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系豪车竞争更胶着 或将保持三足鼎立态势

2013年01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来在德系豪车领域,宝马、奥迪以及奔驰的市场份额之争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2012年欧洲汽车市场低迷,但是复苏的美国市场以及稳定的中国市场,为这3家公司均提供了有效的业绩支持。根据行业预测,宝马、奥迪以及奔驰在2013年都将有新的突破,且预计销量相差无几,德系豪车领域或将保持三足鼎立的态势。

  宝马:保持领先

  2012年对宝马汽车而言又是一个丰收年,宝马在美再次击败奔驰和雷克萨斯成为该市场最畅销的豪华汽车。宝马集团1月4日称其2012年在美市场仍摘取豪华车销量桂冠,包括Mini车型在内,该汽车商2012年在美销量增长13.8%,达到34.8万辆,对宝马而言,这是其在美最好的年度销量业绩。在中国,宝马达到了约32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约三成,其发言人更是信心十足地表示企业将竭尽全力,增加销售量,争取2012-2014年的在华总销售量增加到100万辆。从全球来看,宝马的总销量约为147万辆,势头强劲。

  今年伊始,宝马更加认识到奠定高端品牌形象对利润的影响,宣布将不会继续在德国市场推行高额折扣。“高端车品牌不适合持续大幅度打折。这对于品牌形象和业务发展都不利。”宝马总裁诺伯特·雷瑟夫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他还补充道:“因此我们决定,今年在德国不再千方百计提高销量了,效益高于销量。”

  尽管目前宝马的销量领先,然而其面临的竞争也是非常严峻。同样是德国车企的奔驰以及奥迪品牌紧追其后,前者拟通过减少开支等方法提高业绩,后者则通过扩大产能的方式来增加销量,这3家企业2013年的预计销量均在150万辆左右。然而,根据IHS公司的汽车行业研究员预测,2013年宝马仍将继续领先,预计其销量为154万辆,同比增长4.6%,而同期奔驰以及奥迪车的销量或均低于150万辆。

  奥迪:蓄势待发

  受益于复苏的美国汽车市场,2012年奥迪在美国的销量创24个月以来的新高,达到了13.9万辆,同比增长19%,而奥迪在华成绩更是首次突破40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2012年奥迪在北美的销量与以往有所不同,其对A4车型的依赖度有所下降,得益于美国高档车市场的回暖,其高端车型表现强势。2012年,奥迪A4的销量同比上升9%,其A6以及A7车型的销量同比却上升了71%和37%,而其销量第二车型Q5,也在12月份同比增长了55%。同时,由于奥迪停产了其小型车A3后,该车型的销量在2012年也上涨了10%,但是在12月份同比下降了38%。针对此问题,奥迪美国公司总裁Scott Keogh表示他们要通过销售其他车型来弥补A3车型的停产,而且在2014年年初,其A3轿车版也将推出,届时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汽车销量。

  从全球来看,奥迪2012年的销量约为140万辆,创历史新高。近日,奥迪公司表示将在2016年前,共投资130亿欧元来研发新的车型以及扩大产能,志在超过宝马汽车。此次的投入主要包括开发新的车型、在匈牙利扩大汽车工厂、增加中国的产能以及在墨西哥建造新的工厂。奥迪公司预计在未来10年中,年销量达到200万辆,从而取代宝马的位置。奥迪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美国将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奥迪在南美市场上的销量将在2020年翻一番,美国销量也将上升至20万辆。据IHS公司预测,奥迪2013年的全球销量将在144万辆左右。奥迪此策略也正是其控股集团大众汽车的长期目标,大众拟在2015年前投入502亿欧元到其下属的汽车品牌,包括奥迪,目标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奔驰:踌躇满志

  戴姆勒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年度汽车销售数据中显示,在2012年,旗下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为130万辆,较上一年增长了4.7%。戴姆勒补充称,从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销售情况的市场分布来看,在2012年,梅赛德斯-奔驰在美国市场上的汽车销量为27.4万辆,超过了在德国本土市场26.1万辆的销售水平。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为20万辆,较上年增长1.5%。

  戴姆勒CEO蔡澈近期表示,希望奔驰在最晚2020年以前超过奥迪和宝马,重新夺回豪华车制造商第一名的桂冠。目前该公司决定要在2014年以前减少开支20亿欧元,希望能通过此举来抵消其在欧洲汽车市场的亏损。

  蔡澈希望在其退休前能帮奔驰达到此目标,他表示奔驰落后于宝马、奥迪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紧凑型车以及中国市场的销量不是很理想,加之2012年欧洲汽车市场的低迷,使得该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全集中在了美国汽车市场上。因此,蔡澈表示将在未来努力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以增加公司的收入。据IHS公司预测,2013年奔驰的全球销量将在146万辆左右。

  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复苏,汽车制造商的日子将逐渐好过起来。2013年全球汽车市场预计略好于2012年,美国市场将小幅上涨,欧洲汽车市场的环境日益改善,且新兴市场的逐渐崛起将为汽车市场提供支持。美国以及中国对豪华车的需求预计将继续增长,而这两个市场在未来将成为豪华车制造商的必争之地。(记者 谢 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