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装车情结:爱它,就让它“面目全非”

2013年01月23日 09:1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有这样一种人,汽车不光光是他们的代步工具,更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他们爱车,舍不得让车子沾上一点灰,开车会尽量避开路上的坑洼。他们懂车,知道换哪副排气管能让车子“呼吸”更顺畅,知道换哪种避震能让车子“跑步”更稳健。他们宁愿在自己身上省钱,也要花更多的钱让爱车变得更完美。

  我们找到了这样两个大男孩,一个80后,一个90后。他们爱车,他们在疯狂地改装自己的车。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一起领略那个充满速度与激情的世界。  

  陈奇

  陈奇,1987年出生,高中毕业就考出了驾照,紧接着就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车子——桑塔纳。这个体型健硕的大男孩从高中开始就喜欢汽车。当同龄的男孩们流连网络游戏的时候,他已经深深地迷上了汽车这个充满动感的大玩具。各种汽车杂志是他高中时期最爱的读物,虽然还没能力拥有印刷物上那些令他血脉贲张的车子,但一定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种愿望,早早地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陈奇家住杭州双浦,读的大学在滨江区,所以整个大学期间,他都开着自己的桑塔纳在学校与家之间来来回回。几年下来,他也成了一名老练的司机。

  在上大二之前,陈奇对汽车的兴趣,还是仅限于原厂整车。之后,他开始将关注的重点转向了改装车。在车上肆意挥洒自己的个性,这种满足感对于他来说,似乎能比拥有一辆超级跑车更甚。

  不过他没动那辆桑塔纳,在拥有自己的第二台车之前,他改的都是别人的车。

  2010年,大学毕业的陈奇和朋友一道开了一家汽车改装店。爱好变成了事业,陈奇觉得这是一次质的变化:“之前感觉自己还是一个菜鸟,看到一台改得很好的车,就会抑制不住地激动。但是入行以后,随着对车子对配件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就不会向当初没见过市面那样一惊一乍。现在觉得自己是一个专业人士,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爱好者。”

  到了开店的第二年,陈奇买了自己的第二台车,奥迪S5。这台车也成就了陈奇改装自己的车的梦想。

  他在这台车上做的第一个“手脚”就是改颜色。当初4S店没有他想要的蓝色现车,陈奇没有等,而是直接买了一台白色的,然后自己再把它漆成蓝色。这个改色方案多花了他将近8000元,省下了半年的等待时间。

  接下来这台车子的前中网、轮毂、刹车、排气管、避震都被陈奇折腾了一遍。其中轮毂换过两套,而避震在更换两次后再还原成原厂配置。陈奇觉得自己改车更注重改进车子的性能,而非纯粹只为外观。比如换一副钛合金的排气管,可以让车身轻量化;比如换一个电子调控的避震,能让车子适应各种路况。这些变化是为了完善自己的驾驶感受,而不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眼球。

  陈奇说目前来他店里改装车子的,大多是80后和90后,改车似乎成了年轻人的专属爱好。不过他说,即使自己到了四五十岁,买了很严肃的商务轿车,照样还是会改。在他看来,改装车子未必是一件很浮夸的事,通过改装来完善驾乘体验,何乐而不为?

  改车不一定非要烧钱

  花小钱也能带来大变化

  陆聪

  陆聪是陈奇的朋友,也是陈奇的客户,他的改车个性比较激进。别人可能会这个月改轮毂,过上几个月再改排气管,几次折腾下来,花个一年多时间才能把车子改到满意的状态。而陆聪只用了一个月,就把车子彻头彻尾地改装了一遍。

  作为一个90后,陆聪对汽车的审美在两年之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年前,他喜欢可爱轻巧的车子,于是买了一台MINI。两年后,他开始喜欢速度与动感,和陈奇一样,奥迪S5成了他的不二选择。

  他对汽车改装的了解也是从这台S5开始的。最初他一点都不懂相关知识,于是加入了一个车友群,群友们讨论的改车方案成了他的启蒙教材。慢慢的,他的心中也有了一套完美的改装方案。陆聪说自己的性子急,喜欢一气呵成,酝酿得差不多后立马执行。排气管、避震、进气格栅、轮毂、防倾杆、刹车……再次见到自己的车子,它已经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

  这趟改装下来,花掉了15万元,直到想改改车子的前包围,才觉得有点囊中羞涩了。

  “其实有几千元钱也能改车啊!比如你在底盘加一个防倾杆,大概花个一两千,就能让你的车子在过弯的时候更稳定。”陆聪不觉得改车一定得像他这么烧钱,改到什么程度,还得看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对车子的设想。

  虽然在改装上下了血本,但陆聪却不认为改车是件门槛很高的事情。“我们的车友群里,有些就是自己还没买车,但是他在改车方面同样也有发言权,说不定他还比那些有车的更专业。”他说改与不改在于个人的需要,并不是非要高档车才能拿来改,他也看到过改得很复杂的比亚迪F0。

  另外,陆聪提醒大家,在改车子的过程中,原车上被换下来的配件还是有价值的,比如他的车子换下来的一副轮毂,后来转卖了9000元,刹车卖了5000元,中网卖了2500元,排气管卖了5000元。将来那些新换上的配件要是又想换了,同样还能卖钱。通常来说,从一手到二手的过程折价比较厉害,大概要折价4成,而二手到三手的话,只要养护得好,保值率就比较高了。

  对于那些想要在改装车子方面小试牛刀的朋友,陆聪建议可以从比较简单的轮毂、排气管入手。但是必须保证新换上的轮毂尺寸与原装车的轮毂尺寸一致,保证新换上的排气管不影响车子的尾气排放标准,否则会在爱车年检的时候遇到麻烦。还得提醒广大车友,有些改装可能影响车子的安全性能,千万不可轻易尝试。有些改装,比如更换车身颜色等,千万记得先到车管所备案。

  □本报记者 周颖 文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