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场嫌贫爱富? 划出只停奔驰宝马特殊区域

2013年06月13日 07: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停车场也分贫富区?”11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划出了只停奔驰、宝马的特殊区域。停车场工作人员解释,这两款品牌相对高档且容易发生后视镜被盗案情。这样做收费并无不同,不是为了特殊照顾,而是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减少窃贼作案机会,从而避免豪车后视镜被盗而产生赔偿纠纷。对于这种区别待遇,不少前来停车的车主认为“对普通车主有歧视嫌疑”。(6月12日《新快报》)

  反对

  不公平对待是人格伤害

  表面上听起来,停车场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仔细一想,为了防止奔驰、宝马的车被盗,就可以划出特殊区域,那么其他的车就可以任由被盗吗?

  停车场在车辆管理上应该一视同仁,在所有车辆上应该同样重视,防止被盗。其他车辆即使没有奔驰、宝马值钱,但同样是公民的财产,同样要得到保护。如果我们以财产的多少而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那么是不是穷人的财产就不要保护了,可以让犯罪分子任意侵犯了呢?

  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奔驰、宝马之外的车就不被盗,所以,在防止盗窃、管理车辆上应该是相同的。停车场这样的解释,其实不仅仅就是在停车区域上的嫌贫爱富,而且还是在管理上嫌贫爱富,后者的嫌贫爱富比前者更可怕。

  如果停车场真的要防止盗窃,就应该加强所有停车的管理,让每一辆车都不被盗窃,恐怕这才是正宗。而正是保护奔驰、宝马被盗,其他的车辆就放松管理,甚至认为这些车被盗不要紧,那么显然就是对这些车主的歧视。

  停车场搞嫌贫爱富让其他车主感到不公平对待,是对他们人格的一种伤害,违背商业道德准则。在市场经济社会中,顾客是上帝,只有尊重顾客,赢得顾客的信任,才会让顾客认可。也许停车场这么做,可能出于停车场车位较少,很多人停车比较困难,即使有歧视,他们也只有到这里停车,所以才这么做。一旦城市配套设施健全,车主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这样的搞歧视经营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停车场也违背法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消费者具有公平交易的权利”的规定,也就是说消费者花了同样的钱就应该得到同样的保护。而且停车场也承认,“收费并无不同”,既然收费一样,为什么对奔驰、宝马要划特殊区域进行统一管理,减少窃贼作案机会呢?而其他车辆得不到这样的服务呢?这严重违背了公平、公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

  更让人气愤的是,停车场不但没有认识到这样的错误,还辩解:这属于停车场在内部管理上做出的调整,车主亦不必过分敏感。停车场是可以不敏感,因为这么做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受到伤害,还减少了管理难度,他们当然不敏感。可是作为车主岂能会不敏感,因为这么做让很多人感到“对普通车主有歧视嫌疑”。

  退一万步来讲,即使停车场没有真的歧视普通车主,也应该考虑他们的感受,而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如果我们在管理上只考虑豪华车主的感受,而对普通车主的感受不放在心上,这也是歧视。对这样的歧视,应该得到全社会的一致谴责。(肖华)

  理解

  从停车场角度看问题

  现在买个车对市民来说不算什么,当然车有贵重之分,宝马、奔驰之类名车也不是普通家庭可以问津的。表面上看,将车辆划分区域停放,似乎有歧视的意思,其实从管理的角度来看,这确实便于管理,既然停车场的职责就是保护车辆安全,那么车辆是否划分区域不重要,保护好车辆安全才应该放在首位。

  从另一方面看,停车场既然收费管理,一旦车辆受损,停车场是要负责的,奔驰、宝马属于名车,不管是临时刮碰还是车辆被盗,停车场自然要承担一定责任。本着慎重的态度,将名车统一划分区域,从某种程度而言,并非毫无道理。关键是其他车主要心理平衡,不要认为是停车场看人下菜碟儿,而要从停车场的管理角度分析问题。

  至于车辆是否名贵可以暂不考虑,毕竟还有一部分人没能拥有私家车呢。问题要正反来看,同豪车名车比较,普通车主心理可能永远不会平衡。行业有行业的特点,只要能保证车辆安全,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我们车主的目的就达到了,这就足矣,至于车场如何管理安排,不应是我们车主所考虑的事情。(万世钢)

  赞成

  别把管理智慧视为媚富

  “本区域仅限奔驰、宝马车停放”,停车场这样的标语牌,的确容易让其他车主满腹疑团。“豪车高人一等”的话语里面,其实是车主个人对权利公平的一种期待与渴望。不过,我们知道了停车场的解释,若仍然停留在这样的疑惑中,认为这是对特殊车主的媚富,是对普通车主的歧视,就与我们自己的自卑心理和习惯性质疑有关了。

