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董事长连发5微博怒斥黑公关 称"忍无可忍"

2012年12月05日 1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没完没了的水军攻击、伪装成客户直接向媒体爆料,居然还买广告发负面!我怒了!"面对最近有关神州租车的不少负面报道,一向低调的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愤"起反击了。从昨天中午开始,陆正耀连发六条配图微博,怒斥竞争对手组织黑公关恶意抹黑神州租车。

  在第一条微博中,陆正耀调侃说:这几天朋友都叫我愤怒的老陆,很贴切。被黑三年,但还在不断的买广告发负面,你的无耻终于引爆了我的愤怒。而神州租车随后也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对于近来经常被吐槽的神州租车收费服务模式,不计免赔服务问题以及违章违约金等6个问题,做出了官方回应。

  陆正耀所说的"被黑三年",正是神州租车高速发展的三年。对此,神州租车副总裁杨衍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0年以来持续三年多的时间里,神州租车大概遭遇了三次比较集中的攻击。

  杨衍颖:第一次的时候在2010年8、9月份的时候,当时是联想控股注资神州租车,那个时候整个汽车租赁行业我们是第一家突破资金瓶颈,面临一个大发展时期,这个时候我们就明确的感受到,有不明身份的竞争对手利用网络水军,他们在论坛的贴吧,在利用网络论坛,包括发布一些虚假方式来对神州租车进行非常低劣的攻击,用谩骂的手段进行攻击,编造故事,甚至把一些编造的故事,同一件事简单替换了一个门店的名字,替换了客户的姓,就把它发在不同的媒体上、网络上,用这种方法进行攻击。

  第二次攻击是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神州租车启动上市之后。

  杨衍颖:当时神州租车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美国证监会当时我们作为第一单需要公开提交申请,当时我们感觉到是不明的对手利用我们神州租车处在上市静默期的规定无视实际情况把我们招股说明书里面的一些信息断章取义,包括通过捏造甚至是曲解我们的财务数据,这种方式放大一些极小的部分,在不完整使用这些信息的情况下,利用网络水军来抹黑神州租车。

  今年4月底,神州租车在上市前夜退出纳斯达克上市程序,引发业界更多对公司资金链断裂的质疑。神州租车副总裁杨衍颖透露,当时遭遇不明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对公司上市的影响并不大,主要原因还是当时整体环境不够理想,而且未来不排除上市的可能。

  杨衍颖:现在我们在媒体公布的这些数据都是经过美国证监会、审计公司严格审核的,很真实的,他们也考察了我们整个公司的运营情况,当时我们撤回上市的申请主要还是跟当时整个的市场环境不够理想,我们觉得没有必要流血上市,跟这个有直接的关系,虽然碰到了这些攻击,但不是最终影响我们的最终因素。

  记者:未来神州租车还会继续寻求上市吗?

  杨衍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吧,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近期,神州租车推出五周年租车优惠活动。杨衍颖说,期间,神州租车遭遇了第三波恶意攻击,甚至出现了在媒体广告位上发布神州租车所谓负面消息的做法,神州租车有可能诉诸法律。

  杨衍颖:也是通过网络水军进行造谣,然后还有一些冒充消费者,向媒体爆料,甚至还有极个别情况是购买了媒体的广告版面,发布针对神州租车的恶意报道,损伤神州租车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误导消费者,我们也收集到了一些相关证据,只要时机合适我们会向相关公安机关报案。

  在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时间并不长,政策环境、信用环境、竞争环境等都需要完善,这样消费者才能得到更好地服务。在杨衍颖看来,遭遇抹黑让人很无奈。

  杨衍颖:每一次的攻击都有一定特点,因为现在整个的汽车租赁行业和神州租车都处在一个高速成长期,不可避免的在发展当中碰到一些问题,作为神州租车本身来讲我们不回避自身问题,并且一直在发现问题,不断的解决问题,改善问题,比如我们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服务条款,包括降低价格,降低租车门槛,包括推出24小时服务,包括不限里程,还取消了很多行业内普遍存在不合理收费,所有这些都是从客户需求角度出发,当然我们也感觉到,神州租车都是在大发展的关键阶段碰到了攻击,我们感觉非常非常无奈也不愿意看到。

  尽管唱衰声一片,但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从2009年底不到700辆,直线上升到目前的4.5万辆,据了解已经占据市场份额的18%,同时还计划在2015年车辆数达到10万台。杨衍颖介绍,从今年7月份以来,神州租车还获得了私募投资和银行的人民币授信。

  杨衍颖:我们是在7月份的时候获得了美国华平集团2亿美金的股权融资,美国华平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7月底之后又陆续的获得了将近百亿人民币的银行授信,这对于整个汽车租赁行业都是非常利好的,特别是对我们公司,一方面是从资本层面上认可了我们整个公司的经营模式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也让我们有了很雄厚的资金保证。

  有人说,眼下黑公关事件的爆发,正值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洗牌进行时,公关越黑,越表现出竞争的激烈。在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发布的第二条愤怒的微博中,他霸气的宣称:我不跟你比公关,你来跟我比价格!而在今天中午发布的第六条也是最后一条微博中,陆正耀直接下价格战书,宣布上广深9000辆新车落地,打响50元新车风暴。

  点评嘉宾:张立栋。

  主持人:立栋有没有发现,我们周围的这些企业好像有一个共性就是喜欢把别人踩下去,然后抬高自己,而不是我们一起联合起来把这个行业做强做大。

  张立栋:不是专注于自己的产品服务,不是专注于自己在这个行业中怎么去发展,而是说把别人的,去挖别人的墙角,让别人比自己更差,这种情况下获得暂时市场的成功,这个真的需要所有的行业,所有的企业去反思的,最近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前两天是方便面企业有两家互掐,更早以前是乳业,今年初手机行业两家企业也是。

  主持人:不单是租车行业这种情况,连电影都用水军,水军到底有多大的能量,能让这么大企业不惜如此发出恶语相向的誓言,水军的能量真的有这么大吗?

  张立栋:这也凸显出很多消费者更多的来自于对互联网的影响,互联网对口碑的影响,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些不良信息,第一它能够规避掉我们正规的媒体发布这些不良信息。互联网上就会有监管不利,它信息更开放,容易滋生这样的情况,另外恶意竞争的需求,催生了黑公关的行业,有很多企业愿意雇佣水军诋毁对方。

  主持人:还有一个现象挺有意思,老板们现在特别会利用微博。

  张立栋:对,微博这种社会化的这种社交媒体能够更好的第一时间能够发出它对于这个事情的不满也好,是对它的产品推介也好,它都能在最快时间以第一时间给它释放出来这个信息,有效的信息,所以我想既然你知道互联网它有这样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不把它都用在正道上为什么要追寻一些旁门左道,我想对于某些企业来说,这样的事情应该给它敲响足够的警钟,因为如果说这种黑公关的现象愈演愈烈,也说明行业大力度的这个洗牌和这个整治的时候到了。

  主持人:所以到最后看陆总今天最后一条是下了一个价格战术,来比价格,比服务,比所有对消费者怎么好。

  主持人:50元租新车,整体来看似乎也是有一种微博营销的意味在,否则干嘛要把最后具体上广深9000辆50元推的这么紧密呢?(记者高敏)

【编辑:何敏】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