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重组福汽一箭双雕 完善布局夯实大自主基础

2013年05月24日 08:0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实现“由大变强”的征程上,中国汽车业再下一城。5月16日,东风汽车与福建省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

  东风整合福汽,打破了3年来国内汽车业大规模重组的沉寂,也开创了国内汽车业重组的新模式。二者没有采取资产划拨的行政性重组方式,而是采用了纯市场手段——有条件、阶段性股权受让。此举对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的示范意义。

  更具看点的是,通过与福汽合作,东风汽车一箭双雕。一方面完成对福汽旗下自主品牌东南汽车的控股,自主“大东风”战略羽翼丰满;另一方面则是借助东南抢占市场资源,完成了对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

  创新模式

  “很高兴酝酿良久的战略合作瓜熟蒂落,两家资源有协同效应、文化相近的企业终于走到了一起。”签约仪式现场,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兴奋地表示。

  从5年前曝出重组福汽消息以来,业内围绕它的传闻便不绝于耳。北汽、广汽都曾经是有力的竞争者。最终由风头正劲的东风汽车胜出,徐平自然颇感欣慰。

  不同于汽车业以往“天一”、“上南”合作模式,东风-福汽重组很有技巧。按照协议,东风将持有福汽45%的股权;同时,东风汽车公司将与福汽组建投资公司,新投资公司持有东南汽车50%股权,新公司中东风持股约2/3。

  这种有条件、阶段性的股权受让,为后续整合留下了更多想像空间。协议规定,在先期获得福汽45%股权后,等到东南汽车(包含在福建生产的配套发动机)年销量达到30万辆之后,东风将再收购剩下的股权,从而实现东风对福汽60%以上的控股。

  分析人士指出,采用有条件、阶段性股权受让模式,充分体现了市场化重组的特点,可以较好地保证被重组方的利益,避免了行政性重组中常见的市场风险。这种先参股再有条件控股的模式,为其他企业重组提供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先例。

  必由之路

  经过3年沉寂,东风重组福汽再度点燃了业界对兼并重组的热情,特别是这种纯市场因素撮合下的跨区域整合并购,被认为是提升产业集中度最有效途径。

  虽然早在2009年年初,国家就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实施区域兼并重组。意在敦促以汽车为首的多个行业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但事与愿违,随后的几年内国内并没有迎来兼并重组潮。

  最大的阻碍在于,由于被各个地方政府视为吸纳税金、解决就业的支柱型产业,牵动着地方利益,因此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特别是在过去5年中,国内车市一路向上的背景下,即使是中小型汽车企业也没太大压力。

  直到今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又联合出文推动重组,明确指出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工信部还专门为兼并重组成立了工作小组,狠抓政策的落实。在此背景下,东风与福汽之间的重组才得以顺利推进。

  无独有偶,就在东风与福汽重组签约的同一天,在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广汽集团宣布重组中兴宜昌分公司,广汽将在宜昌生产乘用车。

  东风、广汽不约而同的大动作,反映出车企集团通过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迫切愿望。实际上不仅是上述二者,近期来各车企都蠢蠢欲动,相继制定了宏大的产能扩张计划。按照规划,到2015年,包括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在内的六大车企总产销量目标将超过2800万辆。在实现各自目标的过程中,惟有提早战略布局、抢占市场资源、扩大自身版图,而重组是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

  多维发力

  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东风重组福汽都是顺应行业大势的双赢选择。对福建省而言,东风与福汽实力完全不同,东风入股之后,给福建汽车带来的最大好处在于资金、管理和信心,借助东风强大的行业积淀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带动福建汽车工业走上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争取实现福建“十二五”目标中100万辆汽车产销规模的规划。

  对东风而言,通过与福建省的战略合作,可以快速实现在东南沿海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在国内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和影响力。同时利用福建地域优势“出海”,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更大的利好在于,收购福汽的自主品牌,将为东风的自主品牌业务板块带来快速增量的契机。从东风“大自主”战略中的风神、郑州日产、东风柳汽的进程来看,东风的思路是各个子公司之间在研发、采购等平台性资源上实现共享,收纳东南汽车,将进一步加速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从而实现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300万辆的“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

  就在年初,东风汽车公布了2013年的销量目标——332万辆,相比去年业绩须实现8%的增长。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将继续坚持“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实施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 ”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东风确立了大自主领域的主体地位,不仅明确了东风旗下各自主品牌的销售目标,也对合资自主提出了“全线铺开”的发展要求。这也进一步显示出东风做大自主的决心和魄力。

  自去年以来,东风大手笔不断,合资合作动作连连。收购原瑞典萨博动力团队,与德国格特拉克启动双离合变速器开发项目、敲定了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几乎同时启动与沃尔沃商用车和英菲尼迪的国产计划……一幅壮阔的图景已经展开,可谓万事俱备,东风正足。(记者 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