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淄博试点电动汽车 两年挂牌30多辆

2013年03月27日 16:4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张攀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淄博试点,还是聊城、济宁、潍坊等其他地方政策,挂牌上路的受惠者仅限于本地低速电动车产品。鼓励本地产业,原本也是这些地方政策出台的初衷,但也落入了地方保护的争议之中。

  两年挂了30多辆在电动汽车领域,淄博有着独特的地位。凭借机电、化工领域的历史积淀,这个老工业基地几乎生产电动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全部关键产品。火炬能源(原淄博蓄电池厂)的铅酸电池国内一流,至今仍供应国防事业; 正大电源的镍氢电池填补了国际空白,是科技部示范基地;山博电机(原博山电机厂)是1942年建厂的军工企业,休普电机是时风、富路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山东申普生产电动汽车快速及慢速充电设备,开发的整车电控系统已达国家标准; 华泰轴承专业生产电动汽车用轴承。唐骏欧铃(原淄博汽车厂)2007年开始生产出口电动轿车、高尔夫球车……

  但淄博,并无一辆电动汽车进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没有“准生证”,就不能挂牌,就是“黑户”。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无果后,淄博市率先开始实验性开闸,期望“放水养鱼”。2009年3月18日,淄博市多部门联合出台了《低速电动汽车管理暂行办法》,在省内首次明确电动汽车经登记方可上路,号牌底色为绿色,加注“电”字,驾驶者应取得C3及以上驾驶证。

  四年过去了,试点的效果如何?3月21日,淄博市车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低速电动汽车挂牌,需出示合格证、交强险、购置税等证件,与普通机动车办理流程差不多,收费也差不多,一百多块钱。两年下来,整个淄博挂牌的(电动汽车)才三十来台。

  对此,他解释称,四年前的登记政策,主要针对本地产的低速电动汽车,悬挂的车牌与普通的机动车车牌有区别,只能在淄博市内行驶,不允许出市。“低速电动汽车真正要实现与普通机动车悬挂一样的车牌,还需要等国家规定。”

  另外,驾驶这种低速电动车,需要怎样的操作证和驾驶技能,至今国家也尚未出台。这也为执法机关出了个难题。

  “各扫门前雪”与淄博同时期出台低速电动车挂牌政策的还有聊城、济宁、潍坊。无一例外,这些地区同时也是低速电动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聊城有时风、济宁有英克莱、潍坊有比德文。无独有偶,这些地方政策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各自企业,均鼓励“购买本市生产的电动车产品”。

  电动汽车发展形成了“各扫门前雪”的局面。采访中,时风电动汽车市场部负责人承认,在聊城之外,时风主要进入农村市场,很难获得挂牌支持。

  而在文件之外,电动汽车还有另外一种生存状态。

  唐骏欧铃电动车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国增介绍,挂牌试点的示范意义大于现实作用,分类管理的思路为以后行业整合和管理做出了示范。但从目前来说,由于挂牌需要驾照,需要交保险,而大多数购买者没有驾照,选择了不挂牌。

  其他试点,不挂牌也成为多数低速电动车的普遍现象。在聊城高唐,时风集团所在地,低速电动车大多以电动观光车的名义行驶,通过车管所挂牌的并不多见。高唐车管所、聊城车管所也始终不愿提供已挂牌电动车数量。

  今年两会期间,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时风共卖出了至少6万辆电动汽车。

  面对这一现实,唐骏欧铃电动车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国增认为,各地挂牌数量少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强制”。“不强制管理,隐患就杜绝不了,无牌无证无保险,一旦出事很麻烦。”

  新一轮试点在即

  在采访中,无论是刘义发,还是刘国增,他们从专业角度均对低速电动汽车的技术抱有十足的信心。时风有轻卡的生产经验和技术,唐骏欧铃从1956年开始造车,完全能够造出合格的电动汽车。但目前“各扫门前雪”的政策,无门槛的竞争,对行业发展的弊端日益显现。

  据了解,山东省除中通客车、沂星电动车2家企业的电动汽车产品进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外,其余100多家电动汽车企业,生产的都是低速电动汽车,均无准生证,也就无法强制挂牌。

  淄博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试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扶持唐骏欧铃电动汽车在本地的推广,但实际上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发挥作用,“一旦失去监管,上路行驶肯定要出事故,按照职能分工,经信委只对生产企业进行管理。”

  而在省政府,新一轮的更大范围的试点正在酝酿之中。

  2012年9月,省政府下发《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争取国家将我省确定为低速电动汽车试点省,支持有条件的市开展试点,完善车辆牌照、保险、道路规则及电池回收等相关管理办法。

  今年3月13日,《经济导报》 采访了山东梅拉德能源公司总经理舒欣,她透露:“山东目前已确定在聊城、德州、济宁、淄博、潍坊5个试点城市对低速电动车给予上牌上路。”

  唐骏欧铃电动车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国增表示,新一轮的试点将提高准入门槛,重点支持唐骏欧铃、时风等具有汽车生产能力的品牌,比淄博此前的试点更进一步。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