企希望借车展上的新车型预热为明年在华销量突破做好铺垫;今年在国内市场表现抢眼的豪华品牌们更多地是希望能够在国内市场进一步拉开与后来者们的差距,进一步引领车市的发展方向。

  主流品牌积极“引领方向”

  本届车展上,国产奥迪Q3与进口奥迪Q3同台亮相,一汽-大众奥迪携A、Q、R三大系列共19款车型亮相,从而也显示出一汽-大众奥迪正在以更富个性化的产品组合,满足更多细分市场需求,进一步引领高档车市场的发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铁成表示:“今年,一汽-大众奥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先后推出了全新一代奥迪A6L、奥迪Q5 hybrid quattro、进口奥迪Q3,以及奥迪A4 allroad quattro等多款新车型。产品阵容不断壮大的同时,今年前10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销量超过去年全年。”

  在宝马展台上,“BMW高效动力”和“BMW互联驾驶”两大领域的成就彰显了宝马在战略层面对未来方向的引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正式上市的BMW高效混合动力3系、BMW高效混合动力5系。事实上,在过去10年,宝马参与并推动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而面对未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认为,作为豪华汽车品牌,宝马一直不遗余力地挑战驾驶性能和燃油效率两方面极限。“高效动力策略”是宝马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一系列先进的节能技术,包括内燃机优化,高效混合动力,以及纯电驱动技术等,已广泛应用在宝马产品中。对于此次上市的高效混合动力3系和5系,他说:“首先它们是同级别细分市场最强劲且最高效的全混合动力车型,可以使用纯电力驱动模式行驶;其次,它们拥有最具前瞻性的智能能量流管理技术。”无疑,在混合动力车型领域,宝马的技术路线成熟清晰,并正在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在豪车云集的4.1展馆,捷豹近50年来首款双门双座跑车F-TYPE,以及路虎树立顶级豪华全能型汽车新标杆的巅峰之作——全新一代揽胜,在中国首度亮相即博得了满堂彩。其中,F-TYPE基于捷豹第四代轻型全铝架构而打造,不仅带来高强度车身,还有效减少整车重量;全新一代揽胜创造性地采用全铝承载式车身轻量化技术将车身重量减轻420公斤,较之采用钢制车身结构的前一代揽胜车身重量降低39%,这也增强了车辆的驾控性能及灵敏度,并转化为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轻量化的大量运用,使得捷豹路虎这个极具历史感的豪华品牌显示出对未来汽车绿色发展的新思路。

  自主品牌需自我再定位

  与豪华品牌将上演的巅峰对决相比,自主品牌则显低调。一如车市上众多豪华、合资品牌销量飘红,而自主品牌却难以找到感觉的情形非常类似。统计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4.31%,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低。2012年无疑是自主品牌艰难的一年。

  本届车展前,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就曾传出不参展的消息。在现场我们看到,比亚迪的全新中型车思锐欲以高端配置冲击自主中型车市场;海马汽车推出了旗下首款中型车M8;北汽更是在萨博的基础上打造了中大型车绅宝D320;以制造SUV见长的长城也发布了定位高端的SUV车型H8量产版。但这些亮点相比往届而言,似乎有些乏善可陈。

  对于目前我国自主品牌面临的困难,有专家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在细分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也抑制了研发能力的提升和企业的健康发展。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长城汽车在SUV上做成功了,结果每一家自主品牌都在做SUV。我认为自主品牌干得有点多了,而不是少了。大家一哄而起,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自主品牌发展的难度。自主品牌车企要发挥自己的长处,哪块长就发挥哪一块。”

  我国自主品牌目前最需要的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为自己进行重新定位。在经历我国汽车市场第一个黄金10年的高速增长期后,自主品牌汽车也经历了一个爆发性增长的阶段。但在这一阶段中,由于企业起步几乎与市场提速同步,多数自主品牌为了抓住机遇,以跟随战略为主,没有明确的、以自我为主导的、面向未来的长期发展战略。对合资品牌的亦步亦趋也导致目前自主品牌在面临困难市场环境中的增长乏力。因此,自主品牌车企现在必须改变战略,找到长处,发挥长处,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也认为:“自主品牌不要急于建生产线,要有一个歇脚的机会,把缺失的核心技术很好地盘点一下。”

  在本届车展上,奇瑞汽车的主题是“创·变未来”,呼应了车展本身“引领方向 驾驭未来”的主题。总经理助理黄华琼认为:“自主创新永远是奇瑞的主题,只有在创新中才能抓住发展,这是奇瑞必须坚持的。而‘变’在于我们在不同的时期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我们所承担的责任也不一样,制定的战略目标也不一样。从快速发展到逐步进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能力这个阶段,我们要注重技术、品质,所以要变。”他认为,自主发展才刚刚10年,在这10年里要完成规模上的扩展同时要完成能力上的提升,这的确很难。但战略目标明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的汽车品牌还是最后能够掌握在我们手中”。(记者 童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