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世界都市打车都不便宜 罗马最低消费近87元

2013年05月24日 10: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巴黎的哥 收入中下等

  28岁的法国青年乔纳丹·奥德朗告诉记者,根据官方统计,巴黎目前总共有17137辆出租车,这个数字并不庞大。而对于打车的价格,则是根据日子以及时段的不同有所不同,计算方式也略微复杂。

  两种车不同计价

  “白灯车在除周日和节假日时,起步价是6.6欧元,每天的10时至17时价格为每公里1欧元(1欧元=7.9173人民币元),当速度小于每小时31.79公里时,则有每小时31.04欧元的等候费。桔黄灯或黄灯的车辆,主要运营在高峰期和夜间(17时至次日10时),以及周日的7时至24时和节假日的0时至24时,执行每公里1.24欧元的价格和每小时36欧元的等候费(速度低于每小时28.89公里)。”奥德朗还说,“蓝灯车辆在周日0时至7时运营,价格是每公里1.5欧元,速度小于每小时21.76公里时,则有每小时32.2欧元的等候费。采取电话叫车方式时不必支付叫车费。”他还介绍说,如果国际油价波动,则打车费用也会有相应的变化,具体由交通部来决定。

  执照约需190万

  奥德朗还介绍说,“在巴黎如果想成为一名的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专职的出租车司机,需要支付24万欧元左右(约190万人民币元)获得营业执照,而这个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另外,有很多其他费用可以加进去,比如无线电费用,汽车的磨损和修复等也由司机承担。”

  “如果无力支付这笔昂贵的价钱,也可以做兼职,以每个星期大概900欧元的价格租一辆具有出租车许可证的车,同时每月向政府管理部门支付大概17欧元的管理费用,当然还有相应油费等其他开支。”这样,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水平并不高,奥德朗说,“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他们每个月规定只能工作24天,收入大概是1400欧元到1600欧元,如果他们不遵守这个原则,那么每个月可以达到2500欧元,即便是这个水平,在巴黎也属于中下等。”

  奥德朗说,“白天打车的一般都是有钱人,或者是从机场和火车站刚下车的旅游者。晚上打车的人就比较复杂了,有喝多的,也有那些没有赶上末班公交车的人。”

  罗马出租车 既贵又少

  “罗马的出租车和北京的完全不同,全部都是私人运营的。”昨天,常驻罗马的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罗马的出租车大多需要提前预约,管理方式是由一些出租合作公司提供无线电服务,接到叫车,会从最近的出租车停靠点前往运营,此时,计费已经开始。”

  最低消费近87元

  吉纳罗说,罗马的出租车有一些所谓的正规公司,同时也有很多自营性质的出租车,他们都是私人运营的,并非政府行为。

  关于罗马出租车的收费情况,吉纳罗说,“大概起步价周一至周五的6时至22时是3欧元(1欧元=7.9173元人民币),22时至次日6时是6.5欧元,节假日6时到22时4.5欧元,22时至次日6时6.5欧元。三个价位每公里分别加价1.1欧元、1.3欧元和1.6欧元,坐上车之后的最低消费是11欧元(约87元人民币),夜间最低是13欧元。第一件行李免费,第二件加收1欧元,超过4名乘客每人加1欧元。遇到堵车或者等候的情况,也要计费,大概是每30秒0.2欧元。电话叫车不需要付费。但是,当你开始电话叫车,计费就已经开始,很可能在出租车到你家的时候,已经变成9、10欧元了。”吉纳罗还说,“罗马的出租车价格并不会因为国际油价变动而浮动,费用是相对固定的。”

  “出租车的价格并不便宜,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坐出租车还是有点奢侈的事情。”吉纳罗介绍,“因为地铁和公共交通相对便宜好用,人们一般情况下不会打车。但是遇到下雨或者有特殊情况,就会选择出租车出行。因为出租车数量不多,也会经常出现打不到车的情况。”

