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日系车,国货还是日货?重在产品

2012年12月06日 14: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9、10两月,曾经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半壁江山的合资日系车,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媒体记者、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而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关于“合资日系车,国货还是日货”的讨论,更是被各大媒体记者多次提起,引发业内众说纷纭。11月21日,针对这一争论激烈的话题,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广汽丰田所有车型的国产化率都超过了70%,完全符合政府对国货的法定定义,所以合资日系车理应属于国货。他还结合WTO关于本地产品的定义、《政府采购法》等,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合资日系车,究竟是国货还是日货?今日,我们请来几位煮客各抒己见。

  答案A

  合资日系车属国货

  煮客: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

  广丰产品完全符合“国货”定义

  1999年国务院财政部牵头发布了关于国货的概念,第一是在本国生产,第二制造成本占50%以上。而广汽丰田是丰田公司跟广汽集团以各占50%的比例在本地投资的一个企业,它所生产的产品肯定是本地的产品;第二,广汽丰田生产的产品国产化率已经超过75%。所以广汽丰田的产品完全符合国家对国货的界定。

  其次,从WTO以及货物原产地来界定,也要符合两个条件。第一,要在本国内完成绝大多数制造工序,第二,所生产出的产品已经达到完整产品的外形。这两个条件广汽丰田产品也完全符合。

  再次,《政府采购法》规定,政府采购的货物必须是国产货物,广汽丰田的产品一直都被纳入政府采购体系,理应是国货。

  最后,站在统计法的角度看,国家将GDP的产值、合资企业汽车销量的产值,也纳入了国民生产总值,所以像广丰这样的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属于“百分之一百的国货”。煮客: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

  按照原产地规则合资日系车国籍属中国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产品的国别属性越来越淡化。

  如果一定要区分产品的国籍,只能按国产和非国产来判定。判定一款产品是国产还是非国产,主要依据原产地规则。只要这个产品的主要零部件是在中国生产的,是在中国的工厂由中国的工人组装完成的就是国产货,而不管这个产品的品牌、技术、资金来源于哪里。

  所以,按照原产地规则,合资企业生产的丰田、本田、日产、铃木、三菱等品牌汽车,就是国产汽车,是国货。煮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黄永和

  国产化率超95%合资日系车属国货

  这些合资企业生产的日系品牌汽车,国产化率超过95%,在中国的土地上由中国工人生产组装,税收交给中国政府,当然是国货了。

  答案B

  合资日系车还是日货

  煮客:资深车迷谢光

  商标、技术决定日系属性

  我个人认为,合资日系车属于日货,因为它的商标和技术均来自于日系品牌。其实合资企业在创办之初,国内车企的目的十分直接:“用市场换技术”。但三十年来,由于外方对中方设置高技术壁垒,我们没有换到多少技术,反而在核心研发、零部件采购、销售等方面被控制并被赚取高额利润。

  答案C

  不管国货日货,重在“真诚”与“产品”

  煮客:汽车专家、凤凰汽车评论员余建良

  态度决定品牌忠诚度

  我认为,以“国货”的概念对品牌进行漂白,对日系车而言实际上很难收到成效。几大日系车厂商要想提高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唯一的办法就是保持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让消费者可以以最高的性价比享受到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进一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只有真正融入中国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品牌才可在敏感时期不被愤怒、过激的民意灼伤。

  今年“钓鱼岛事件”后,几大日系车厂商对中国这个市场应该说更加有了敬畏之心。如丰田就誓要将“丰田中国”努力打造成“中国丰田”。在11月22日广州车展的丰田展台发布会上,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本部长来中国赴任之前,社长丰田章男给了他两点建议:一是“要发自内心地喜欢中国,要在中国多结交一些朋友”,二是“遇到不好判断的事,要多站在中国这个国家的立场上去思考”,言辞恳切。这体现的应该就是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当然,要想获得人心,一切都以产品和服务说话。

  微观车市

  @广汽丰田荣大烟威店:#国产日系车就是国货,不是日货#按照原产地计划,合资企业生产的丰田、本田等品牌汽车,就是国产汽车是国货。这些汽车产销量,既纳税进入了中汽协的国产汽车产销统计,也纳入了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成为中国GDP的一部分。

  @马丁:中国丰田,丰田中国,还是日货。变不成国货,还是多关注长城一类的国货。爱国就买国货。

  @haotian_77:与 其砸车,不如让国产汽车尽快雄起。国产车使用日本发动机,基本上还是日货范围。有些事情对国货也真是欲爱不能啊。弟兄们,冷静下,车是日系车,车主100%是国货啊。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海军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