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报废汽车乱拆解“踩刹车”已迫在眉睫

2013年01月28日 08:4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机动车达到报废年限,刹车、转向及发动机等部件磨损严重,整个车辆的操作稳定性变差,开着这样一辆车上路,其安全性之差可想而知。

  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明确规定:根据机动车使用和安全技术、排放检验状况,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强制报废;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

  在为新规拍手叫好的同时,一则数据让人们再次绷紧神经。据有关报道,我国每年约有60%的报废汽车流入黑市。虽然政府每年都会整治行业秩序,非法报废车回收点还是没有销声匿迹。

  报废车“像剁鱼一样销售”

  有人将报废车销售比喻成“剁鱼块”。“你要鱼头,他要鱼尾,中段再卖给张三李四。各节‘鱼段’经过汽修厂焊接、打磨、喷漆,拼装成一辆新的汽车。接下来,专做‘疑难车辆过户’的人士可为拼装车办理过户手续。”

  据报道,我国正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每年实际回收的报废汽车只有几十万辆,仅为汽车保有量的0.5%—1%,远低于发达国家5%—7%的水平。

  走正常报废程序的车辆寥寥无几,剩下的报废车去哪里了?业内人士指出,一是部分快到报废年限的车辆被转卖到二手车市场;二是部分车主将即将报废的机动车退出户籍,转卖到管理薄弱地区或偏远地区,或套用假牌上路行驶;三是不法企业非法拆解。

  尽管国家法规规定报废车辆拆解必须将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破损,以防再次利用影响安全。但实际上流入“黑市”的报废车并不按规定拆解,车况尚可的报废车翻新出售,无法再开的车辆也会被肢解后取出可用零部件,重新拼装成“新车”。

  北京一位消费者花18万元,拍得一辆奥迪A5,结果到了汽修厂才知道,这辆车是“A5的车头,A4的车身,S5的车屁股。”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本应报废的汽车没有按规定交售给正规回收拆解企业,而是临近报废时被高价收购,以“假转籍”、“假过户”等形式流入黑市,经过翻新或者拆解拼装后出售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超期行驶。

  “回收补贴还不如按斤卖废铁”

  “卡车回收补贴还不如按斤卖废铁。”从事煤炭运输的孙师傅一语道破缘由,现在很多到了报废期限的车辆没有进行处理,大部分车主都感觉报废后给的补助太低,而不愿申请。一辆卡车报废只能给一万多元,还不如拆了卖废铁。

  “现在有车辆来报废是很难得的事情。”某汽车回收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虽然顶着“正规”的帽子,但每年来报废的汽车并不是很多。“在郊区,汽车回收点随处可见,生意红火,很多车主都愿意到非法回收点进行交易。”

  货运司机李师傅说,“重卡交到正规回收站报废,国家只给补贴1.8万元,当作二手车起码卖2万—3万元。如果卖给非法拼装厂,就更多了。”据了解,即使在“以旧换新”盛行的2009年和2010年,国家的补贴力度也很难高过车主自己卖车的价格。

  经营二手车生意的王先生也表示回收的旧车中的确有一些快到报废期或已经报废的车。“临近报废的车好多都是因为手续不全,或是没有交齐检车手续费,才到我们这里出售的。”如果这样的车去正规报废厂,补缴的费用就不少。“还有一些手续齐全的车由于车况不好,去报废厂报废到手的钱也就1000元左右,到我们这儿卖七八千元绝对没问题。这样的车我们收上来再翻新,照样卖得出去。” 他表示,这种翻新的旧车基本都会卖到比较偏远的地区或者周边县市。当地有二手车商接车,他们再卖到农村,这样的车价格便宜,很受欢迎。

  处罚多是“表面功夫”

  “政府每年都会整治行业秩序,非法报废车回收点还是没有销声匿迹。尽管公安、商务部门及行业协会经常组织联合行动进行打击,但处罚力度不够,多数是‘表面功夫’,整治效果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经销、买卖、拍卖和经纪已报废或者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车辆。如果有交易违法车辆的行为,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都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和其他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从去年9月开始,商务部等六部门组织各地开展为期半年的报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去年12月底,整治行动已取缔非法回收拆解报废车、拼装车“黑窝点”203个。

  为提高报废汽车回收率,商务主管部门还将加强回收拆解行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引导企业完善回收网络,延伸服务网点,并提供上门收车等便民服务,同时,推动车辆收购合理定价。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将报废车辆车均补助由原来的4500元提高到6500元。

  为促进和规范二手车市场发展,商务部还正在推动出台《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规范二手车交易的准入和经营行为。

  国家的“大动作”似乎令人欣喜,但是业内人士杨再舜表示,出台的新规定会对报废行业带来积极作用,但由于报废回收领域矛盾根深蒂固,短期内不能得到解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每年报废的汽车数量也越来越多,预计到2020年,每年报废的汽车将达到1400万辆。加强报废汽车的回收拆解和回收利用,已经迫在眉睫。

  我国每年约有60%的报废汽车没有按规定交售给回收拆解企业,而是被高价收购,以“假转籍”、“假过户”等形式流入黑市,经过翻新或拆解拼装后出售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超期行驶,而按正规途径报废的仅为汽车保有量的0.5%—1%。(记者 姜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