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车展:创新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前行

2013年04月25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以来,每天人流如潮。 记者 杨忠阳摄

  奔驰推出世界上最强劲的SLS AMG电动超级跑车。 记者 杨忠阳摄

  上海通用别克全球首发全新Riviera别克“未来”概念车。 记者 童 娜摄

  国内首个专注于新能源的汽车合资品牌“腾势”携试制车亮相。记者 杨忠阳摄

  中国一汽红旗发动机专区吸引了不少观众。 记者 杨忠阳摄

  全球首发车111辆,亚洲首发车49辆,1300辆展车,近2000家参展商,28万平方米展出面积……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自4月21日正式开幕以来,不仅每天吸引了10多万的观众,更是引发了业界和社会的关注。

  自主品牌全新亮相

  哈弗H7、哈弗H6运动版两款车型全球首发。本届车展长城汽车以“专注 专业 专家”为主题,携16款车型、6款发动机、1款新能源底盘亮相W4馆,参展面积3000平方米,创历届规模之最。今年3月,哈弗品牌独立,长城汽车正式进入哈弗与长城双品牌时代,此次长城汽车首辟哈弗与长城两个展区,成为新的看点。

  吉利集团在车展上推出了“概念”加“节能”两款新车型,其中吉利KC概念车是首发,该车由吉利造型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和设计总监马征鲲担纲、吉利国际化设计团队设计,车身代表了目前国际流行趋势。

  东风汽车公司在展台上不仅高调推出了全新的东风风神H30 CROSS,而且以“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为主题,以“东风馆”统一形象整体亮相上海车展,展示了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东风小康、东风猛士等东风品牌乘用车。这是4月19日东风在上海以“自豪向前”为口号发布全新东风品牌乘用车品牌以来首次全系列亮相。

  和以往参展有所变化的是,自主品牌车企此次不再单纯注重整车的展示,更加注重技术成果的讲解。中国一汽不仅在展台辟出了发动机专区,而且专门召开了一场名为”红旗系列发动机研发与应用成果”的新闻发布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就基于燃烧系统基因红旗汽油机系列化技术创新进行了详尽介绍。

  除5款全球首发车型外,长安汽车还展示了Blue Core动力品牌旗下最新的T动力发动机,智能科技inCall、inDrive以及3D技术等先进技术。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说,此次上海车展是长安汽车以首次独立的中国品牌参展。“过去我们是有自主的,有合资的,此次独立参展说明我们长安的实力强了,产品类型也更加丰富了。”

  在奇瑞展台,两款分别代表奇瑞战略转型后在国际化产品开发体系下开发的量产概念车型α7、β5,以及代表未来公共交通系统理念的小蚂蚁概念车很是吸引眼球。而代表奇瑞中坚核心技术的三大动力总成装备也进行了专门展出,其中,iAuto核心技术平台首次对外发布。

  作为汽车核心的部分,动力总成研发技术滞后已成为制约自主品牌车企最大的短板。此次车展,奇瑞带来了1.6TGDI、1.6TCI两款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准的ACTECO第三代发动机和一款CVT变速箱。而与1.6TCI发动机组成“黄金动力组合”的奇瑞CVT变速箱,则是由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无级变速器。

  记者看到,广汽、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都在展台设置了专门的技术展区,展示了最新创新成果,向外界表达了中国自主汽车工业比肩欧美发达国家的信心与实力。

  跨国车企争相本土化

  本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仓石诚司在车展上正式宣布,本田旗下高档品牌讴歌(ACURA)将于3年后在中国实现国产。尽管业界一直在猜测,讴歌将与英菲尼迪一样,进行本土生产,但事先并未做出任何预报,此次本田方面的表态,还是让不少记者觉得意外。

  事实上,对于众多跨国汽车品牌而言,本土化是在充分研究中国市场后,做出的一个明智选择。过往一些汽车品牌,把一些落后老旧车型拿到中国出售,这曾经是一种追求发展速度的“取巧”战术,但在中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的阶段,这种战术将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阻断。跨国车企只有针对中国市场研发有品质的产品,将最新、最合乎全球汽车发展潮流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导入,才能赢得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发展机遇。

  在本土化方面,豪华品牌三强无疑是走在前端的。随着城市限购以及二次换购潮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质量和品质更可靠的高端车型,而豪华车厂商正在试图满足这类需求。首先,他们推出了更多入门级豪华车,豪华车的价格变得越来越亲民,这大大扩大了豪华车的潜在消费群体;其次,豪华车企业的经销网络也在不断延伸,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到豪华车。此次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全新奥迪A3三厢版轿车和全新奥迪S3三厢版运动型轿车,这标志奥迪品牌进入了极具增长潜力的高档紧凑型三厢轿车市场。与奥迪一样看重高档紧凑型车市场的还有奔驰,此次奔驰也推出了全新A180、A200和A260 Sport三款车型,不仅价格下探至25万元左右,而且融入了更多运动元素和高科技智能配置,外形上更是焕然一新。

  除了细分市场的拓展,宝马还将售后服务放在了未来发展的重点。新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表示,未来业务的重中之重将是售后服务,改变过于依赖新车销售的盈利模式,向售后市场转移,让大面积新进入的经销商实现可持续盈利,是安格为宝马在中国发展设定的目标之一。

  如果再往中高级品牌梳理,仍然可以看到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性。在连续8年在华销量领跑其他跨国车企之后,通用将在产品、产能、人才等方面重点投入,加速推进2015年通用在中国年销售500万辆的战略目标。“未来通用汽车将重点关注中国豪华车与SUV市场。”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苏瑞博说,“它们曾被认为是小众的细分市场,但现已成为主流并且快速增长。”

