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违法扣分从严 驾照分数买卖也疯狂

2013年01月23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淘宝网上,仍有店家以“违章扣分”为幌子开展卖分业务

  羊城晚报记者 许方华

  超速50%以上一次性扣12分,冲两次红灯就要重新参加考试……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调整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记分项也由38项增至52项。

  在车主们惊呼“史上最严交规”让12分完全不够扣的同时,买卖驾照分数的生意愈加火爆。购分价格也从去年的每分100元上涨到300元,不少“分贩子”一进入新年就赚了个“开门红”。

  交管部门和律师提醒车主,切莫卖分求财、买分消灾,从而因小失大。驾照分数的买卖行为双方都涉嫌违法,妨碍了行政机关正常执法。一旦查实或将面临行政拘留,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驾照分数价格水涨船高

  近日深圳交警抓获今年第一个“倒分”团伙,据涉案人员供述,每分一般售价100至300元不等,而卖分人员一般可以卖6到9分,一般可获利1000元左右。在网上,记者联系到“分贩子”罗先生,他说:“现在的行情是1分200元。闯一次红灯扣6分,因为是一单生意,手续费少一些,价格是900元。”

  据介绍,从去年年底起,驾照分就开始涨价,很多车主担心新交规施行后,去年的违章也需按新规执行,所以在年底就扎堆处理违章,行情也随之水涨船高,“今年就更不用说了,12分闯两次红灯就扣没了,愿意卖分的人少了很多,价格自然涨得厉害。我们的价格还是比较优惠的。”

  在淘宝网上,记者以“违章扣分”为关键词搜索,显示历史结果为8744件,但不少被淘宝屏蔽。可显示的结果中,多以“违章扣分”的服务为幌子,每分的售价却高达100至300元。一家代办违章查询的深圳淘宝店成交记录显示,单价100元的“违章跑腿业务”30天内就售出162件,成交记录中多数购买了2件以上。记者以需买分的车主身份咨询该店主,店主表示“违章跑腿业务”就包括代扣驾照分,“全国各地的违章都可以办,快的话当天就能办结。”

  目前监管“代扣”有难度

  广东弘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承强对记者表示,代扣分行为肯定是不合法的,“买卖驾照积分行为对买卖双方来说都是违法行为。民事上来说,代扣分可认定为无效行为。行政上来说,干扰了执法部门的执法,或被处以拘留。更严重的还有可能触犯刑法。”但目前来说,代扣分行为未能找到相应处罚依据,属于制度与现实操作之间的矛盾,无法处罚这类行为不代表是合法合理的。

  代扣分一般发生在以下情况:比如违章停车,驾驶人不在,不能现场记分;再如电子眼只能拍到违章车辆车牌,不能拍到驾驶人等。所以,只要是非现场执法,违章司机都可能拿其他人的驾照,代扣记分。此外,在到交管部门处理罚分时,由于没有证据,交警也无法判断谁是违章司机。因此,只要出示车辆行驶证和驾照就可以办理违章处罚。

  目前广州交警暂未正式出台对驾照分数买卖的应对措施,而深圳方面从去年开始已经启用窗口监管系统,要求有违章需要打单的车主必须带齐二代身份证、驾驶证与行驶证到窗口处理交通违章,还需拍照留底,希望能够杜绝买分卖分行为。

  扣分不影响保险费率

  “一年也就12分,而且关系到买保险多掏钱的问题。12分扣完了,等到购车买保险的时候,保险费用就高了。”在求购买分的帖子里,有车友这样提醒,认为除非“僵尸驾照”持有人一辈子不买车,否则还是少扣分为上。记者调查发现,深圳保险行业于2011年10月15日起启用浮动方案交通违法记录系数。根据方案,与车辆保费挂钩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七项,对于有逆行倒退行驶、闯红灯、超速等违法行为三次及以上,或者每发生一次饮酒后驾驶的车辆,费率将上浮10%;对于有无证驾驶、肇事逃逸、醉酒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的车辆,费率将上浮30%。但事实上这个方案很难落实。

  有中国平安保险的车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像闯红灯后扣分的、醉驾扣分的,根本不需要我们出险,保险公司也没有办法得知司机的这些扣分记录,上浮也就无从谈起。”但她也表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需要保险公司出险从而使得保险公司有具体记录的,这种情况下车险费率有可能在下一年出现上浮。

  新交规的执行让不少上路车主惴惴不安,不知道今后是否会因为违章次数多了而涨保费。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新交规对违章有严格规定,但目前保险保费只和理赔与有责事故挂钩,和交通违章并不挂钩,因此新交规违章的记录不影响来年费率。

  “本本族”变身

  “卖分族”