  看一种服务,是不是媚富,是不是扩大了特殊化,既要看这项服务的方式,还要看这项服务的结果。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仅仅是设置奔驰、宝马车停车专区,不仅对各种车辆的收费标准没有不同,也没有对其他被服务对象的权益构成威胁或侵犯。停车场对奔驰、宝马这两款品牌的特别关注,是这两款车辆后视镜被盗的概率更大引起的思考和对策,设专区停放,也是给管理者自己减压,便于发现和打击盗窃犯罪,减少赔偿纠纷。

  社会公共服务环节,的确有“富人先行”、“特权至上”、“强者优先”等看人办事、厚此薄彼的不正常现象存在。可我们不能一看到“仅限”、“专区”式的服务,就产生上述的习惯性质疑,而忽略服务者管理上的便利,以及由此产生的管理上的智慧与策略,否则,会影响管理者改进服务的积极性。源于自卑心理的习惯性质疑,不仅会将自己狭隘的一面暴露无遗,还会激起公众的不满,扩大社会矛盾,让管理者尴尬为难。

  锣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广州国际轻纺城地下停车场设专区停车,是管理策略,而不是媚富。对管理智慧和管理策略,社会各界应予以鼓励,促进提升服务。而质疑则是激化关系,被服务者不会有任何好处,停车场也会停止或者降低更优化服务的激情,从而影响社会整体进步与和谐。(卞广春)

  剖析

  只是推卸责任的把戏

  停车场竟然分贫富区,竟然将豪车和普通车分类停放,似乎要营造一种“车以类聚”的氛围,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既然将车停在停车场内,都是付了停车费的,停车场自然应平等对待每一辆车。车主想把车停在哪个车位都行,怎么能将车分类停放?

  据了解,停车场分贫富区,还不是个别。在广州南站的北停车场,北一分场里也划出了“高档区”和“普通区”,其中“高档区”专供豪华车辆停放。除了有专人看管这些车辆之外,豪华车停进停车场还需要填一个单,类似于保证书之类。保证书上写的内容是,“请将您的爱车停放在高档车专区,停放在其他区域后果由自己承担。”填写完保证书,豪车车主才可以开进停车场。停车场这么做,完全是在推卸自身的责任,似乎只为豪车保驾护航,而不顾普通车的安全,可从法律的角度看,普通车在停车场内一旦受损,停车场同样也要赔偿。

  为奔驰宝马设专区,是为了便于管理,但这么做却得不偿失。一方面,容易引起车主反感,也容易给公众一种不负责任的感觉;另一方面也会使停车场更容易出问题,那些保安会以为只要管住这些豪车就可以了。其他车主会以为只管“豪车”,而不管“普通车”,将车停在这儿,谁可以放心?许多网友就在问,比奔驰宝马更高档的车,是否就将其拒之门外?

  现在高档的豪车不少,停车场对于豪车的管理是该在技术设备和管理方式上升级了,毕竟一旦使车受到损失,停车场就要赔偿很多,这对于停车场来说,是个挑战,但技术和管理上的升级,却不该制造“车以类聚”的怪象,更不是想方设法偷懒,而该是多增派人力,多加巡逻,提升管理层级,同时,多安装摄像头等方面提高技术水平,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只为奔驰宝马设专区的招术实在是太不高明了。(王军荣)

  ■三言两语

  ●高标价可以排斥低消费,金银卡可以区别身份,银行贵宾室可给大款以私密空间,机场贵宾通道可让乘客免排队。这一切都是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制度设计,然而贵客们多没意识到自己不过是商家的资源而已。获益者自视不凡,草根们暗里“仇富”,这都是中了商业逻辑的圈套。停车场无意中做了一个社会实验:不是考你的财商,而是考你的情商。如果你深谙商业社会本质,或许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果你不能超脱,那也可以发愤图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把车停到旁边那一模一样的水泥地板上。——耀琪

  ●为了防范那些专偷名车零部件的盗贼,停车场也很无奈啊!

  ——鲁佳星

  ●让人不禁感慨,这年头,难不成停车场也嫌贫爱富?——齐军

  ●停车场如果改一个提法,比如“高档车”改为“易受损车”,必然发生舆论的180度逆转。

  ——李雷

  ●那些开着普通车的车主们,小偷都懒得偷你的车,你就放心大胆地随便停停算啦。

  ——孟静一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