  也许正是看到了这一战略的重要性,广汽本田此次全球首发的中级车凌派(CRIDER),彻底改变了本田过往将海外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模式,由本田的全球设计团队与中国研发团队共同组成凌派(CRIDER)团队,针对国内中级车市场及消费人群进行深入市场调研而打造出来的,以至于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称其为“从中国出发”的本田全球战略车型。

  创新引领汽车未来

  尽管自主品牌信心不断提高,跨国车企在争相本土化,但是创新依然是各大车企角逐市场的利器,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前行的动力,引领着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除了全新概念车Friend-ME的全球首发,记者看到,日产汽车还将最新的全球车展的展台设计带到了中国。日产的展台极具设计感,从“色”、“声”、“触”、“味”四个方面全方位地展现了日产汽车的风格。在创新墙上,通过运用新技术,动情地传达了日产汽车的品牌故事,诠释了日产汽车Pure Drive的创新技术。同样,在奔驰展台,记者也能强烈感受到其展台设计的新意和大气,错落有致,平缓有序的分层,极具视觉效果,将观众带入了汽车殿堂。

  与展台上的创新设计相比,这些跨国巨头在“智能与低碳”上的技术创新更让人心动。奔驰GLA概念车将激光与LED相结合,其头灯可以呈现出蓝色的照明状态,该技术能让车外行人和车辆预先看到GLA的前进方向,大幅度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和便利性。大众汽车XL1运用了开创性的技术,采用轻盈坚固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制造车身部件,凭借高科技轻量化设计、卓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以及由双缸TDI发动机、电动机与锂离子电池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实现了21克/公里的超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其百公里油耗仅为0.9升,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节油的量产车型。与此同时,欧系宝马 Concept X4概念车、捷豹Type系列经典车型、路虎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保时捷首款豪华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都将汽车技术创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近期销量下滑严重的日系品牌也不甘示弱。本田旗下豪华品牌讴歌携全新一代旗舰轿车RLX在本届车展上首发,该车率先搭载讴歌全球首创的PAWS全轮精准转向技术、acuraLink车载智能通信系统等智能配置。三菱汽车发布的两款中国首发概念车,彰显了三菱汽车独创的新一代先锋科技。三菱汽车益子修社长介绍说,“新一代先锋科技”包括电动汽车技术及降低油耗技术,传统的超选四驱(SS4)4WD技术,以及提供随心驾驭体验和卓越的行驶安全性的车辆运动综合控制系统等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即使在交通堵塞情况下行驶时也可以调整与前方车辆距离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以及在感知与前方车距突然缩短时,通过自动制动,防止碰撞事故发生。”

  在W5馆,记者看到,大众汽车展台也是人头攒动,似乎根本未受到前期“DSG召回门”影响。“这就是大众品牌的实力,不服不行啊!”一位参观者现场感叹道。

  实力来自哪里?“来自创新,来自因创新而形成的核心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中国汽车走过了60年的历史,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国汽车的制造体系,也具有世界第一的生产能力和市场,但是中国品牌汽车不够强。“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不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中国汽车产业平均研究开发费用比例占总产值比例大概是世界发达国家的一半,不但汽车如此,所有工业都是如此,汽车产业在工业里面算是投入比较高的,大概2%,很多产业不到这个数字。”

  “当前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董扬表示,要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战略,就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全行业的平均研发投入达到3%,骨干企业达到4%以上,达到世界汽车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平台研究,提升数字化开发能力,包括电子控制、车载系统等,也包括智能化汽车发展。”(记者 杨忠阳 童 娜 梁 睿)

  全球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美国缓慢复苏,欧日继续停滞不前,而新兴市场充满活力,很多资源都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转移,中国要想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关键在于中国车企需要关注客户的最新变化和需求,及时把握汽车产业零排放、自主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发展趋势。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全球总裁CEO蔡澈

  未来的重点是三四五线城市,而业务的重点将是售后服务。中国已经成为BMW品牌全球最大市场,随着宏观经济增势趋缓和销量基数的提升,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将从过去超高速增长回归到稳定增长态势,市场竞争因此将更加激烈,品牌营销也将进入精耕细作新时期。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

  “零排放”并不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我们要研发没有排气管的车。所有技术发展在最初都是非常昂贵,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昂贵是因为产量不多,一旦基数增大成本就会降低。在日产汽车纯电动车推广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全球很多政府的帮助,包括中国政府,这推动了技术的进步。

  ——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安迪·帕尔默

  广汽传祺正在获得公务车市场认可,比如连续两届成为天津泰达论坛的合作伙伴,连续两届成为厦门投洽会以及去年东盟博览会唯一指定用车,打破了过去都是合资品牌或者进口品牌的传统。目前,业界都在呼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乘坐国产车,希望传祺能够带动这一潮流,这也符合国家发展需要。中国汽车梦的实现,需要传祺,也需要更多像传祺一样产品的出现。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吴松

  观致是一个理想,这个理想就是要从零开始建立一个具有国际思维的新型汽车企业,其第一个产品就是完全按照欧洲标准开发,达到国际品质水准并具有国际竞争力。当下用户不需要一个简单雷同的新品牌,观致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的汽车产品,更是体现了一种精神气质,一种生活的品位,一种人+车+现代技术+社会信息的人性极致的融合,一种超越驾驶的乐趣。

  ——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