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上牌新规影响 前五个月佛山车市销量遇冷

2013年06月13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前五个月车市销售暗淡。记者张宇杰摄(资料图)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 5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05万辆和176.15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5%和9.04%。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07.72万辆和902.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2.6%。

  与全国大市走好的趋势相比,记者日前走访佛山众多汽车销售品牌,受新车严查“居住证”上牌新规影响,佛山车市陷入持续低迷,部分品牌销量跌幅超过三成。而不少中低端品牌商家更坦言,“倒春寒”之感油然而生。限制外地人在佛山上牌,该新规直接影响在佛山生活外地人的正常购车需求。业内人士指出,外地人购车已经成为佛山车市重要组成的部分,希望车管部门能明晰持居住证上牌的条件,适度放宽居住证上牌的限制,以减少该举措对佛山车市的负面影响。

  佛山:“查证”严格 低端品牌销量锐减

  与全国市场一片飘红的景象相比,佛山车市显得格外惨淡。记者走访发现,除了部分车型产品大幅提升外,佛山绝大多数车企经销商销售不理想。其中,经营中低端品牌的车企面临更巨大的运营压力,而主营10万元以下的汽车品牌更是首当其冲。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自今年1月底全面启动的“严查居住证”的上牌新规,已成为众多汽车经销商销量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佛山五区均有展厅的商家透露,目前南海是居住证审查最严格的,这个区域的影响也最大。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目前五区并没有居住证上牌的具体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普遍要求居住证年限需达到一年。

  有商家坦言,严查居住证上牌的举措,当初预期对车市的影响只是增加办证的流程,购买时间会延迟一到两个月时间;而从目前市场的表现看,今年2~4月流失的客户也并没有在近期爆发。记者调查发现,在本报此前报道提及的一间客户流失接近四成的门店,目前并没有出现止跌的现象。该店提供的数据显示,同比去年,1~5月的销量跌幅接近三成。一佛山日系品牌销售人士透露,今年1~5月销量同比去年下降超过一成,外地购车客户在销售与去年同比不到一半。而人货两用“交叉乘用车”(俗称面包车),受到的影响更大。有不愿具名的商家坦言,其至少有三成的客户流失。

  有商家表示,一般因春节变动会波动较大外,车市的销量分布还是比较有规律的。在今年汽车销量显得捉摸不定,同比销售下降不少。

  商家:搭异地上牌通道突围效果不佳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当前居住证可通过房产、纳税量等辅助取得上牌资格,该政策对中高端汽车消费影响相对较小。但对于售价在几万元的车型,影响极大。众多车商坦言,目前汽车严查居住证上牌的举措,已直接打乱了一部分在佛山生活的外地户籍消费者购车的计划,部分车主更选择异地购买的方式,解决用车的需求。据悉,购买中低端汽车外地户籍消费群体中,由于绝大多数没有房产,例如一些从事个体经营的购车群体,因没有社保等资料,他们一般较难通过上牌审查。

  记者了解到,一些商家已通过与肇庆、江门等地的中介建立合作,满足车主尽快上牌的要求。有商家表示,为达成交易,我们甚至为车主提供一条龙的“异地上牌、回迁佛山”的服务:让购车客户先在不受限的异地上牌,一边办居住证,等上牌资格申请到后,再协助车主过户到佛山。但由于操作上程序复杂,此举虽在一定程度促进成交,但能挽留的客户仅是少数。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原计划在佛山购车的外地户籍车主,则更愿意选择回户籍地购车,再将车开过来佛山使用。

  车商:建议能明晰上牌条件 放宽限制

  从目前佛山车市保有量来看,本地人购车的需求已大幅下降,佛山在城市化升级中,大量外地人涌入,佛山拥有约350万的外地户籍人口。这个庞大的群体多为具有消费力的成人群体,他们在汽车消费力中不容忽视。

  东风小康佛山经销商坦言,购买者多数以外地人为主,比例超过六成。除了交叉乘用车外,部分轿车品牌外地人购车占比也非常高。吉利旗下一品牌佛山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外地人购车比例接近八成。记者了解到,即使是佛山人较为青睐的日系品牌,外地购车者所占的比例也超过两成。

  而众多经营中低端车型的商家对于今年市场前景表示担忧,原本以为是短暂影响的居住证上牌制度,其实际影响远超过商家的预期。如果佛山新规继续保持严查态势,预计对佛山整年的车市会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佛山在过去两年新增了近20家4S店,竞争更加激烈。如果没有相关规定转变,预计上牌新政仍将继续困扰佛山车市的销量。

  业内人士指出,外地人购车已经成为佛山车市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车管部门能明晰上牌条件,适度放宽居住证上牌的限制,降低新规对佛山车市的负面影响。(文/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