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出租车调价前堵车1小时赔7元 调价后赚20元

2013年05月08日 03: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份账单 的哥乘客各有各算

  ■算账人:的哥

  堵车一小时

  调价前

  赔七八元

  当了7年的哥的郭师傅认为,越是高峰时段,越难打车的症结在于:堵车时,停车起步等造成的瞬时油耗,可达到百公里11到12升,再加上开空调的油耗,使成本比正常行驶高出大约一倍,约为30元。“堵车一小时,就赔七八块钱。”有些司机在高峰时段,宁可不拉活儿,找个地方休息,也不愿意堵在路上。就是因为堵车赔钱,让司机没有积极性。

  调价后

  赚20元左右

  如果每公里调价为2.3元,堵车时翻倍,那么堵5分钟就是4.6元,一小时就是55.2元钱,刨除成本,司机能赚20元左右。如此,会提高司机在高峰时段工作的积极性。上下班时,也不会那么难打车了。

  郭师傅还表示,“高峰时段”难以界定,有时高峰能从上午连续到下午。所以,他建议,不管是交通平峰还是高峰时段,只要是遇到堵车,就执行新的价格标准。这样在计价器等操作上,也更方便。

  每个月收入

  调价前

  三四千元

  郭师傅目前每个月的收入三四千元,他说,正常情况下,的哥们的收入基本就在这个水平。开出租,每天的成本,约为360元,包括份儿钱、油钱、吃饭、洗车等。平均计算,每天3公里以内的活儿,一般有三四次。遇到最多的,是10至14公里的路程,大约22元至25元钱,平均每天遇堵两三个小时。也就是说,“每天扫马路,拉到20个以上的乘客,能挣400多,减去成本,司机每天净赚不到百元。”郭师傅说,他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每月工作26天,321小时以上。

  调价后

  六千元左右

  郭师傅说,调价后,的哥的收入会大幅度提高,预计每个月收入六千元左右。比如,3公里内,原来是10元钱,调价后多的能到十六七元。路程较远的,比如从机场到三元桥,“如果从T3出来,到三元桥地铁站,大约19公里,路上一点不堵车,现在是49元。调价后,按照每公里2.3元计算,预计会到70元左右。但北皋到五元桥,现在已经是常态化堵车,一般会堵20分钟,再加上高速费,应该就会上百了。”晨报记者 刘洋

  ■算账人:乘客

  每天打车夜班白领

  觉得付不起压力大

  张小姐上班时,几乎每天都需要打车。她住在南三环刘家窑附近,上班的地点在南二环的陶然亭。张小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白领,工作需要,每天上夜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公交、地铁都没了,只能打车。”

  夜间不堵车,从单位到家,打车费一般是23元钱。张小姐说,家到单位的路上,地铁或者公交车都需要两次以上换乘,十分麻烦,所以上下班她几乎都会打车。每天打车费约为50元,一个月工作日20天,打车费就是1000元。张小姐一个月的工资5000元,没涨钱的打车费就已经占到了工资的五分之一。“如果再涨钱,我肯定还是得打车,但我觉得支付不起,压力太大了。”

  偶尔打车工薪层

  不会伸手就打车了

  刘蕾不经常打车,她是劲松三小的一名小学老师。她说,特别累、特别着急、等不到公交车的时候才会打车;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过年过节,和家人一起提着礼物去看望长辈的时候。

  刘蕾家住在国贸,有的时候一天上了5节课,一节课40分钟,也就是说她站了200分钟,非常劳累。这种时候,她就会选择打车回家。从劲松到国贸,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打车20元钱。“如果按照13元加一元的起步价,每公里2块3,肯定要到30多元。”刘蕾说:“调价后有事可能会早点出来,也有可能坐地铁了,不会伸手就打车了。”

  老人与残障人士

  该打车还是会打车

  杨女士60岁,持有重残证明,需要定期就医。因为腿脚不好,她只要出门,出租车对她来说就是必需品。离家最近的医院,路程约有2.5公里,打车费13元。看病往返一次,需要26至30元钱。如果想去别的医院,打车费会更高。

  杨女士每月的退休金是1800元,打车的费用对于她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听到调价的消息后,杨女士认为,虽然打车更贵了,但对于身体不好,出行必须打车的人来说,能尽快坐上出租车还是挺重要的。“该打还是会打,不过以后没事就不出去了。”

  晨报记者 刘洋

  ■网友声音

  视情况而定选择绿色出行

  晨报讯(记者 张璐)北京出租车调价昨晚引起不少网友热议,不乐意涨价是主流声音,但多数网友都表示能体恤司机师傅的辛劳。也有网友认为,出租车调价后,自己动辄伸手打车的习惯可能会改变,视情况而定选择绿色出行。

【编辑:王峥】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