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高速路每年逾10万车次冲卡 逃费过亿元

2013年01月11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昨日,一场由广东交警部门和省交通集团联手、针对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车辆冲卡逃费的“战役”悄然打响。据了解,此次针对冲卡逃费的专项整治将持续到1月31日。目前,全省每年冲卡车辆超10万车次,冲卡逃费金额超亿元。

  ○现场

  大货车逃费冲卡,上演“生死时速”

  昨日2时,广珠西线高速不时有车辆穿梭来往,但绝大多数为大货车载着集装箱。2时35分,记者在顺德站现场看到,一辆粤BH8612的大货车司机在收费车道与收费人员发生争执。广珠西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货车司机出示的卡显示其已在高速公路上连续超过24小时,同时显示其是在最近的收费站上的高速,“这存在相当大的换卡逃费的嫌疑”。收费人员通过监控发现该车来自深圳盐田港,便要求司机进行补缴费,但司机在被识破奸计后,强行冲卡撞开自动栏杆,想一跑了之。5分钟后,就被埋伏在路边的交警逮了个正着。

  一个小时后,对粤BR9915货车的拦截则更有些“险象环生”。

  3时28分,粤BR9915货车同样由于涉嫌换卡而进行冲卡,尽管有数辆交警车辆示意其停车,但胡姓司机根本不予理睬,反而加大油门急打方向朝珠海方向逃窜。

  在围追堵截中,一辆警车因躲避不及而“中招”,右侧车身被庞然大物般的货车撞瘪了一块,右侧前轮也被撞至爆胎,幸亏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半个小时后,在离顺德收费站20公里的龙洲路一立交桥旁,逃逸货车在急调头转弯过程中,由于车身太长而卡在了弯道中间,胡姓司机只好束手就擒(见上图,吴伟洪摄)。

  据参与拦截的顺德交巡警何警官介绍,当时尽管在追赶中警报不断,并用扩音喇叭示意胡姓司机停车,但他根本不予理睬,并以8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郊区道路上逃窜,幸好当时是深夜没有路人而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害。“从其逃窜过程来看,他是个熟手”。

  据广珠西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调查记录,粤BH8612货车曾有13次冲卡换卡的记录,而撞坏警车的粤BR9915则有6次冲卡换卡记录。

  随后,记者驱车从顺德站驶上广珠西线高速发现,由于前面货车司机的通风报信,广珠西线高速顺德站出口附近已经成了“停车场”,七八十辆货车占据3条车道停在高速路上。

  ○分析

  团伙化规模化冲卡苗头初现

  据省公路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冲卡情况几乎遍及全省各地,冲卡行为不断上升且呈由零散型向团伙型发展的趋势。“像在高速公路路口滞留的近百辆货车,很多就是同一家物流公司的,为了谋取不当利益而换卡冲卡”。

  据介绍,以前高速公路相对分散,收费金额相对较低,因此司机逃费的现象并不突出。但随着全省高速公路超过5000公里并分为四大区域联网收费,这意味着一张卡可以走遍多个城市,高速公路收费金额也相对“水涨船高”,这也让许多司机为获取不正当利益而产生了冲卡换卡的冲动。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冲卡的粤BR9915牌胡姓司机表示,从深圳到顺德,货车走高速大概要交路费365元。一旦冲卡逃费成功,数百元的过路费就可以进入自己口袋。

  据了解,冲卡的方式主要有遮挡车牌、变造号码、拆卸车牌的车辆直接冲过收费站,这将导致车道的自动或手动栏杆被撞坏;也有MTC(人工收费)车道和ETC(电子自动收费)车道跟车冲卡逃费,在前车缴费通过但栏杆还未降落时,后车直接跟着前车冲卡。

  根据公安部门初步统计,昨日0时至7时,在广珠西线、广佛、西二环、广珠东线等路段,公安部门在开展机动车辆遮、蒙车牌,假冒、伪造车牌和冲卡逃费违法行为集中治理行动中,成功拦截冲卡逃费车辆25辆。其中,广佛泌涌站拦截冲卡逃费车辆5辆、广珠西线顺德站拦截车辆3辆、南二环拦截冲卡车14辆、广珠东线拦截冲卡车2辆。

  据省交通集团统计数据,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每年冲卡车辆超过10万车次,其中大部分冲卡车辆为遮、蒙车牌或无、冒、假牌。以此估算,全省每年冲卡逃费金额超过亿元。其中,冲卡次数最多的粤B牌某辆小车,从2010年9月至2011年10月期间共冲卡66次。

  省公路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冲卡逃费车辆大多是强行冲关,速度快;同时,为躲避检查,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强行倒车或逆向行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安全。

  ○延伸易查难罚,亟待完善法规

  其实,换卡逃费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但为了保持站点交通顺畅,通常难以要求司机全额缴费,罚款则更难;另外,现有法律法规虽有逃费达到一定金额可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但在司法实践中却鲜有执行,由此导致冲卡逃费现象愈演愈烈。

  据顺德交巡警何警官介绍,目前通过行政手段追查高速公路冲卡逃费存在一定困难,执法人员一般采取“劝导”的方式教育肇事司机,如果肇事司机补缴了收费后,并不能对其进行处罚。

  省公路建设公司上述负责人认为,应出台公路逃费违法行为适用的法律细则或说明,从法律层面上进行补充和完善。比如,让冲卡的车辆年审时不过关,可以有效地遏制这一现象。“希望将冲卡车牌记录下来,相关信息与车辆年审部门联动,如果达到一定冲卡数量,年审不予过关。” 通讯员 粤交集宣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