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卫民:加入北汽是想为自主品牌汽车做点事

2012年12月05日 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 人物档案

  高卫民 北汽集团总工程师,曾任同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上汽集团—同济大学汽车整车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曾获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国家教育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经贸委联合颁发的“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和项目优秀科技成果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

  大学老师、工程师,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高卫民的经历说起来似乎并不复杂。在不同的身份转换间,他见证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并为此不断努力。

  骄傲:人才和技术溢出

  高卫民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成绩斐然。曾经,泛亚的工程师去参加通用全球技术中心的会议只有旁听资格,通用对中国本土研发也并不重视,泛亚得不到足够的授权和技术支持进行自主开发。高卫民致力于改变这一状况。

  他专门请人制作了一部反映中国文化观念的短片,从电影《卧虎藏龙》,到书法、太极……无所不包。泛亚内部将其称之为“洗脑片”,此片专门为来泛亚考察的包括CEO瓦格纳在内的通用汽车美方人士播放。 高卫民的目的很明确——要让通用承认引进的产品需要本地化,而且本地化应该让了解中国市场和文化的团队来做。

  而在技术方案确定等决策层面,高卫民也将权力从外方人员手中收回。这被认为是泛亚主导权的回归。时至今日,这仍是低调的高卫民引以为豪的事情。

  “首先是在车辆选型上面实现‘任我选’,我们用各种理由说服通用总部,让他们相信我们中国人更了解什么样的车型适合中国市场;这些车拿到中国市场后还需进行一定的改装,我们就又极力说服老外由我们来改,这就是‘任我改’;但改装需要大量费用,所以后来我们提出要参与设计,设计出适合中国的车辆,这样就能省去改装费用,老外也同意了。”秋日的午后,在北汽的办公室里,高卫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很兴奋。

  这一系列举措直接将上海通用合资品牌的自主本地化开发变成了可能。在泛亚,包括设计、整车集成、动力总成、底盘及动力系统总成等6个部门的工程师拥有技术发布权,即凡是由其重新设计的零部件可在总部申请一个号码,进入通用全球系统库,通用其他地区的工厂、企业如需使用,需要向泛亚支付技术转让费。在整车方面,从赛欧、别克君越到林荫大道等上海通用目前几乎全系列在中国投产的产品都在国外原型车基础上由泛亚进行了二次开发。

  “如果你时刻想着怎么壮大自己的实力,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总会想出各种策略来朝这个目标靠近。”高卫民说。

  加盟泛亚研究中心时,高卫民拥有的是一支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如今离开时,这一队伍已经壮大到3000多人,而且,全国几大汽车厂家几乎都有来自泛亚的技术人员。“做自主品牌的这些年里,泛亚自身能力的增强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我们看重的是技术和人才溢出。”高卫民仍坚持这一观点。

  正因此,他发起成立了泛亚联谊会,这成为泛亚人或曾经的泛亚人日常交流的平台。在高卫民看来,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发展中国汽车工业。

  选择:加入北汽是因为想为自主品牌做点事

  “为什么选择北汽?”这可能是高卫民近来回答最多的问题。

  “我就是想为自主品牌做点事。”和从同济大学的教授成为上汽的工程师一样,高卫民这次的回答仍是一样的。

  “最看重的首先还是北汽自主品牌发展的前景。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开发方面的设想和执行力度非常吸引我,在这里我能够发挥我的经验优势,为北汽自主品牌乃至整个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高卫民说,这是他最看重的地方。

  高卫民从不讳言十几年来走过的弯路和留下的遗憾。“做自主品牌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我吸取了很多教训。现在我能够有机会参与北汽自主开发整体的规划和策划,不论是产品开发、产品规划、项目管理以及品牌策划等方面,我相信我以往的经验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另外,北汽悠久历史所积淀下来的企业文化是吸引他的另一个原因。北汽的军车、北京吉普等车型都曾是一个时代的经典。他相信这些力量对振兴北汽自主品牌会起到不小的作用。所以北汽的企业文化非常有号召力,在发展理念等各方面都很值得信服。

  事实上,北汽集团也已在打造高端自主品牌汽车上发力。该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给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的任务是:到“十二五”末期,北汽集团自主品牌销售达到70万—90万辆的目标没有改变,其中一半以上将是中高端车型。这与高卫民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成都车展上,高卫民宣布,北汽将与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从产品研发到概念设计、工程开发、生产制造,到市场导入。

  虽然他认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只是企业在不同阶段所采取的发展方法,只要采用相应的方式能够促进自身发展就行,并无好坏之分。但是,“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能走逆向开发和拿来即用的老路。提升技术内蕴高举高打,提供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与外资品牌一较高下。”他说。

  梦想:中国工业不断变强

  高卫民是个坚定的自主品牌拥趸者,这在圈内人尽皆知。然而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自主品牌至于他只是个有利的抓手,他心里有一个更大的有关强大中国基础工业的梦。

  “前几年有种关于全球化分工的说法,大意是美国人负责创新,非洲文化教育水平低,搞不成文化科技,就种粮食,而中国则是低端产品的制造大国。我认为这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误导。”高卫民说,“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怎么能在高端制造上依赖国外?”

  每个信念的种子必然都有其萌芽的土壤。虽然高卫民在多个场合表示,他并不是个民族主义者,然而他的关于强大祖国工业的梦想,仍与那一代人的经历有关。“文化大革命十年,是我的小学和初中阶段,那时候没学到什么东西,能考上大学全靠后面的追赶。”正是那“荒废”的十年,让他知道知识有多重要。而在毕业后成为老师的那段时间里,由于需要回答学生有关人生、理想和社会的各种问题,他不得不阅读大量除专业技术的各种书籍。“所以,我虽然是个搞技术的,但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特别关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一点,在我们的采访中不断被证实。除了谈自主品牌,他很自然地聊到城镇化、经济社会转型等各种社会热点问题。也正因此,在高卫民那里,发展自主品牌,被放到振兴整个国家工业的大视野里。这种想法在日后的工作中被不断强化。

  “国内的汽车厂,无论是合资的,还是国内企业,使用的机械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很多合资或独资企业在跟我们合作时合同里都写的很清楚,表示要将全套设备从国外拉过来,中方只负责招人、生产和销售。”高卫民说,“这样一来,我们失去了强大自己国家工业的宝贵机会。”

  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工业发展。“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将汽车产业做大,更重要的是,这个产业可以带动机械、化工等更多支柱产业的发展。”

  2001年加入上汽时,和大部分人中国汽车人一样,在被外方歧视等各种原因促使下,高卫民抱着“造中国人自己汽车” 的简单想法,从同济大学来到上汽。他曾这样解释当时的选择:“学校擅长的是前期研究,而我更希望有一天能对自己孩子说,看,街上跑的那辆车是爸爸开发的。”

  而如今加盟北汽,他说:“我想得更长远,想为整个汽车产业,以及中国的工业发展做些事情。”(记者 操秀英 杨朝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