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拼车”受追捧 事故风险不可不防

2013年01月28日 08: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春节临近,很多人选择和陌生人拼车回家。拼车这一临时性行为,存在一定的事故风险,无论车主还是乘客都应谨慎选择“拼友”。同时,拼车者不妨给自己上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并与车主签署一份拼车协议。

  眼看春节来临,许多在外务工或读书的人都将踏上返乡的旅途,不少归心似箭者打起了“拼车回家”的主意。但不容忽视的是,拼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民警提醒,私人拼车存在事故赔偿纠纷等隐忧,车主与乘客都要注意安全,提前做好协议,以免上当受骗。

  热门!

  “春节拼车”受追捧 省钱省事何乐不为

  “每年都为买回家的火车票发愁!”杨女士是攀枝花人,在成都上班,“守在电脑旁几天了还是没抢到票!”所幸,杨女士对此早有准备,一点都不气馁:“买不到票,就拼车回家呗。”她说,去年就是拼车回家,今年,雅西高速修好后,开车回攀枝花过年的人多,拼车更容易了。“既省去买票的痛苦,还节约了赶车的费用,拼车很不错!”

  正如杨女士所说,通过拼车,乘客能节约一些费用,车主也能减少一些开支,最重要的是,挺方便。实际上,春节拼车方式也多种多样,除了亲朋好友的介绍外,“网上拼车”是当前最流行的一种方式。记者打开网站发现,“春节拼车”已经成为热搜词,拼车回家也成为一种“时尚”,登录58同城、赶集网、拼车网等多家网站可以看到,“春节拼车”回乡的信息随处可见。在成都本地一家拼车网上,记者看到,“春节顺风车”成为该网站第一大板块,有的是自驾者找老乡同行,有的是要搭乘老乡顺风车,“拼车”路线有远有近,省内主要是宜宾、泸州、攀枝花、西昌、内江等地。同时,大多数人在留下的信息中,都注明了车型、行驶线路、回家日期、已有乘客人数、以及空余座位数量等信息。

  且慢!

  拼车看上去很美 事故风险不可不防

  虽然拼车回家对车主和乘客而言,是两厢情愿的事情,不过,拼车这一临时性行为,存在一定的事故风险,无论车主还是乘客,都应该谨慎选择“拼友”。成华区公安分局二仙桥派出所教导员李婷华提示,与陌生人拼车时,要注意防骗,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并分别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并有意让对方知道这个情况。此外,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车况,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不要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最重要的是,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同时,李婷华建议,拼车者不妨给自己上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并与车主签署一份协议。“拼车”协议内容需双方具体协商而定,但以下基础内容还是必须有。首先,双方信息、搭车路程,包括双方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电话,车主一方还包括车辆的信息。其次,费用及支付方式,是按照发生的费用均摊还是收取固定费用,是上车交钱还是到达指定目的地交钱。再次,双方的责任及义务。搭乘过程中,若车辆及附属设施因搭乘方的过失或过错而受到损坏,搭乘方应负责赔偿;如因司机原因造成损失,如违章罚款等,则由车主负责,与搭乘方无关等。最后,若路上发生意外事故,应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及保险条例,进行相关责任认定及赔偿处理。

  拼车“奇遇”记

  无奈没驾照 唱歌行不?

  网友“快不快乐”上网寻找拼友时发现,今年拼车的“门槛”可比往年高了不少,不少有车一族的“拼车召集帖”里都明确要求对方“会开车、有驾照”。对此,他吐槽道:“大家都知道啦,现在驾照难考,我要是有驾照,就买车开回家过年了,谁还来这里找拼车啊。”甚至还有网友开玩笑说:“不会开车,但会唱歌,行不?”

  悲催遭放鸽子 冻了两小时

  网友“囡囝不团”曾有段悲催的拼车遭遇。他说,和拼友约好晚上11点见面,时间到了对方却打电话让他再等半个小时。40多分钟后,对方还是没到。“后来,他干脆不接电话了!我也不知道啥情况,我又冷又饿,行李也多。又过了一会儿,他打电话来说堵车了,让我再等十分钟。我说他没有时间观念,让我冻了快两小时……”

  霸气免费拼车 加长林肯伺候

  “朋友们,元旦当天,我们的车子从杭州回宁波,时间定在下午2点半左右,武林广场附近出发。还有6个空位,有顺路去宁波的朋友请联系我,免费搭车哈。”本月初,宁波一家网络公司的总经理赵文锋从宁波到杭州参加一个活动,坐的是单位的加长林肯车,回程时就发微博邀请网友一起坐车。

  “羡慕嫉妒恨啊,这辈子还没坐过这个车。希望能坐一次。”“霸气侧漏啊!”……微博一经发出,就引来网友围观,还有人网上发问:“老板微博发拼车,是炫富还是真公益?”于是迅速引起了争议。

  春节拼车注意事项

  与陌生人拼车时,要注意防骗,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

  双方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使用

  搭车人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车况,总路程不宜超过10小时,不走夜路

  搭车人不要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

  女性车主或乘车人应有熟悉的男性成年亲友相伴

  拼车者不妨给自己上一份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

  拼车者应该与车主签署一份协议,内容包括:双方信息、搭车路程,包括双方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电话,车主一方还包括车辆的信息;费用及支付方式;双方的责任及义务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