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款车重新焕发青春——试驾新世代天籁

2013年05月24日 11: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当人们不只想要一辆能够代步的私家车,满足自己的工作、生活所用,还想用它载着自己和家人在闲暇时间狂野一番的时候,运动性和操控性就是必不可少的了。进入2013年以来,多款改款中高级车扎堆上市,其中包括丰田凯美瑞、新马6、别克新君越、雅阁。而这些以往只强调舒适性的车型,在改款车型中无一例外地向着运动与操控妥协,一改圆润平滑的造型,车身变得有棱有角,动力与悬挂也调校得越来越“硬”。

  而刚刚于3月18日上市的新世代天籁也是重新焕发青春的一员,相比于上一代稳重却稍显臃肿的外形,新款则开始亮出肌肉,活泼动感的线条也让车辆年轻了不少。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试驾2013款天籁,亲身体验了这款老派稳重中高级车焕发出的年轻活力。

  外观年轻10岁

  天籁(Teana)是日产在10年前开始打造的一款车型,在2004年进入中国之后,天籁就一直给人大气、稳重的印象,主流的V6发动机在舒适性、平稳性独占鳌头,而高端车型中的“公爵”更是将舒适进行到底。据不完全调查,老天籁的用户群体以4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天籁的销量。而如今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这款全新天籁给人的感觉至少年轻10岁,消费群体也直接下降到30岁。

  作为换代车型的新天籁,整车造型上相比老款自然是改变颇多。较之老款,前脸日产家族式的特征更加明显,X设计元素与发动机舱盖线条的呼应,正是日产当下轿车家族的标志性轮廓。从侧面来看,略微上扬的腰钱取代了老款的“低落”收尾,加之C柱向内收敛的设计,换来的“提臀”效果让车身紧致感十足,三围全面增加的新款反而没有臃肿之感,而流畅车顶轮廓为了迎合整体的视觉效果,牺牲了一些乘客的头部空间。视角转到尾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更强的层次感。后备箱盖顶部与车尾夹角处的凸起,让车尾向内收敛,依旧延续着侧面紧致的视觉功效。

  内饰运动时尚

  与老天籁相比,新天籁的内饰改变也是颠覆性的。浅色内饰采用实木加镀铬的装饰,深色内饰则使用仿碳纤维加镀铬的装饰,完全是一副运动范儿。全新设计的仪表盘采用了同级别少有的彩色屏幕,而且很特别的采用了向前倾斜的设计,按照厂家的说法叫作“3D平视显示屏”,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控台上的7英寸彩色触摸屏,屏幕分辨率很高。搭载了日产全新的多媒体系统,UI设计漂亮,功能完善,系统操作流畅,很容易上手。导航支持手写输入,界面友好,使用的是四维的地图。同样搭载了CARWINGS系统,支持呼叫接线员、朗读在线资讯、实时路况等功能。多媒体支持AUX、USB、蓝牙播放等多种方式。值得称赞的是,新天籁全系标配了真皮方向盘,并且都带有多功能按钮。车主即使手不离方向盘就可以控制音响、蓝牙电话以及各种菜单选择,提高了行车安全性。而真皮方向盘手感不错,增加的镀铬装饰也很时尚。

  尽管新天籁强调运动,但在座椅上还是延续了日产车型的舒适性,而且有所提升。新天籁前排座椅加强了包裹性,整个背部得到很好的支撑,同时顶配车型加入了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中央扶手箱注重实用,而且上层设有隔板,可以单独放置钱包手机等小物件。手套箱同样可以放不少物品。

  动力稳中强劲

  在动力选择上,东风日产首先给新天籁提供了2.0和2.5升两款配置。之前的3.5升顶配动力尚未确认。此次记者试驾的是一款2.5升车型。与之前的2.5升V6发动机相比,虽然它的排量看不出变化,但却是一款全新的直列4缸发动机。记者从东风日产了解到,此次天籁从V6发动机向直列4缸发动机的转变,旨在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据工作人员介绍,与老款车型相比,虽然排量同为2488mL,但新天籁的压缩比由9.6:1提升到了10:1,燃油经济性提升超过4%。

  与发动机相比,变速器方面天籁依然沿用了CVT无级变速装置。东风日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组合的目的是提供平顺的起步。在实际驾驶过程,记者也确实体会到了这一点。而在DS挡(运动模式)下,记者则可以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转速被大幅拉升至2500rpm之上,加速时感觉到这台CVT变速器“换挡”时短暂的动力间断和随后迅速变化的转速,还是很有多挡变速器的感觉。当然,这款变速器也并非原样照搬,与老款相比,它的细节设计实现了40%的摩擦降低,变速比范围也有所扩大。

  此外,老天籁在车内静谧空间的营造上颇有心得,新天籁依然保持了这种优势。试驾过程中,记者特意使用专业工具测量,结果在怠速时车内仅为38.6分贝,而在120km/h行驶时,车内噪音依然控制在66分贝以内。

  操控颠覆温柔

  在试驾之前,记者凭着以往对日产车的印象,想当然地列出新天籁可能会有的一些表现:安静、舒适、稳重,但缺乏操控性。而在实际驾驶中记者发现,全系标配的ESP让记者在过弯时挥洒自如,方向盘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在低速时轻盈,高速时则很沉稳,比老款车型高速时过轻的方向盘更能带给驾驶者信心,这应该都是电子随速感应智能助力转向系统的功劳。此外,车型还加入了后轮辅助转向系统,在车辆转弯的时候改变后轮的束角和外倾,从而使后轮在前轮发生动作的时候,以相同的方向产生小幅度的转向动作,能很好地提高车辆高速过弯的稳定性。美中不足的是方向盘没有很好的指向性,路感稍显模糊,驾驶员不能很好地通过方向盘细细感受后轮辅助转向系统。

  总体来说,新天籁所带来的改变是全面的,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更多时尚元素的运用,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更多消费者的审美,扩大了受众群体。而17.78万元的起步售价也比之前预期的更低,4月份更是夺得同级车型销量排行第三的好成绩,这也足以说明新车型的市场接受度。(记者 张 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