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吐槽:考牌难,开车更难

2013年04月18日 15:35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好多老外向我们吐槽:自己都是老司机了,但在中国想考个驾照,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在城市开车和过马路,都是拿生命在做赌注!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车可以随意地在路上钻来钻去,随意地插到你前面。甚至是走在斑马线前,他们会担心绿灯亮时,也会有车朝你冲过来,这些在他们的国度都是不可理喻的事情。

  中文是难以跨越的障碍

  Lori、Paul和Xavier 不约而同地强调,中国驾照是真正靠自己考回来的,而不是像大多数外国人一样——买回来的。

  为此,他们都付出了比其他人更惨痛的代价:Lori前两次都考砸了,第三次才通过;Paul也考了两回;由于没有境外驾驶证,Xavier从申请到取得驾驶证花了大半年时间,期间经历了被广州佛山两地踢皮球拒绝受理申请、长途路考录像失灵只能重考一次等意想不到的波折,最初坚持堂堂正正考试的他不止一次想放弃,“多付两千元,什么都不用做,两个月轻松拿证。身边的人都是这样买的。”若重来一次会选择哪种方式,Xavier说还是一样,“我不后悔”。

  不能过分责备多数外国人选择多付钱少折腾的“旁门左道”。现实是,除非像Xavier一样中文十分了得,一个外国人单凭自己的能力在中国考驾驶证,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国际驾照在中国不通行,但持境外驾驶证的外国人申请中国驾照的门槛不高:只要是合法停留的身份,护照上签注停留时间为90天以上,准备一些必要的资料(申请表、身体条件证明、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相片及回执),就可以在车管所提交申请。只要通过科目一的理论试,中国驾驶证就能到手。

  然而,这对中国考生来说易如反掌的理论考试,对不谙中文的外国人来说,却是巨大的拦路虎。

  Xavier 曾作为交换生在中山大学留学两年,中文过硬。他用中文资料复习,在考场他发现可以选择用法语考试,“试了前面几题,翻译很差,看不懂。又选回用中文考。”

  宋先生坦承自己的驾驶证是10年前买的,当时很普遍。但现在买证越来越难,因为广州的管理日趋严格。“有些人只能跑去深圳(买)。”

  最无法接受随意并线和插队

  熟读交通规则是拿到中国驾驶证的必要一步,但1000道试题集对真正上路面对的现实没有太多帮助,因为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应对不遵守规则的中国驾驶者们。

  在广州开车最无法接受的“中国式驾驶”,来自不同国家的受访者几乎把矛头都指向这两种行为:一些司机连转向灯都不开就随意并线,无视等候的车辆蛮横插队。

  “你抢我也抢,越抢越乱越慢”的现象在广州道路上经常可以见到。抢路,一不小心擦枪走火撞上,两车司机在马路中间各执一词争吵,后面的车龙越堵越长。这样的情况严重影响通行效率。

  Xavier说,在法国不会看到这样的情形。法国人生活节奏慢,在红灯面前会悠然自得地等待,享受音乐、聊天、风景,C'estlavie (这就是生活),急什么?Xavier举例,两条路同样是直行车道,法国司机也不会换线,即使另一条路空荡荡没有车。仿若两种极端,中国司机无法理解法国人的思维,法国司机也无法理解中国人。

  不仅在欧洲,同是亚洲,韩国的交通秩序与中国也相差甚远。宋先生说,韩国人从小受到的交通教育是,只要看红绿灯,不用左右看车。因为所有人都遵守规则,小学生、老太太绿灯过马路,从来不担心会被车撞。

  洋司机红着脸承认“入乡随俗”

  通过了“麻烦”的理论试,真正上路倒没有让Lori感觉太多不适应。她觉得广州的情况还好,因为在美国芝加哥、底特律等城市,驾驶环境也很恶劣,开车方式粗鲁。

  一而再地被抢线、被插队,外国驾驶者是忍耐、抗议,还是随大流“一起抢”?多数外籍受访者觉得除了入乡随俗,别无选择。“插队的车源源不绝,我如果不抢,只能停在原地,永远就过不了这个路口。”Paul耸耸肩,无奈地表示。

  Xavier 则略显气愤。“我很想遵守规则,但其他人都不遵守。只有我遵守,那只有我吃亏。”

  周末,Paul带孩子一起骑车。从住地前往绿道的路程不远,但途中有一段要横穿公路,这条公路车流量不大,但仍有危险性。最近的斑马线在一公里外,没有红绿灯。“斑马线并没有安全多少,司机根本不在乎这个。”自知给孩子做了坏榜样,Paul不禁脸红尴尬,“没办法。不这么做,更危险。”

  有实力买车,没实力开车?

  中国人有实力买车,却没有实力开车,有在华生活多年的外国友人如此评价。中国人也自我反省,认为是公民素质、道德水平不高导致“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驾驶”。

  《法制日报》评论指,“‘中国式驾驶’与‘中国式过马路’一样都是规则意识缺失的表现。中国人缺乏规则意识与文化传统有关,与社会心理有关,也与现实中的很多困境与难题有关。”

  这种观点得到Xavier 的认同。他相信,“中国式驾驶”并非独立的存在,它与文化、社会风气和国民性格有关。“无规则可言,浮躁,耍小聪明,凡事都想走捷径。”考驾驶证的种种挫折、开车累积的气愤,平时多年来工作、生活的经历,他不禁感叹:“在中国,按规则正规做事很麻烦、很难,走捷径更容易。做好人要付出很大代价。”

  [Xavier 国籍:法国 驾龄:3年多 取得中国驾照时间:2009年

  Lori L. Qian 国籍:美国 驾龄:20年 取得中国驾照时间:2009年]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