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强结构趋于成熟——2012汽车经销商百强发布

2013年05月24日 08:0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低增长、高库存、价格战、融资难,以及营销网络快速扩张带来的经销商之间同行业竞争的加剧,使汽车经销商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经历了艰辛后的汽车经销商的真实生存状态与发展情况如何,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或可直观反映出来。

  2013年5月1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2012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发布。

  百强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百强经销商集团主要特征研究报告》。研究报告从企业成长性、盈利性、稳健性等指标着手,细化了主营业务收入及业务利润结构等细分指标,对行业更具有具体的指导和参考作用。

  四大特征

  根据本届“百强”数据的分析结果,2012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体现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百强企业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2012年度经销商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销售数量以及经营网点数量均有显著增长。数据表明,2012年度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已达9664.14亿元,同比增长13.5%;销量达483.84万辆,同比增长23.4%;授权4S店达4287家,同比增长8.5%。授权经销4S店吸纳就业人数约为200万人,百强单店平均员工人数为83人。

  从营业收入总额来看,2012年度营业收入达到百亿的经销商集团已达25家;营业收入超过500亿的企业已增至4家;并且,榜首企业营业收入逐年提升,今年位列第一的经销商集团营业收入达到726亿元,同比增长13.3%。2012年度,按营业收入来区分,百强经销商集团结构大致呈正态分布,主要集中在30-50亿区间。2012年百强中,跨区域级经销商集团占多数,比例为63.0%。

  第二,百强企业结构模式趋于成熟。2012年度,中国乘用车一级网点共21372家,百强销量占全国总销量比例进一步增加,行业集中趋势明显。相较于百强集中度已趋于稳定的美国汽车市场,中国百强销量占比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中,百强授权经销店约占20%,与2011年基本相同,百强授权经销店集中度近3年来发展平稳,相较于美国市场,我国百强的渠道数量集中度略高。从百强授权经销店销量集中度来看,2012年百强百亿级经销商(TOP25)占整个百强企业总销量的59.2%,与已趋于成熟稳定的美国汽车市场结构相类似,行业集中趋势明显,百强结构趋于成熟。

  第三,百强企业后市场、二手车业务仍处较低水平,利润结构有待优化。从百强企业收入结构来看,整车销售收入仍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2012年企业收入的88.0%。其中,新车业务利润平均占到50.0%左右,成为主要利润增长点。利润结构不均衡,过度依赖新车销售业务,成为百强企业的结构特点,与成熟的欧美汽车市场利润结构相比,百强集团盈利结构有待优化。

  第四,百强企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2012年百强企业毛利率为8.2%,同比提高了约1个百分点,但净利率却呈下滑趋势,为1.2%,比2011年下降了约1个百分点。

  练好内功

  2012年汽车市场延续了2011年的低迷态势,增速缓慢,市场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需求不旺、生产企业和供应商对市场的预期过高、供给过盛、网点过密、汽车市场自身动力不足等,导致品牌间价格战爆发,经销商库存高,企业财务成本激增,增收不增效,新车销售大面积亏损。致使整个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水平和企业整体实力有所下降。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看来,企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作为流通企业,一是应该改变观念练好内功,做强做好自己。企业要整合内部资源,调整经营结构、盈利结构,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链条,实施新车销售、二手车置换、后市场服务等多业并举,要充分发挥金融杠杆对汽车销售的促进作用,推行消费信贷、融资租赁、汽车保险、汽车维修、汽车用品、装饰等多种营销服务模式,创新经营,提升企业的自身竞争力,同时,企业扩张要掌握好时机和节奏,兼并网络、新建网点要量力而行。

  二是弃博弈谋共赢,建立和谐的厂商关系。经销商、生产企业(供应商)要抱团前行,共同推动买方市场初现下的汽车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在此也建议生产企业,应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生产体系,既要对市场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又要发挥渠道(经销商)的市场反馈作用来安排生产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同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体系,让利给消费者,增强经销商零售的竞争力;商务政策应本着互利互惠、双赢的原则制定,多为经销商提供好的汽车金融产品,发挥金融杠杆的作用,提升经销商新车销售和二手车置换在消费信贷、融资租赁业务中的比重等。(记者 张 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