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展 见证中国车市“黄金十年”

2012年11月28日 10:5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撰文/周侃

  11月23日,广州车展迎来十周岁华诞。在国内车市步入微增长,日系车销量下滑严重、国内限行限购城市越来越多的形势下,本届广州车展意义深远。

  我们在车展现场看到的是,重压下的中外车企依然高度重视中国市场表现,悉数全力参展。中国车市的蓬勃朝气,尽在不言中。

  市场需求 助力发展

  距车展正式开幕还有两三天,位于广州琶洲的展馆外已是彩旗招展,大幅广告牌比比皆是。这里面折射出来的,是国内外汽车厂家对本届广州车展的殷切期待。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 “引领方向、驾驭未来”。车展整体规模达20万平方米,面积可以和北京上海车展相媲美。 34款全球首发车型,23款亚洲首发车型,总计950款各式车型的展出规模,均创广州车展历史新高。新车阵容中,不乏全新一代桑塔纳、东风标致3008、陆风X5、北京汽车B70G、比亚迪思锐、力帆720等转型力作,它们或是基于全新技术平台,或是填补市场空白,或是尝试前沿科技……这一切,无不体现着中国汽车产业集体求变的决心和魄力。

  单就规模而言,本届广州车展足以叫板东京、法兰克福、底特律等国际大牌车展。但十年前的广州车展,还仅仅是一个地域性的汽车展销会。谁也不曾料到,广州车展会有如此高速的发展!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中国车市蓬勃的朝气。广州车展立足广州,辐射包括深圳、珠海、东莞、南海、佛山、顺德、中山等地区在内的整个珠三角地区,甚至包括整个华南地区。因此,以市场为导向的广州车展,也就拥有了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车企市场 相互依存

  之前曾风传的日系品牌将集体缺席广州车展一事,与事实实在相差十万八千里。此次广州车展,广本、广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等日系品牌各车企,都悉数高调参展,且规模较历年更胜一筹。事实上,日系品牌各车企已将本届广州车展视为重振市场信心的一次良机。

  本届展会,丰田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品牌展出概念车以及国产、进口车型共计46辆,展台面积达4500平方米,为丰田在广州车展参展史上面积最大展台。日产展示面积2550平方米,亦创纪录。

  此前有传闻,日系车企将从中国市场转移,此说亦纯属谣言。尽管遇到暂时困难,日本汽车厂商并没有撤离中国市场的打算,反而打算继续拓展中国市场。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今后还将继续稳步开展中国业务”;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则称“中国市场无可取代”;而就在车展开幕第二天,广汽本田第三工厂举行奠基仪式,向外界高调宣示继续在华扩大投资的信心。

  其实,中国市场对日系品牌重要性不言而喻。鉴于中国车市的巨大消费能力,近年来全球车企均已将中国市场视为其重要市场,扩张力度持续加大。十年前,一句“市场换技术”,让中国市场挤满了世界各国的汽车品牌;十年后的今天,随着自主品牌的成长,市场环境的成熟,国内车市的竞争更为激烈,各国品牌在国内的发展已不能“一意孤行”,唯有与中国市场“相依相存”,才是所有车企的生存法则。

  活力旺盛 后市可期

  2003年,广州市全年汽车上牌总数为4.4万辆;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22.6万辆。今年,如不是7月份开始执行限牌,全年上牌数估计会超过24万辆。这里面,不断下降的汽车价格和民众日益增加的收入,成为汽车普及的重要因素。

  2003年,雅阁一车难求,24.98万元的一款车,需加价3万元,包括车牌没有30万元拿不下。2003年,广州天河北拔地而起的新楼盘,一平方米仅5000元,30万元足够首付80平米的两居室。 2012年,雅阁包牌价仅需20万元。而天河北的房子,每平方米均价已超过1.8万元。

  十年前,有一辆车,实属不易;十年后,汽车满地跑。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中国车市的需求之旺盛让全球车企为之喜形于色。

  广州,也是中国车市发展的一个侧面和缩影。

  稍微有一点年纪的人都会有印象,以前在大街上跑的那些车来来回回就那几种。但时至今天,对于选车人来说,如果你只是在一个价格范围之内,去网上一搜,出来几十种车都是有可能的,百姓的选择余地大了很多。以前一个单位一辆车,如今一个家庭几辆车。这些,都是中国车市大发展的真实写照。以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注定了汽车产业仍然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黄金十年的话;那么,接下来将是白银十年。 ”这,也是许多业内人士达成的共识。黄金还是白银,眼下尚不能断言,但中国车市依旧拥有旺盛的生命力,也是不争的事实。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