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出租车“全中国最差”言之过重

2013年01月28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继去年11月16日,知名电视人杨锦麟在微博上吐槽杭州出租车宰客,引发众人关注后,昨天,又一位名人的微博,把杭州的出租车推到了风口浪尖。

引发大家讨论的,是邱震海(新浪微博认证身份为:凤凰卫视评论员、《震海听风录》和《寰宇大战略》节目主持人)于昨天下午2点多,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的这样一段话:

“杭州的出租车服务是我见过的全中国最差的。西湖边上的出租车司机可以随意挑客、挑路、拒载。这张图摄于1月27日中午的杭州南山路苏堤出口处,图中司机待价而沽良久,所经乘客均因距离太近而遭其拒绝。多少年了,杭州出租车之差几已引起公愤,但年复一年仍未改变。杭州市政府再不管,杭州的形象就要毁了。”

有19万粉丝的邱震海,这条微博发出后,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止,转发已超过2000次。 随后,他又连续发出数条微博,对事件进行补充描述。

这,究竟是咋回事?

邱震海:出于爱护杭州之心,我才发了这几条微博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邮件等方式,向邱震海提出了采访请求。昨晚10点,邱震海回复邮件,向记者描述了事件的经过:

我今天下午一点十五分在苏堤见到这辆车,问其是否发车,司机回答不走,只顾与一旁的公务人员(记者注:即穿制服的中年男子)聊天。其间时常有乘客上前报出路名,均被拒绝;稍后,司机见我还未等到车,遂问我:“你去那儿?”当我报出目的地——世贸君澜酒店后,他摇摇头,随后驾车离开。其间,又一位司机上前问我(看样子不是的士司机,而是普通客车司机),听到我去的方向后,开口说“四十元”,我回复太贵,并称实际价格只需二十元。这位司机说:“其实我们不光是为了那点距离或那点钱,还有别的原因。”我问“什么原因?”他笑着说:“现在不能告诉你。要不是这些原因,我就是二十五元也载你去了。”(记者注:邱震海在邮件中告诉记者,这位司机他也拍了照,但没有发上微博。)

杭州的朋友告诉我,这些西湖边的司机似乎都在“钓大鱼”,亦即等待能被拉到茶庄或其他地方的客人,届时光是拿回扣就一天不用开车了。我不了解实情,仅供您参考。

杭州的出租车难打,几年来一直如此。虽然我在微博中用的“是我见过的全中国最差的”,说得有点重了,但西湖边的的士司机拒载确实很严重,我去年到杭也遇到。这种现象,与西湖作为一个著名国际旅游景点的形象不符。出于爱护杭州之心,我才发了这几条微博,并举出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的例子,供杭州有关部门参考。

针对本报记者的提问,邱也透露了此次杭州之行的更多细节。他是应杭州某高校之邀,于前天下午为浙江的企业家做一个报告。昨天下午,他已乘机离开杭州。

不过,邱震海说,遭遇挑客、拒载后,昨天下午1点35分,他打到了一辆的士:“那位司机的态度非常好,价格也很公道。”

邱震海告诉记者:“此次杭州之行,这是唯一的一次打的经历。但我去年也来过杭州,多次打的经历都与今天相同,甚至更糟。但我去年没有曝光,今天曝光乃因糅合了去年的经验,也是衷心希望杭州能有改善。”

因为他打过96520投诉,昨晚,邱震海也接到了运管部门打来的了解相关情况的电话。邱震海说:“其实,就个别司机的取证、处理,或政府部门的道歉、慰问都不重要,甚至完全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从机制上改善杭州,尤其是西湖地区的的士服务。据我的经验,杭州西湖以外地区的的士服务都还可以,就是西湖地区比较混乱。所以希望引起杭州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们都是出于爱杭之心。”

运管:正在调查,若查实将按新规处理

杭州市运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96520昨天的确接到了这样一起投诉,目前,已经受理这起投诉,并将对事件进行调查。针对邱震海所说的“十个工作日方能回复”,运管工作人员说,他们的规定是要在10个工作日内,给当事人答复。接到投诉之后,不能只听一方面的说法,肯定会有一个调查过程,不管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按照正常的投诉受理程序来,调查完毕,他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回复。

至于邱震海微博中提到的穿制服的男子,运管部门表示,经过核对,此人不是运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可能是附近的保安。这名男子与的哥之间有何交谈,还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昨天,本报记者也去苏堤出口处寻访邱震海微博中提到的“公务人员”,很可惜,记者并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附近苏东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出口处一般是由4名保安巡逻维持秩序的,职责就是和的哥打交道,禁止出租车进入苏堤,管理停车秩序。“一般情况下,保安和司机谈笑甚欢的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但博物馆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保安长期管理这一带,和的哥混个脸熟也说不定,偶尔调侃两句也是有可能的。

运管部门工作人员说,杭州针对出租车司机出台了新的考核办法,如果经调查,邱震海所说的情况属实,司机的确存在挑客人等违法行为,运管部门将按照新规定对相关驾驶员进行处罚。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正式实施,这个办法,被司机们戏称为“史上最细最严”的行规。按照办法规定,无正当理由拒载,司机将被扣10分。而一个周期内,司机的考核总分只有20分,如果分数扣到0分,驾驶员就要在15天之内到相关部门接受不少于18个学时的出租汽车法律、职业道德和安全意识等培训,培训通过后才能清除扣分,重新上岗。这些记录,还将作为企业及个体业户聘用驾驶员的重要依据,有不良记录的驾驶员将面临着“丢饭碗”或失业的危机。

网友:拒载现象的确有,但不至于全国最差

邱震海所发的微博,也引发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激烈讨论。截至昨晚9点,他的微博的评论已经超过1000条。

在大家的评论中,对这起出租车拒载、挑客事件,网友的评论主要集中为几种: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尤其是景区、车站、机场等地;杭州出租车总体还是可以的,平时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也不少,绝对算不上是全国最差。

一名网友说,自己在杭州生活了5年,邱震海所说的现象的确存在。有次她在西湖,打车打了三个小时,打到没有脾气了,最后有空车过来,直接坐上去,告诉他走不走,不走马上投诉,才得以回家!

也有网友表示,这种挑客的行为,在车站、机场、景区比较常见,其他地方相对比较少。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有时候也不能全部把责任推给驾驶员,减少份子钱,提高驾驶员收入,竞争上岗,才是解决之道。

这个“最差”之说,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接力。邱震海说杭州的出租车服务是他见过的全中国最差的,很多网友都在评论中说出自己所在的城市:博主肯定是没来过XX(地名),比这现象厉害多了。还有人留言说,我会告诉你XX地方的出租车连交通局、运管所的人都拒载么。

网友“vivid叶”说的话,不少网友比较赞同,1、拒载服务确实存在且严重,市政府应出手管之。2、待价而沽在景区存在,其他地方则较少碰到。3、若说杭州的出租车服务是全中国最差的,确实冤枉。抑或作者去过地方不多,尚无在各大一线城市火车站外打车的经历。

针对这一点,昨晚9点多,邱震海通过微博表达:虽然我之前发的“我见过的全中国最差的”说的有点重,但确实是出于爱杭之心。杭州应有与其景色一样美丽的人文环境。当然,杭州好的司机肯定是大多数。本报记者 刘焜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