  “本人是普通的打工族,驾驶证一直闲放着,需要买分的朋友可以联系,1分100元。”58同城网站上华景新城的陈先生发帖称,自己的C1驾照长期闲置,想将自己不需要的12分卖出去。像陈先生这样有闲置驾照希望赚点外快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在百度以“深圳驾照卖分”为关键词搜索,结果多达18万条。在58同城、赶集网等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有驾照但没车的“僵尸驾照”持有人公开叫卖积分,价格在数十到几百元不等。因为驾照积分每年可扣12分,到期限未扣的分数,下一个记分年度会直接清零,在他们看来,这些分数“不卖白不卖”。

  一些因遵守交规而扣分较少的车主,也打起了卖分的主意。车主“伴我高飞”就表示,自己的驾照今年3月积分清零,但还有分没被扣完,想以1分150元的价格卖出去。在求购驾照分数的帖子里,还有回帖人称,“没想到驾照分也能卖,可惜了我去年12分一分没扣,早知道卖掉多好。”

  记者在电话暗访里了解到,只要是广州的司机,就可以拿着“卖分族”的驾照去缴纳罚款扣分,把驾照交还时候再付款。其中一个卖家表示,如果要是买家害怕,他还可以陪去,“交警只知道那辆车违章,又不知道是谁开的。”

  有此一说

  在分数更新前

  及时处理违章

  车友谷先生的驾驶证在去年12月中旬换证了,而他的违章次数有四条,为此他特意到交警队处理了两条违章,保留了一点分数,等到驾驶证换证后再处理。像谷先生这样的车主算是比较细心的车主,而不少新车主根本就不了解分数的更新,经常等到交警部门发来短信提醒了,才累积多条去一起处理违章,可到了交警部门却发现分数不够扣。

  每位驾驶员的驾驶证每年都会有满分12分,而到了一年的驾驶周期后,分数就会自动恢复到12分。在分数到期之前,车主应及早对已经存在的违章进行处理,可别让前一年的分数白白浪费,而到了新的周期分数又不够处理。需要注意的是,一年的驾驶周期是从驾驶证下方“有效起始日期”起算。

  另外,如果你的车辆违章因无正当理由逾期未处理的,交警部门会依例对车辆进行拖车扣留。此外,在交警部门处理了违章行为的,必须在15日内到规定的银行缴纳罚款,否则逾期将按每日收取3%的滞纳金,滞纳金上限最高为罚款本金的一倍。

  目前市区不少车主在交管部门留下的联系方式都不够准确,以至于交警的违章处罚提醒短信、信件都无法及时通知到车主,使得一些粗心的车主累积了多条违章却仍未发觉。在此提醒广大车主,及时到各交警大队更新最新的手机号码及家庭住址,以免造成通知延误。此外,车主还应养成经常上网查询违章的习惯,及时了解车辆的交通违章信息,确保自己用车顺畅。

  相关提醒

  哪些行为

  会被扣分?

  12分

  提醒:扣12分的大多由酒驾、醉驾、事故后逃逸及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行为组成。其中酒驾、醉驾及事故逃逸相信大多数车主都已经了然于胸,而未悬挂号牌等行为却容易会让新手犯错。

  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应当提供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证明、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临时行驶车号牌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三十日。

  6分

  提醒:新的规定中对于闯红灯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是大大提升,闯一次红灯将被扣掉6分。不少车主总是在较宽较畅通的路面上控制不住车子的速度,多处红绿灯路口在绿灯转变为红灯的瞬间,仍有不少车主加大油门向前冲。其实这种行为不仅为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也为闯红灯的行为埋下了“祸根”。不少车主养成抢绿灯最后一秒的陋习后,就容易造成闯红灯的违章。

  3分

  提醒:扣3分的违法行为是日常最为常见的违法行为,不少车主在开车时不注意交通法规行车,总是喜欢按照自己的习惯开车,殊不知很多驾驶习惯其实都已经触犯了交通法规。如在城市道路中不按照规定超车的行为,不少车主路遇堵车,就喜欢见缝插针往前超车,更有甚者将车子直接压过双黄线开到对向车道完成超车行为。

  2分

  提醒;在日常行车过程中,不少车主遇到前方机动车排队或者行驶缓慢,就习惯性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向车道穿插等候,这种“争分夺秒”的驾驶陋习现在看来将会是“失分”的主要原因之一。

  1分

  提醒:在交警部门统计的常见违法中,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保险标志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的行为很常见。不少车主因为家里有多辆车子在使用,在换车时,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忘记携带驾驶证或行驶证的行为,而当这种情况也将会带来分数的损失。

  此外一些车主开车找不到车位,临时停靠在路上等人,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提醒后方车辆,但却不属于危险紧急状况,而这种行为其实已经算违停行为,一经查处,也将会被以违反灯光使用、危险报警闪光灯使用规定接受处罚。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