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展上演岁末盛宴 车市逆战展商抱团突围

2012年11月28日 09: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进入冬季,可广州的温度仍然高达20多摄氏度,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行业相关人员在进入展馆前换上了衬衫、短袖,闹哄哄的展馆内温度甚至蹿升到了30多摄氏度,11月22日,经过一年辛勤耕耘的国内外汽车业精英再次聚首在广州车展的舞台。

  然而,车市整体趋冷的状态还是不能被人潮、喧嚣和汗水所冲淡,今年国内车市并非一片欣欣向荣,但广州车展作为年末的收官大戏,规模并未受到影响,全球各车企纷纷携旗下新车亮相,为今年底最后一役备战。

  日系品牌强势亮相

  广州车展中最为关注的就是日系汽车品牌的表现。当许多人还在认为日系汽车品牌会缺席广州车展的时候,日系汽车品牌却全员出现。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本届车展上,日系车企业纷纷使出了看家本领,新车云集,扎堆上市。

  用“2012年最后一搏”来形容日系车企对广州车展的重视度,恐怕一点都不为过。丰田、本田、日产“日系三巨头”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旗下多款车型悉数登场外,他们更重视的,是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

  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在车展现场表示,三年内丰田将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新车型。2013年下半年,一汽丰田计划导入一款三厢轿车,广汽丰田计划导入一款两厢轿车。不仅如此,这两家合资公司还将依次建立合资自主品牌。在常熟投资的CVT变速箱工厂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4年开工投产;今后,丰田将以中国本地为主导推进事业,将之前“丰田中国”转变为“中国丰田”,实现扎根于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变革。

  同样发出豪言壮语的还有本田。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说,本田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4月宣布的中国市场中期战略规划。他还说,在中国成立本田设计中心的工作目前也在如期进行中。该计划预计,在2015年前本田将在中国推出10款以上新车型(包括全新改款车型),此外还包括2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预计到2015年,本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比2011年时翻一番。 

  展会阵容大气磅礴

  2012年在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下,汽车行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国内外汽车制造企业不得不更加注重广州汽车展,海内外几乎所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都在本届展会亮相。以“引领方向、驾驭未来”为主题,第十届广州车展整体规模达20万平方米,首次根据展示题材将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及用品三大板块分区独立运作。

  今年广州汽车展呈现给业界和观众的最大亮点,是以专业化模式打造的广州国际商用车展览会、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览会的亮相。商用车展览会首次完全使用三个展馆,展出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陕汽重卡、一汽、东风、纳威司达、江淮、江铃、福田、依维柯等国内外主流商用车品牌首次集体与会。

  而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览会虽然面临着产业转型、经济发展趋缓、同类展会竞争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但依然吸引了汽车新能源测试技术、汽车制造设备、汽车再制造、汽车后市场等板块的积极参与。

  新车、首发车蜂拥而上

  广州车展除了是年末的收官大战之外,对明年年初的汽车销售,也有很大的影响,几乎所有品牌的高管都在现场亮相,各大品牌对广州车展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新车、首发车的数量更是创造历史新高。记者初略统计,在车展媒体日举行新车发布会的品牌60多个,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中国首发车及概念车纷纷揭幕。广州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汽车展的核心价值,不仅仅在于产品与技术的展示,为业内资源共享、同行交流、汽车产业各个环节一体化沟通提供平台,同样是展会的独特魅力所在。比如,车展有20余场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既有“2012中国汽车经销商广州车展高峰论坛”以及紧扣产业趋势的“汽车微增长时代的破局之道”、“汽车产业的绿色未来”研讨会,也有“中国(广州)卡车之夜”、BAAV世界客车联盟主办的“世界客车博览关爱儿童出行校车主题日”等精彩议题,还有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发展论坛”、IWTTA国际节能窗膜协会牵头的“IWTTA大中华区汽车贴膜技师表演赛”等汽车零部件及用品相关的多彩活动。

  自主品牌当自强

  第十届广州车展中,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有参与,不过参加的自主品牌中,少了许多喧嚣,多了几分成熟与平静。自主品牌厂商虽然低调,但动作还是有不少的,有发布未来新车的,也有调整品牌阵容的。

  比亚迪携两款全球首发车型思锐、新M6和五大技术“TID动力总成、DMⅡ代动力系统、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智能手表钥匙、遥控驾驶智能钥匙”以超强阵容强势出击广州车展。在114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内,展现出比亚迪“技术·品质·责任”的核心主题。此外,S6、速锐、G6等多款重磅车型也亮相本次车展,与观众进行近距离接触。此次车展,比亚迪大秀智能技术,无钥匙系统已经OUT了,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创的智能手表钥匙,将手表机芯和卡片钥匙核心零部件高度集成,使手表具有感应车门、感应锁车等功能。目前该智能手表钥匙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搭载在刚上市的S6劲悦版车型上。

  长城汽车在SUV领域中的市场优势逐渐增加,吉利的帝豪品牌不断获得市场的认可,上海汽车则继续坚持稳健的产品策略,使得荣威与MG名爵的市场知名度越来越高,青年莲花则没有在收购萨博的挫折中丧失锐气,依然坚持前行……参加车展对于这些自主品牌来说更多的是展示一种存在与成长。业内人士表示,当中国的汽车社会仍然对于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还抱有怀疑的态度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在向自主品牌倾斜。一些自主品牌已经超越了许多的外资品牌,甚至在某些领域开始对外资品牌形成威胁。

  □本报记者 任斌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