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领域投诉多 上广东2012年度消费“黑榜”

2013年03月05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汽车领域投诉多上广东2012年度消费“黑榜”
2012年消费“黑榜”出炉 保健品、汽车等十大领域成投诉热点

  昨日,广东省2012年年度消费“黑榜”出炉,与往年不同的是,保健品在过去一年内频陷安全危机,着实让消费者闹心。省消委会昨日公布2012年投诉最集中的十大领域,电器、汽车、网购、电视购物、食品、保健品、交通、生活设施、教育中介以及电信服务等悉上“黑榜”。

  购车:

  车行数日就需更换发动机

  “高高兴兴买辆车,谁想到摊上事儿了!”广州市民罗先生购买了一辆某品牌轿车,但前不久右后视镜支架断裂了,当他到4S店维修时却被告知“按照公司规定,支架不能单独更换,需要与后视镜一并更换”,可罗先生算了一下,如果支架与完好无损的后视镜一并更换,连喷漆得花600多元。罗先生认为,支架是塑料制成,易老化,断口处厚度只有2~3个毫米,证明有设计缺陷,而后视镜没任何损伤和老化,无更换的理由;而且支架与后视镜之间是用螺丝相连接的,可拆分,单独更换没有任何障碍。然而,4S店却强迫车主在更换价值较低的配件的同时,多花数倍价钱买一个不需要的配件。

  罗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仅去年一年,全省消委会系统受理的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就达到了2698件,占交通工具类投诉量的80%,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及售后服务方面。部分消费者购买的新车内气味怪异、机头响声较大,有的车仅行驶数日就需要更换发动机等主要部件;也有车商在销售环节违反合同约定,紧俏车型加价销售或附加不合理的提车条件,或者虚构车型,故意隐瞒新车实情且擅自更换瑕疵部件等。

  公共设施:短斤缺两最堪忧

  “超过使用期限的‘螺丝瓶’继续让消费者使用,而且情况很普遍。”不少消费者投诉,煤气、有线电视等最容易出现短斤缺两,很令街坊们头痛。

  消费者肖先生此前报装广东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其间由于机顶盒信号故障,于是拨打该公司的96956客服电话报修,电话接通后自动语音提示线路忙,无法接通客服人员,但电话费却照扣了。

  此后,肖先生打了一个多星期电话才接通客服人员,其间支付了数十元话费。2012年9月28日,肖先生需关停数字电视信号,于是又打了十几次客服电话,这次更为恶劣的是,电话一接通,被迫听一段广告后依然是客服忙无法接通,但是在此情况下,每次还要支付0.52元的话费。也就是说,不管能不能接通客服,只要拨了客服电话,消费者就得自费听一段广告,至于能不能接通客服,需拨打多少次才能有效接通,广东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却一概不管。

  保健品:

  药房里的药酒竟无照销售

  消费者杨先生在当地药房购买了“药氏”牌壮腰健肾酒,该酒没有保健品批号,却添加了用于保健品中的女贞子、金樱子、熟地等中药成分。与杨先生一样遭遇“保健品”尴尬的还有余先生,他曾在一家保健园购买了“藏秘双宝”保健品(共12盒),每盒价格为298元,2012年8月份发现该产品发霉变质(共5盒),向商家更换一次,但换回的产品仍发霉变质。

  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2012年全省接到并受理消费投诉98106件,比2011年的84169件上升了16.56%,其中投诉的质量问题占24.17%;安全问题占0.58%;价格问题占2.27%;计量问题占0.33%;假冒问题占0.44%;合同问题占14.65%;虚假宣传问题占0.79%;人格尊严问题占0.15%;售后服务问题占20.49%;其他服务问题占36.13%(见图1)。2012年度的商品和服务大类(共二十四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互联网服务类、电信服务类投诉量居前(见图2)。

  其他投诉焦点

  教育培训:

  不履行合同约定成焦点

  曾先生于2011年8月初报名参加广州程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的驾驶员培训学习,虽然10月上旬已通过理论考试,但直至八个月后,驾校未能安排他参加“蝴蝶桩”考试。去年7月3日,曾先生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然而,经过消委会人员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对方仍态度强硬,也不承认自身违约。

  除了驾校培训,其他颇受消费者诟病的教育培训服务领域还有早教服务、青少年教育培训、技能培训等,投诉内容主要是不履行合同约定、服务质量差、收费不合理。

  公共交通:

  飞机晚点成常态

  交通上令消费者闹心的还有飞机晚点等公共交通不力。不少消费者投诉,飞机晚点后,航空公司往往不对乘客作出妥善安排。

  其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也未让消费者满意,主要是每逢重要节日,有些出租车司机乱涨价,不打表,也有些公共汽车拒收硬币,司机服务态度差。

  食品:

  发霉变质变成“毒”食品

  不少消费者投诉常见的食品存在着发霉、过期、保质期内变质、有异物等质量问题;有些怀疑是伪劣产品,或者使用劣质原料加工食品等。此外,还有些食品标识不规范,外包装的说明与实际不符,更没有“生产许可”标识,生产日期也模糊不清,甚至不乏在食品中违规添加中药成分的“毒”食品。 本报讯 (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宋艳)

【编辑:刘虹利】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