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下汽车业如何破题 立法发展新能源车

2013年03月18日 13: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十二五”的关键之年,2013年的全国“两会”与汽车行业有关的议案、提案是什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将给汽车产业带来哪些新风向?我们一起来听听汽车行业的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

  随着中国快速迈入汽车社会,“汽车”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今年,众多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汽车行业、汽车社会各抒己见,而一个变化是,大家谈论的重点,已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强弱问题,而是对于整个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深度思考。其中,治理大气污染、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如何做强等,成为代表、委员们最关注的话题。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治理汽车污染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发展汽车工业的重要性。其中,政协委员李书福建议,应加快大气质量立法,从源头上控制汽车污染;人大代表徐和谊、陈云华、钟发平、王麒等均在会上呼吁,应大力发展新能源,扶持混合动力汽车发展。

  针对自主品牌如何做强做大这一话题,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国家应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海外建厂,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政协委员李维斗建议,政府应鼓励并引导自主品牌到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设立研发机构,收购研发机构,加大海外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加速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赶超。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维斗:鼓励收购国外汽车研发机构

  鼓励利用全球研发资源,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国汽车产业的弱势在于核心技术和关键总成的落后,目前的发展路径主要靠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议政府鼓励并引导国内汽车企业到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设立研发机构,鼓励收购国外的研发机构,加大海外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利用全球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加速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赶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发展新能源汽车要“三可”

  发展新能源汽车要“三可”,即“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和环境上可容”。生产质量过硬、技术稳定的产品,适应消费者需求,保障经济成本适当的产品;同时还要有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作为保障。发展新能源汽车既需要政府的支持,也要打破地区垄断,实现整体的产业化规模。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加快大气质量立法

  治理大气污染,是转型期的中国必须长期面对的全局性问题,有必要在全国层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政府、企业、个人等各方在大气治污中的责任。只有有了明确的法律,大气污染整治才能更有章可循,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整治大气污染目标的实现。如提高所有以含碳化石燃料为能源的机器设备、设施的排放标准,从源头上把控大气污染,降低PM2.5总量。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王凤英: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当前,国际化战略作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已成共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为让中国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建议有关部门对中国汽车海外投资建厂给予更多配套的政策扶持、业务指导和服务支持。如提供配套金融支持,提供更多更优惠的信贷和资金支持,同时给予更多更优惠的税收特别是所得税方面的扶持,帮助企业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学会整合全球资源

  以质量推动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增长模式,汽车企业只有通过产品质量提升、品牌价值提升,实现产销数量上的增长和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即由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方式转变,才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正道。二是增长能力,随着国内汽车产业从“井喷式”高增长阶段进入“微增长”稳步发展期,企业必须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高管理创新能力、合理利用全球资源、拓展海外市场以及发展新能源汽车。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汽车购置税优惠应退市

  2008年金融危机时,汽车工业已经走下坡路,在当年七八月份曾经出现亏损。当年12月,当被问及如何拉动经济,我就提出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方案。如今形势已变,有些措施是不能延续了,有些刺激消费的措施是要退出了。比如汽车购置税减半,如今城市交通这么拥堵,购置税还减半,还发展小排量汽车这一做法不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推广新能源,政策引导很重要

  风能、光能都可以转变成汽车的能源,从而大大降低我们对石油的需求。汽车尾气的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为了净化空气,有必要推行新能源汽车。要解决新能源车使用的问题,必须合理布局充电站和相应的配套设施。而要解决价格问题,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非常重要,比如说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进行一定的购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停车场可享受优惠,驾驶新能源汽车能够共享公共交通的道路等等。(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海军陈瑶陈旭制图罗乐)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