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出租份子钱全国中下 月任务成本公布

2013年03月06日 10:43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3月起,西安实行公司化经营的出租车月承包任务金从原定的最高限价8800元,降到了最高限价8000元;驾驶员承包车辆不再交纳5万元的财产安全保证金,对已收取的财产安全保证金,企业将于12月31日前逐步退清。本报3月2日A4版、3月3日A5版曾对此做了报道。

  有驾驶员提出疑问,西安8000元的月任务金在全国到底属于什么水平?昨日,一家拥有900辆车的出租车企业邀请了几名驾驶员,公布了企业经营的具体成本,请驾驶员面对面质疑。算下来,这家规模中等偏上的出租车企业单车经营成本五年平均为5426.3元。

  这家出租车公司拥有车辆900辆,员工50多人,是一家规模中等偏上的民营企业。该公司公布了公司化经营的单车成本核算明细:

  1.车款。更新一辆比亚迪F3出租车,根据最新车价7.68万元,加上购置税、挂牌费等,算下来购车款为85930元,按照一轮经营期60个月,月平均车辆折旧费为1432.2元。

  2.经营权使用费。根据每辆车每年向政府缴纳8000元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平摊到每个月为666.7元。

  3.给主班驾驶员缴纳的社保和档案托管费。根据2012年的实际支出,这家公司每月为每个驾驶员支付的这两项费用为643.3元。(由于社会平均工资每年递增,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金也在逐年递增,五年平均下来,出租车企业为单车驾驶员平均每月支付的社保金为800元)

  4.税金。企业向政府按照每车每月493.5元的标准缴纳税金及附加(定税制)。

  5.车辆保险(含意外险加高额意外险)。这家企业为每辆车购买的交强险和三责险(共7488元),为了避免出现重大伤亡事故,还购买了意外险(每年120元)和高额意外险(每年80元),分摊到每个月,保险费用则为640.7元。

  6.车船费。每年300元,单车每月25元。

  7.审验费。每年480元,单车每月40元。

  8.座套。单车每年两副座套共540元,每月平均45元。

  9.工服。公司每年为驾驶员购买工服两套共1640元,平均每个月136.7元。

  10.GPS使用费。每年360元,平均每月30元。

  11.计价器、钢瓶检测费。每年400元,平均每月33.3元。

  12.无违规、无投诉及无事故奖励。公司采取季度考核月度奖励,对“三无”的驾驶员每月奖励200元。

  13.安全基金。按照规定,企业每个月要按照单车收入的1.5%提取资金到固定账户上专款专用,每月单车分摊315元。

  14.企业管理费用。每车每月核算下来为613.8元。

  人员工资。按照规定,百辆出租车以上规模企业,要按照百车配备八个人的标准,这家企业50多名工作人员,连同几个经营老总的工资平均下来,包括社保支出、月度年终奖金等支出,每人每月平均4600多元,平摊到每个车上,单车月平均为371.4元。

  管理人员工装。平摊到每车每月4.8元。

  办公及工作会费。每车每月173.3元。

  工作车的保险、折旧。每车每月34.3元。

  法律顾问费。每车每月4.9元。

  福利费。公司每年夏季会给驾驶员和员工发降温用品,春节发放米面油等福利,单车每月25元。

  15.水电费。按照2012年的实际支出,单车每月平均4.8元。

  房租。单车每月98.1元。

  办公场地租金。单车每月8.3元。

  这样算下来,这家公司单车每月分摊的经营成本为5426.3元(由于为驾驶员支出的社保逐年递增,所以成本也在逐年增加)。按照新增车辆每月8000元的承包任务金,这家公司的毛收益为2573.6元。实际上,这家公司大部分的车辆都属于转型车辆(承包到期),给予原有的承包人优惠,企业每个月收取的承包任务金为7700元,这样算下来,毛收益为2273元。

  释疑

  实行公司化经营

  对驾驶员有什么好处?

  2012年1月5日,国家三部委(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出租汽车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在出租汽车行业实行“企业化经营、员工化管理”。目前,西安市已有2700多辆出租车实行了公司化经营。

  有人提出,出租车为什么要实行公司化经营?对从业者有什么好处?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做了解释,以五年承包期为例,同一个承包人(驾驶员)在公司化与原承包制相比较时,其投入、收益、风险、任务金、待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承包人资金投入大幅下降

  原承包制时,承包人(驾驶员)需要投入三部分费用:第一,一次性投入的购车款、5年经营权有偿使用费、车辆附加费以及服务设施和监管设备费用(如计价器、顶灯费用、GPS终端、LEG屏、探头);第二,每年投入的交强险、商业保险、冬夏两副座套以及各种检测审验费用(如车辆审验、天然气钢瓶审验、计价器检测);第三,每月上交的国家税收、企业管理费等。

  实行公司化经营后,承包人仅需缴纳2万服务保证金(保证金仍为本人所有,经营期间无重大违规行为,期满后退还本人),除车辆日常保养、燃料费用、月任务金外不需要再承担其他费用。企业是投资主体,全部费用由企业承担,减轻了承包人(驾驶员)投资负担和经营风险,提高了承包人(驾驶员)营运收入。有了社保,降低了经营风险

  原承包制时,承包人(驾驶员)后顾之忧较多,比如无工伤保险致使运营时承包人或驾驶员意外伤亡难以获得赔偿,商业保险较低致使发生亡人重大交通事故后无力赔偿。实行公司化经营后,企业与承包人(驾驶员)建立了新型劳动关系,企业按照国家政策为承包人(驾驶员)办理了社会保障。

  任务金模式不同

  不同城市之间难比较

  有驾驶员问,为何西安市的承包任务金和全国其他城市有差异?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表示,各城市承包任务金之所以不同,主要原因有五个:

  第一、各城市出租车车型的档次、价格、经营年限不同,致使车辆折旧有较大差异。

  第二、各城市每年社会平均工资不同,企业承担的驾驶员社保部分的费用也不相同,每年都在上涨。

  第三、各城市出租车经营权费用不同。北京、上海未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企业不需承担此项费用,西安的企业则需要承担此项费用。

  第四、各城市出租车使用的燃料种类不同。西安出租车使用的燃料是天然气,北京、上海等城市使用的是汽油,油与气的差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本的不同。

  第五、各城市任务金所包含项目及收费标准不同,这也是最主要的区别。在保险方面,西安的企业要承担交强险、商业险等多个险种;在税收方面,西安企业单车每月税金为493元,与其他城市相比较高;在提取安全管理基金方面,西安企业每车每月315元(2.1万营业额的1.5%);在天然气钢瓶检测费用方面,西安企业每车每年360元(含换阀门费用),其他城市因没有普及天然气使用,企业不用承担这项费用。另外,在计价器检测、企业营运费用、企业管理费用等方面,各城市之间都存在差异。

  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表示,从调研结果来看,实行公司化经营后,西安出租汽车承包任务金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 景冀

【编辑:王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