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探访一汽-大众长春总部

2013年06月13日 15: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门。

  一汽大众长春二厂总装车间。

  一汽大众焊装生产线。

  近年来,在中国汽车领域,一汽-大众无论产品力还是品牌力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秘密?一汽-大众的产品为何如此受市场欢迎?我们的记者走进一汽-大众长春总部,试图从设计和生产的角度来解答您的疑惑。

  探访中国汽车总部基地1

  满大街跑的汽车,有价值几万元的A00级小车,也有价值千万元以上的超级跑车,一辆汽车究竟是怎样制造出来的?人们总爱说“德国车皮实”,它们有什么制胜法宝?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有幸前往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一汽-大众长春总部,探访和深入了解其汽车设计中心、预批量中心以及质保中心等企业核心关键部门,试图为读者揭开汽车设计与制造的神秘面纱,同时,探寻大众汽车“皮实”的秘密。

  造型设计中心:

  未来3年的新车设计ING

  一楼门口仅有一个简单的“design”标识,令一汽-大众的造型设计中心显得异常神秘。在华西都市报记者到访前,这里迎接的都是一汽-大众德中双方董事会的高级成员,从未有过媒体人员进入。

  在中心,记者认识了33岁的四川小伙丁杨峰,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0年。10年间,他见证了一汽-大众设计从起步到独立运作的全过程。事实上,2008年上市的宝来车型的造型设计便出自丁杨峰和他带领的设计团队之手,而老一代捷达的多次改脸,速腾、迈腾内饰色彩改造等他们也参与了许多。“从完全依赖德方到逐渐有自己的声音和见解,自己的想法和设计体现得越来越多。”对丁杨峰来说,在大街上看到某款车型有部分外观或内饰出自自己团队之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丁杨峰介绍称,一款车型从提出概念到最后成功上市,历时至少4年,画草图、内饰外观设计师交流碰撞、制作油泥模型、色彩设计等等,过程非常漫长,“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款新车,可对我们来讲,已经一点都不新了。”现在,丁杨峰和他的团队正设计的,至少是一汽-大众3年以后将推向市场的新车型。这样看来,这个部门的高度保密也在情理之中。

  预批量中心:

  300“先驱”

  成就一款新车

  今年3月,一汽-大众全新捷达正式上市,可成都的李小姐去4S店买车时,销售顾问告诉她只能先订车,大概半个月后才能提到现车。“不是才上市吗?怎么就货源紧张啦?”李小姐百思不得其解。

  事实上,任何一个品牌任何一款新车型都会遇到类似状况。每有新车车源紧张,主机厂商的解释总是“产能爬坡阶段”,但为什么不能马上大批量生产呢?即使许多汽车从业人士也未必知道原因。

  记者详细参观了一汽-大众预批量中心后,这一谜底终于解开了。“这个部门主要功能是进行试制样车的生产、预批量车辆的装配以及汽车电器匹配及质量分析等工作。”样车试制科经理米合简单介绍了预批量中心的工作。在每一台新车正式大批量投产前,至少有300辆以上的新车是作为样车生产出来进行质量检验的。“这些车最终都会在场内直接报废。”米合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车都是这款新车的“先驱”,正是有了这些车的牺牲,才确保了流向市场的每一辆车都有质量保证。“这样的检验阶段将会持续1-2年,在这期间,不能大批量投入生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后才全面投产。”米合解释,这也是许多新车上市后需要几个月到一年不等的“产能爬坡期”的原因。

  质保中心:

  工业CT

  照出每一个缺陷

  “这是阳光模拟试验箱,这台机器可以通过模拟太阳全光谱对仪表板、方向盘等零部件进行阳光模拟老化试验,以评价零件的形状、颜色、强度等变化。”在一汽-大众质保中心,每一台高科技仪器似乎都在诠释一颗问题:为什么大众车总是很皮实。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发动机,在这里都有相应的检测以及诊断仪器。

  你知道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都要经过工业CT的检测吗?“工业CT可以对汽车的金属和非金属零件进行断层扫描,并生成高分辨率三维图像,以最直观的方式对被测试件的内部缺陷、结构形态以及几何尺寸进行观测。”质保中心工作人员余小东介绍,这是原装进口的德国Yxlon工业CT,价值1000万元以上,目前仅在南北大众的工厂有。

  那其他整车厂如何检测?“没有工业CT就只有随意切割,通过对一些关键部门的切割来检测是否有缺陷。”余小东说,这种切割方式有很大问题。第一,不能完全检测,很有可能“有问题的地方没切到,切到的地方没问题”;其次,切割检测后就算没问题,这个零部件也只有报废了。

  而对于前段时间消费者关注的整车空气质量问题,一汽-大众也有严格的设备把控。“我们有专门的整车气味控制设备,在新车型开发阶段及批量生产阶段,在高温环境下对整车及零部件的气味进行评价,并对其挥发出的有害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及控制,以保证整车内饰的空气质量。”余小东说,这样的整车及零部件气味实验目前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手记

  “若为安全故,一切皆值得!”

  能进入一汽-大众造型设计中心、预批量中心等核心部门参观让人激动,说到德国车“皮实,耐用”的秘密,就是两个字——安全。当看到那台工业CT机毫不留情地对一些不合格的零部件宣判死刑时,我不禁倍感欣慰,因为每检查出一个不合格零部件,就意味着走向市场的整车少了一分危险系数。

  没错,一旦你开上或坐进一台汽车,便是你放心将自己和家人交由其照顾,所以安全永远是汽车最核心的诉求。而一汽-大众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个员工似乎都在践行着一句话:“若为安全故,一切皆值得!”我想,这也是德国大众汽车的精神所在。 华西都市报记者牛莉 长春摄影报道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