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黑车生存“三字经”:躲、混、狠

2013年01月18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提起“黑车”,许多人都有被“黑”的经历。虽然在各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下,一些城市的“黑车”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成为屡禁不止的顽疾。近日记者对沈阳市的“黑车”活动地点进行了暗访。

  月入过万属平常

  沈阳市皇姑区长客总站附近是“黑车”活动比较集中的地方。记者日前在长客总站旁边一家酒店门前,发现停着一排微型面包车,司机三三两两,见到有出站的旅客便一下围过去。

  “法库、康平就差一位,40、40走不?”一位带着小孩的女同志非常警觉的避开了他们的纠缠,径直走向一辆正规出租车。另一位拎着大包的年轻女孩正在犹豫,这位司机索性拎起女孩的包放到了面包车的后备箱里,这个女孩也只好上车。

  见到记者像要坐车的样子,一位司机马上跟了上来,“去康平大客已经停了,我车就在门口呢,马上就走,一个半点准到。”记者随即应声跟他上车等候。这是一辆沈阳牌照的黑色桑塔纳,车上没有计价器、顶灯及任何公司标记,明显是一辆未经交管部门登记的“黑车”。车上已经有一老一少两位乘客。

  “你们常坐这车吗?安全吗?”记者问道。“‘黑车’能安全吗?要不是着急谁愿意坐,还挺贵。”老人直言。年轻人说他倒是常坐,“司机告诉我万一有人问起,就说大家是亲戚。你想他这心里没鬼,编谎干啥?”小伙子对记者说。

  据记者观察,以沈阳至彰武线路计算,一车拉4人,一天跑一个来回,司机的收入为480元。去除少量油耗成本,月收入过万在黑车司机中实属平常。

  “关系混明白了,活就好干了”

  记者曾在沈阳长客总站搭乘过一辆“黑车”,司机畅聊他的生存三字经。

  这位司机25岁,每天开着一辆“微面”在沈阳市里转悠拉活。交通高峰期出门,干上三四个钟头,一天能赚100多元。

  “干这行得有眼力见儿,路要熟,还要会挑客,能躲‘钉子’。不然遇到‘钓鱼执法’的,一回罚5000元,咱不就白干了?”司机笑着说。但一路上他行车从容,只在人多处停留拼客时才稍显警觉。

  “开‘黑车’得事先局里有人吧,否则被抓了咋整?”记者试探性问道。

  司机先是笑而不语,半晌又说:“关系都是混出来的。一旦出事赶紧去疏通,关系混明白了,活就好干了。”

  “怎么叫混明白?”记者问。司机笑了,“万一被抓,赶紧借着事去认识局长、队长,不用跟底下的执法队员拉关系,他们不好使。一旦遇到执法整顿什么的,那就休息两天。”

  说话间,车停在了沈阳奉天医院附近,司机下车招活。不久就来了几个要往远道的乘客,司机嫌出价太低都摇手拒绝。“想挣钱得心狠,一旦遇到着急打车的财主,说什么也得宰一下。”司机言不避讳,“有个人在三好街买完器材去铁西,出租车嫌他东西多不拉。我宰他这个数,特别过瘾。”他伸出一个指头,意指100元。

  到站了,原本20多分钟的路,因为停车拼客足足开了一个半钟头。送完记者后,这辆黑车又匆匆驶向下一波乘客。

  公共交通供给不足致“黑车”炙手可热

  记者调查发现,城市周边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市内打车难,让“黑车”成了炙手可热的服务项目。

  家住沈阳铁西区的吴女士说:“8时10分带孩子上早教课,等了20多分钟才打到车,期间数辆空出租车都是一脚油门呼啸而过。‘黑车’很少挑活儿、拒载。”

  针对“黑车”活动情况,沈阳市交通局行政执法大队法制督查科科长付立波告诉记者,许多“黑车”是二手车甚至下线报废车辆。此外,许多“黑车”号牌不实,司机素质参差不齐,乘客常遭遇侵权情况。

  “交管部门处罚‘黑车’常常面临取证困难。乘客大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也不配合执法检查,并且近期‘黑车’司机暴力抗法的事件呈现上升趋势。”付立波表示,但一旦发现必然严惩不贷。

  有关人士指出,治理“黑车”非法营运问题,除了完善法制、强化执法,还应采取一系列特殊政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比如给予公交企业适当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信贷倾斜。同时通过对现有地面公共交通服务充分整合,形成成本低、运量大、速度快、覆盖广的“快速公交系统”,提升公共交通的市场竞争力。

  除此之外,“城市出租车既不具有天然垄断性质,也不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国计民生,完全可以取消市场准入的排他性政策规定。应取消目前对个人申请出租车经营牌照的性质,同时由市场调节出租车总量及出租价格,进而增加出租车运力,削减成本,进一步降低市场对‘黑车’的需求。”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光宇说。(初杭)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