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绝不会在平淡中蹉跎 中国汽车业蛇年八大猜想

2013年01月11日 10:1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延续去年的“微增长”格局,今年车市或许不会出现大开大合的起伏,但也绝不会在平淡中蹉跎。展望全年,汽车业景气或许会好于2012年,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去年年底连续数个月的PMI、经理人信心指数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好转,进而推动行业回暖的预期。尽管如此,可变因素仍然很多,中日政治格局将会怎样左右日系车表现?兼并重组如何纵深推进?城市限购在多大范围内会继续发酵?都是无法预期的事件。

  业内人士预期,今年不少政策预期进行调整,包括国Ⅳ标准是否实施,“汽车三包”政策什么时候落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将如何修订……种种未知数叠加在一起,都将今年车市推向更加微妙的未来。

  新一轮重组风潮再起

  2012年,由广汽与奇瑞牵手的技术合作战略联盟将国内车企重组注入了新的内涵。2013年,如果不出意外,广汽和东风等企业还将四处出击,为新一轮兼并重组风潮布局。可以预期的是,2013年关于福汽的重组项目将尘埃落定,如果不出意外,东风与福汽将最终牵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广汽与奇瑞的深度合作,给汽车业展示了弱市下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新出路。一方面,处于弱市经济周期和产业变化规律下的汽车业,给了各家车企一个调整的机会,与以往相比,兼并重组会有更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相对过去汽车产业的重组过程,政府行政干预痕迹过重,在以后的重组项目中,市场将更加发挥决定性作用。

  日系车企绝地反击

  于去年年底上台的日本新首相或许将日系车推向更不可预知的未来。但这并没有阻碍日系车在华复苏的决心。事实上,尽管元气还没有恢复,但日系车企仍发出了强烈的反击信号。就在今年年初,丰田章男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的身份发表新年演讲时称,希望安倍政府消除日元升值不利因素,保护本国制造业。丰田章男强调,倘若“整套大量使用电气产品和钢铁的汽车如果不顶住的话,日本的产业将会全线崩溃”。

  从各家车企发布的战略预期来看,日系车企确实要在2013年大干一场。据了解,今年丰田有全新一代RAV4等多款新车上市;日产新天籁、马自达新马6等车型也将陆续推出;本田将重磅推出第九代雅阁……种种牟定中国的决心和行动结合在一起,今年日系车表现值得期待。

  汽车贸易纠纷常态化

  每当美国大选之年,美中之间关于贸易平衡的纠纷就会加剧,去年,美国向WTO提交了一份关于中国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补贴政策的正式诉讼。更多事实表明,两国间的贸易纠纷已经常态化,其中汽车更是“重灾区”。

  中国汽车的整车出口虽然没有威胁到美国,但零部件的出口确实会对美国造成一定冲击,因为中国汽车零部件性价比高,有可能会取代美国零部件产业中技术含量不高的部分。可以预期,在就中国的“补贴出口基地”这一矛盾分歧远没有达成共识前,中美、中欧关于汽车业贸易的角力,仍将纷扰今日中国汽车业。

  汽车限购范围扩大

  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2012年广州也开始施行限购政策。这一汽车业颇有微词的政策会否在今年扩大,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目前来看,除了上述几个城市,其他交通拥堵的城市不在少数。汽车限购城市有望进一步扩容。其中,深圳、杭州、成都、重庆等多个城市成为被猜测的“热门”。

  城市限购对汽车业的直接影响,除了短期内汽车销量大幅下滑、部分经销商退出外,对低端车型的打击更是致命。从以往北京、上海的案例来看,限购后会无一例外地出现消费层次升级、8万元以下车型出局的态势。对此,车企和其经销商只能无奈应对,其中自主品牌又会最受伤害。随着更多国内城市加入限购行列,上述悲情一幕还将继续上演。

  自主品牌止跌企稳

  有业内人士评论,倘若不是去年年底日系车遭遇的那场意外挫折,自主品牌年终或将难以出现回暖。但从2013年起,自主品牌或许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出:自主汽车崛起,并不只是侥幸。

  一方面,经过过去几年痛定思痛的调整与转型,自主汽车在品质技术以及网络服务上都对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将改善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 城镇化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主推手。随着更多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农村人口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过程,对内需的拉动将到达万亿级,并会催生一个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而自主品牌汽车在低价格以及经济型轿车市场的比较优势将因此凸显,进而带动自主品牌汽车整体获益。

  新能源车迎来利好

  从以往实践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补贴的力度。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开始更多地落到实处,其中,上海推出了纯电动车补贴办法,除了现金补贴外,还提供免费上牌;北京与广州也推出了针对电动车型放宽上牌限制的政策,这对电动汽车进入私人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除了补贴之外,在城市限购后,2013年,针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上牌优惠政策也将正式实施。此外,随着更多价格实惠的新能源车型进入市场,预计2013年新能源车将真正展露个人消费萌芽。

  价格血拼回归理性

  经历了价格血拼的2012年,国内车企无不将保增长放在了显著的位置,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虽然今年车市将增长5%-10%已基本成为共识,但各车企对今年的期望与制定的增长率却各不相同。相对而言,各家车企在制定销售目标时将更加理性务实。

  毕竟,类似去年那样高档车陡然降价数十万元的价格血拼,从厂家到经销商谁也再耗不起了。如何在市场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实现在中国市场地位的提升,将是今年主要的发展方向。

  成品油价改呼之欲出

  2012年,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共经历了“四涨四跌”8次调整,展望2013年国际油价,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疲弱,石油需求增速较为缓慢,基本面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支撑相对有限,因此国际油价整体相对平稳,受此影响,我国油价上涨、下跌空间也不大。

  多位专家为此预期,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可能在2013年进一步推进。根据目前业内多数分析机构预测,调价周期将从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同时取消4%的幅度限制,改为10个工作日内,无论国际油价涨跌幅如何,届时都会对其进行硬性调整。由此看来,2013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呼之欲出。(记者 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