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江门:新交规实施 交通违章明显减少

2013年01月11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港口路凤凰山斑马线上演人车争道。 肖艳霞 摄

  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下简称新交规)已于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江门市交警部门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截至1月8日,仅开平交警大队就接连查获4宗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依照新交规的规定,对4名驾驶人分别处予罚款和记12分的处罚。

  记者巡城则发现,新交规实施一周有余,市民在谨慎驾车中适应,带来了不少交通新气象。其中,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在实际道路行驶中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交通违法现象明显减少,但仍有一小部分人仍然我行我素。而除了驾驶人,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者的交通陋习亟需治理。

  执法 开平连查4宗故意遮挡号牌一次被记12分

  新年伊始,由公安部颁发的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规正式施行,各地公安交警按照新规,严厉查处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1月4日上午,开平交警水口中队民警在辖区水口车站门口路段查处一辆故意遮挡号牌的粤J811**二轮摩托车,并依照新规定予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该驾驶人也成为了开平执行“最严新交规”被罚的第一人。截至1月8日止,仅开平交警大队就接连查获4宗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依照新交规的规定,对4名驾驶人分别处予罚款和记12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而机动车驾驶人在十五日内到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违法行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学习后,车辆管理所应当在二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拒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告其机动车驾驶证停止使用。

  此外,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提新车时因忘记张贴临时号牌而被记12分,广大车主请注意。

  新气象 “闯黄灯扣6分”规定暂缓多数司机能守新交规

  从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交规中,“闯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起强烈关注。6日,公安部表示,违反黄灯信号以警示教育为主,暂不予以处罚。1月7日,是新交规实施的首个周一。傍晚下班时间,记者在多处路口观察看到,尽管处罚暂缓,大多数司机仍能遵守新交规,通过十字路口遇到黄灯时能及时减速或停车。

  环市一路、农林东路、建设路、跃进路、港口路都是上下班要道。7日傍晚下班,记者从环市一路出发巡城,在农林东路和胜利路十字路口就出现了拥堵。其中,跃进路(南往北方向),一辆17路公交车欲右转进入农林东路,但因为农林东路拥堵,十字路口十几秒才过了一辆车。而在农林东路跟建设路十字路口交界,车辆也排长龙等红绿灯。但尽管等待的车辆较多,但并无车辆穿插或占用非机动车道。并且,由于在公汽中心站有交警指挥交通,进入建设路的车辆很快就被疏导,拥而不堵。

  在跃进路体育场公交车站,记者转乘公交车进行体验。记者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兜兜公交线路查询系统显示19路车已经过了五邑城站并向蓬莱公园站驶去。按照正常的情况,只需3-5分钟即可到达体育场站。然而当日记者等了起码15分钟公交车才到站。其中,两名荷塘市民表示等荷塘车等了快一个小时都没有车,表现的很不耐烦。

  从驾驶汽车到乘坐公交车,记者发现一路上驾驶人都十分守规矩。大部分司机都会提前选择车道并按道行驶。遇到绿闪或者黄灯时,驾驶人基本都能做到自觉减速或停车,以往加大油门抢行的现象几乎绝迹。与此同时,通过了东华大厦以后,道路(港口路南往北方向)越来越通畅。

  随后的周二、周三,记者巡城发现交通均比周一的交通更为畅顺。司机容先生说:“现在上路开车,一到路口我就条件反射般地紧盯交通信号灯,养成遇到黄灯时能及时停车的习惯,否则一年12分一下就没了。”记者观察发现,新交规实施一周以来,江门车主的行为明显有了变化,市民在谨慎驾车中努力适应。

  新需求 各路段车流量冷热不均司机盼优化车道划分

  在智能交通和新交规实施以前,驾驶人不按车道行驶现象明显,在左转车道直行,在实线区域随意穿插变道等现象屡现不鲜。新交规实施以来,驾驶人都自觉按道行驶,各路段车流量一目了然。记者巡城发现,各路段车流量冷热不均,导致部分路段未能充分利用。

  7日下午六时左右,公汽中心站往春燕喷水池方向车流量特别大。其中,在春燕红绿灯路口一共是4车道,其中左边2条车道为左转车道,右边2条车道为直行车道。按照现行规定,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记2分。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担心走错车道被罚,不少驾驶人提前200米开始选择车道。由于左转车辆比直行车辆要多,就出现了左转车道爆满,直行车道空荡荡的情况。车主老何表示:“每次经过这里都是这样的情况,希望交警部门增设一条左转和直行均可的车道,以免浪费道路资源。”此外,39路车司机也反映建设三路(北往南方向)全球通大厦路口左转到发展大道方向也只有一条左转车道,希望增设左转车道。3月8日下午5:30左右,记者在该路口看到,左转车流的确很大,车辆排起了长龙。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车道规划。而记者前往本报此前报道过的发展大道与丰乐路交界十字路口、港口路二路(北往南方向)东华大厦路口等同样是左转车道不足的路段发现,均已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而据了解,此前只有单向2车道的建设三路,日前也进行了车道增设工作,部分路段已实现单向三车道,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情况。

  老问题 占用专用道情况未见改善

  “闯黄灯扣6分”规定暂缓多数司机仍能守新交规、司机按道行驶不随意穿插变道都是新交规带来的新气象。然而,记者巡城发现,一些早已存在的规定,却被部分驾车人淡忘,其实,违反这些规定也是要处罚的。

  3月8日下午5:30左右,在建设三路的公交车专用道。记者在公路局对开路段(北往南方向)看到,路面上车流量十分大,整条公交车专用道都被小汽车和摩托车占用,车龙接近200米。

  在建设一路和环市一路交界红绿灯路口(建设路往环市一路方向),该灯口共有两车道,其中左侧为机动车道,右侧是摩托车和公交车专用道。记者经过发现,该路段专用道占用情况同样未见改善,时不时有小汽车在专用道上疾驰而过。

  为此,有公交车司机坦言:“江门的公交车道形同虚设。如果我们开到机动车道上,会被罚200元,我们都不敢违规,但是机动车开到公交车道上却肆无忌惮,都不知道要不要处罚的。”

  交警部门表示,《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驾驶机动车在划设专用车道的道路上,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责令改正,处警告或者150元罚款。

  需重视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陋习也要管一管

  经过连续3日的观察,记者发现除了驾驶人需要监督外,行人、非机动车也存在不少的交通陋习,需加强规管。

  1月8日下午六点左右,记者在建设路的环市办事处公交车站看到,一位年约50的阿姨为图方便,穿过马路中间的花圃横过马路。而路上的车时速均在40公里以上,万一避让不及,后果不堪设想。此外,记者分别考察了港口路沿路多个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路口,发现行人过马路基本都是人让车。其中,1月7日上午10:30左右,记者在凤凰山车站的斑马线路口的看到两位男市民欲过斑马线,已经走出了1/3的路面,但看到左侧来车速度很快,丝毫没有让行的意思,两位行人最终只好退回路边,等了几分钟才顺利过了马路。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不少超标助力车上路的现象。1月8日上午,记者在港口路凤凰山路口的斑马线观察了几分钟,就看到好几辆超标助力车在马路上疾驰而过,并且好几位驾驶人均没有配套安全头盔。为此有声音指出“除了驾驶人,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者的交通陋习也要管一管”。南方日报记者 肖艳霞 实习生 熊乐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