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涡轮增压"攻陷"各系车型 市场占有率连年攀升

2012年12月06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车展后,各种新技术如何发展,备受瞩目。记者张宇杰摄

  实现了大功率低耗油的涡轮增压技术,以德系汽车特别是大众旗下各品牌车型采用最为普遍,在节能降耗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大众旗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以涡轮增压为王牌近年来横扫其他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连年攀升。

  广州车展结束不到一周,车展上首发或上市的新车已部分在佛山区域到店。综合已经到店和其他今明两年将上市新车的突出特点,记者发现涡轮增压正全面登陆各系车型,特别是众多自主品牌正大量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实现在市场竞争中的弯道超车。涡轮增压全面登陆各车系的时代正在来临,那还有哪些汽车动力正广泛走向普通家轿呢?

  变速器技术:6速变速器

  6速渐成普通家轿标配

  普及度:★★★★【

  从此次广州车展发布或今后即将上市的新车来看,6速变速器正在成为普通家轿的主流配置。包括采用CVT无级变速的车型,很多车型也是通过变速箱电子程序模拟出6速。

  合资品牌方面,紧凑型车型标致408、新速腾、英朗GT、科鲁兹、新福克斯等都已经成为或正在加入6速变速器的行列。而明年预计上市的重点车型中,加长轴距的全新雅阁也将搭载6速变速器,目前已经曝光的新款RAV4,资料显示也将搭载6速自动变速器。而自主品牌也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等形式,纷纷推出或即将推出搭载6速变速器的自动挡车型。

  双离合受自主车型追捧

  可以展望,6速成为普通家轿主流配置的趋势已然形成,只是6速变速器之下亦有区别。人们对CVT、6AT等已经较为熟悉,但6速双离合变速器可能还有些陌生。从现在来看,6速或更多挡位的双离合变速器正受到自主品牌的追捧。相比日产CVT无级变速器等,双离合具有换挡平顺、节省油耗的特点,并且加速性能似乎更佳。和涡轮增压一样,双离合变速器也是被大众在国内率先用于普通家轿上,如速腾、高尔夫、朗逸等车型。

  另外,试图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步调很快。据已经曝光的消息,预计明年年中上市的改款上汽荣威550有望率先搭载6速双离合变速器,吉利汽车也在通过合作、收购等方式研发自己的双离合变速器,预计将来吉利旗下全球鹰GX7车型将有相关版本搭载双离合变速器。

  发动机技术:涡轮增压

  自主品牌争相带“T”

  普及度:★★★★【

  涡轮增压其实算不上什么新技术,只是,目前在节能降耗的政策指引下,涡轮增压(Turbo)技术似乎是现有技术条件下唯一能实现通过更小排量获得较大输出功率的机械装置。在被德系特别是大众旗下各品牌车型普遍采用后,成为超越竞争对手的一张王牌,帕萨特、迈腾、朗逸、途观、奥迪Q5等销量纷纷领先各车型细分领域销量排行榜前列。

  从广州车展后的趋势来看,涡轮增压攻陷各大车系风潮正在到来,大家纷纷带“T”趋势已不可避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自主品牌渐有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全面搭载的趋势。

  陆风车展上全球首发车型X5,搭载了三菱2.0T发动机;广汽传祺携GS51.8T和传祺轿车1.8T车型在车展上全球首发,其涡轮增压采用菲亚特技术;长城C50搭载了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亚迪此前上市的紧凑级家轿速锐同样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比亚迪热销SUV车型S6预计明年年中也将上市2.0T的车型。而广州车展上露面、明年3月准备上市的思锐也搭载的是一台比亚迪自主研发的1.5TID涡轮增压发动机。吉利汽车目前正和国际巨头联合开发涡轮增压器项目,将来涡轮增压也将全面应用到吉利汽车的生产制造当中。

  众多合资品牌赶德追美

  对涡轮增压技术的采用,不少日系品牌此前都并不十分感冒。不过,日系对涡轮增压的不屑并不影响其他合资品牌大范围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美系在这方面的采用进度,仅次于德系。此前,包括雪佛兰科鲁兹、别克君威等市场热销车型已经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广州车展首发、即将佛山到店的热门SUV福特翼虎和翼搏,都将搭载长安福特最新的EcoBoostGT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将极大地改善其燃油经济性。同级车市场销量领先的福特福克斯,明年将上市的新款车型也将搭载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跟风而上的合资品牌还有法系,即将上市的雪铁龙C4L将成为东风雪铁龙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而东风标致新发布的热门SUV车型3008,搭载的也是1.6THP发动机。

  日系自然吸气策略松动

  日系合资车型方面,除了豪华品牌或少数高端车型,真正带“T”能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的还仅有东风日产骐达一款。不过,日系合资品牌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战略也在松动。有消息显示,基于中国市场对涡轮增压技术的偏爱,丰田和本田也在把涡轮发动机的引入列入计划当中,只是他们将来的动力组合似乎更为复杂。可以展望的是,不久的将来,涡轮增压技术也将被采用到日系10万元级别的家轿当中。(文/记者王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