  执照起价158万

  要想成为出租车司机,需要自己买出租车营业执照,吉纳罗说,“出租车营业执照非常抢手,也非常贵,至少要20万欧元(约158万元人民币)。即使这样,也供不应求。政府几次试图增加执照数量,但都被司机罢工阻挠了。”“每辆出租车每个月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险、管理费和相关税费给政府。”吉纳罗认为,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在罗马市民中处于中等平均水平,“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可以挣到2000欧元,而有一些每天在机场拉活的,每天都能至少挣到100欧元,这在罗马大概属于中等收入。”

  伦敦出租车 预约可议价

  常年居住在伦敦的记者吉安卡罗介绍说,伦敦出租车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招手就上的黑色出租车,另外一种是要打电话预约的私人出租车,价格由乘客与司机商定,比黑色出租车便宜很多。“伦敦大概有两万五千辆黑色出租车,其他三分之二都是个体经营,由于价格便宜,人们平时打私人出租车更多。”

  打车价格昂贵

  据吉安卡罗介绍,伦敦打车价格昂贵,“起步价是2.4英镑(1英镑=9.2461元人民币),一共有三个时段,每时段收费略有不同,每周一至周五6时到20时,2英里的价格在8.6镑到13.8镑,周一至周五20时至22时、周六到周日6时到22时是9镑到13.8镑,公众假期每晚22时到次日6时是10.4镑到14.6镑。部分计程车接受信用卡和借记卡支付,通常需加收所计费用的10%至15%,伦敦出租车有很多附加费用,比如燃油费用,还要根据人数和行李数来调整起步价费用,同时堵车时15秒跳1英镑。另外通常还有10%至15%的小费。”

  考到执照就能经营

  伦敦的出租车并不是行业垄断的方式,只要考到执照就可以经营,完全是市场行为,不过英国的出租车从业资格是非常难考的,吉安卡罗说,“伦敦的出租车很特别,要熟知伦敦的每条道路,司机都经过专业的培训,要想拿到执照并不容易。”正因如此,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周薪大概有1000英镑,“一个好的出租车司机,收入并不低。”

  还有人们更喜欢的出租车,是私人租车的方式,因为价格便宜实惠,吉安卡罗说,“我曾经叫车到希思罗机场,我住在伦敦市中心,打黑色出租车大概要七八十,而私营出租车有些可以便宜一半左右。”

  纽约出租车 文化一部分

  纽约的出租车运营者分为独立车主和公司车队两种,所谓独立车主,是指那些只拥有一辆出租车的人。纽约某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纽约现在一共有12187辆出租车,是20世纪30年代由纽约市议会以立法手段确定的,因为要控制出租车的数量,避免出租车过多而加剧道路堵塞。”

  据记者了解,纽约的出租车目前起价2.5美元(0.2英里以内,1美元=6.1348元人民币),然后每0.2英里(约320米)或者等候120秒钟加收40美分。高峰时刻(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到8点)附加费1美元。结账的时候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刷信用卡, 每周工作日下午4点到8点有高峰时段收费1美元,每晚8点到凌晨6点多收0.5美元,纽约州税0.5美元,去机场车站多一件行李也会单独收钱。从曼哈顿到肯尼迪机场的价格,固定是45美元,另外,出租车通常还会给15%的小费。记者在纽约打车时的司机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工作是比较辛苦的,每天要干10个多小时,也要交份子钱,大概是100多美元每天,而这几乎占据了收入的一半。”算下来,一个月大概有3000多美元,这个收入并不算高。

  一般情况下,在曼哈顿岛上,路程不远,大概不会超过30美元。在美国多年的华人卡斯帕告诉记者,“在纽约,人们经常打车,出租车还是比较好打的。有时要去比较远的地方,还会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因为地铁很发达,打车也就是起步价,并不贵。纽约的出租车也成为了他们的一种文化。但是赶上刮风下雨等特殊天气,打车也会比较困难。” (记者 宋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